投標的故事(112) #不如預期

2024/0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投標成功最關鍵的事,管控不如預期

我和專案經理會共同討論如何安排準備,

先把服務建議書的需求(RFP)看過一次,

 

會議中,我問專案經理:

要怎麼把服務建議書的準備如期如質到位 ?

專案經理回答:

要4個工程師每周上班7天,

每天工作16小時,持續1個月,

還要樓下管理員每天唱黃明志的歌

 

我驚問:為什麼管理員要唱黃明志的歌???

專案經理回頭對工程師說 :

看吧!就跟你說沒有人在乎工程師…

你打賭輸了,去買飲料請大家喝吧!

 

我們很容易被 #天外飛來一筆 打斷,

會認為眼前的意外的事較為重要,

而將真正需要注意的事被偷走了

結果,占用了預期的時間,

該做的事也未能完成執行,

只好向工作品質與時間妥協,

後續簡報執行動力也會下降,

會讓合作夥伴喪失鬥志,進而自我放棄!

 

投標場上的玩家有三種心態:

投資、投機、賭博。

投資是相較可預期,

賭博是相較不可預期,

投機則是介於上述兩者中間,

我盡量讓自己是投資又投機的角色,

就是尋找對自己有利的形勢再去投標。

 

我知道難免投錯標,

如果沒有投錯標的話,

我們幹這行可稱是 金飯碗,

就不會有感覺到,

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前!

 

我們能做的是一次又一次從錯誤中學習,

最好下次用同一個錯誤來賺另一客戶的錢。

 

查理·蒙格:告訴我會死在哪裡,我就不去那裡。

這話只是對巴菲特、蒙格來說是對的。

對大多數人來而言,

知道會死在哪裡,偏偏就死在那裡。

 

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你要如何管控不如預期?

回到前面我所問:為什麼要唱黃明志的歌?

要改變我所問:唱黃明志的歌是應該做的事嗎?

要求團隊減少要做的事項,

如此就能獲得寶貴的資源:未來時間

 

預測是把未來的不確定性降低方式,

預測方法則影響正確與否,

通常有好的預測能力的人,

會正反兩面自我批判,還能駕馭自己的慾望,

不會一昧想像未來順利成功畫面。

 

為避免落入獨裁式預測,

我們仰賴沙盤推演,

廣納複雜且關鍵的事件,

找到好的決策行動方案,

盡量避開這些不如預期風險。

歐文松
歐文松
1.ESG碳管理師、淨零碳排放高階決策人、PMP、仲裁人、採購專業人員。 2.從事ESG、減碳藍圖、碳中和、低碳運輸、綠能等領域業務,累積許多實際案例。 3.從服務台灣公司到美商國際集團,對價值觀、制度、文化及管理等熟悉,充分理解市場發展趨勢,掌握眾多領域人脈,並具30餘年服務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