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輩子的埃及 Day 16 - 開羅 x 戰爭博物館 x 亞歷山大港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六點多印度人離開搭火車去盧克索 我大概七點起床


雙手跟露出來的皮膚全是蚊子叮的包 幾十個應該有吧 真虧我睡得著


房間已經空了一半 老闆跟我說你可以去空房間洗個澡什麼的

所以當然又洗了一次澡 畢竟在埃及每幾個小時能沖一下水都是很舒服的

跟早起的法國人再聊了一下天 想要塞錢給老闆但是老闆不同意

唉可能只能給好評作為一點點微不足道的回報了 明明就是我在凹人


八點十五 想說差不多是時候動身前往機場

明知道這是個很小的機場 國內線班機根本不應該在機場多逗留

但是人在異鄉 又很難說會不會跟計程車司機討價還價半天 或許早點去還是好的

走下渡輪 拿出從來沒有成功叫過車的當地Uber 名字是Careem


點完機場大概一分鐘就有人接單 意外地順利

花了幾分鐘找到司機 坐上車 安靜地在後座滑手機

Careem報價是123埃鎊 大概等於5美金左右 但我的信用卡被預扣了6.25美金

說真的1美金不是什麼大錢 但在埃及這真的也不算小錢 總之我們拭目以待


秉持著埃及優良傳統 我上車前就覺得應該總是會發生點垃圾事

司機嘗試跟我聊天 丟出了我是個日本人的人設 他開始說日本有多好


廢話 我說什麼國家對方都會說是個好國家

我說我是中國人他們就會說中國產品好 韓國人就會說韓國明星好 日本人就會說日本車子好

只有我說我是台灣人的時候 他們就會比個讚說這是好國家

想也知道根本不知道台灣在哪裡


司機一邊說著日本車很棒很棒 雖然他開的根本不是日本車

然後邊跟我說進機場要加錢什麼的 反正我就假裝聽不懂 這種事情又不是第一次遇到

這世界有太多垃圾地方聽到機場跟外國人的組合就會先把價格往上跳兩倍 幾十年如一日


車子沿著當地道路行駛 跟google map給的建議路線只有三成重合

結果還比較快 半小時不到就接近機場外圍

在檢查哨前司機問我有沒有票 我在想到底哪裡來的白痴會有機場的票



事後想想他可能是在問機票 但反正他一直說要我拿30埃鎊給他

原本是想如果他真的有付錢給檢查哨的動作 那我就事後給他錢

但這人後來表現得讓人煩躁 看看航廈大樓遠遠的就在那邊 決定直接下車

raw-image



大不了我走去機場就好 沒有任何困難

臨走前司機還跟我要小費 埃及日常 你連航廈都沒有送我到竟然還有這個臉 忝不知恥


十幾分鐘的路程走起來完全沒有壓力 中間的檢查哨跟我要了機票跟護照 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raw-image


過安檢前再次被檢查一次 這裡的低效率無庸置疑

進入航廈 大概是起飛前一個半小時

其中一個Check in櫃台前排了十幾個外國人 我的櫃台則完全沒人

一樣相當順利 給出護照一分鐘以內就拿到了登機證


機場不愧是機場 即使是這麼小的機場都有一堆商店

一本普普通通的英文版講埃及的書大概要價三十美金以上 可能總有觀光客願意消費吧

raw-image



接著重頭戲來了 正式的安檢在前面

我的包包裡面現在有半真半假的埃及文物 還有一瓶1.5公升裝的水 只喝了三分之一

理論上筆電也得拿出來檢查 但在過去兩周內過過幾十次安檢的我完全知道根本不需要

機場的安檢會要求你脫鞋子 為什麼 到底為什麼

我把包包扔進X光機 鞋子脫下 接受搜身 

然後連問都沒被問就過了 大哥你好歹問一下那瓶水好嗎 哪天飛機被炸了都不知道

所以水順利地跟著我上了飛機 可喜可賀 不用多花時間找水


早上這個時段似乎有兩架飛機 多數外國人集中在旁邊的登機門

定睛一看 是往阿布辛貝的飛機 看起來是那種貴桑桑的有錢遊客用包機

他們的狀況看起來還算順利 我的飛機也是


raw-image

A-320-200的飛機 3-3座位排列 整台飛機應該不超過三十個乘客


所以人人都可以躺著飛 甚至不是每一排座位都有人 那我自然是選了靠窗位

登機過程很順利 沒什麼人所以沒耽擱到 甚至也沒有誤點起飛


一個半小時 降落開羅 這準點的狀況讓人差點淚灑飛機 太感動了

raw-image



想想這班飛機也就60美金左右 中間還給個麵包果汁跟水 加上來回機場的路也不過三個多小時

相比動輒14小時而且誤點有可能長達八小時以上的火車 簡直好上太多

raw-image


並且火車要跟人共住一間的話價格是80美金 要自己睡一間應該要120美金

觀光客的錢真好賺 並且埃及人從不手軟


國內線 飛機上也沒有幾個人 下完的速度極快

走出航廈到隔壁叫了台Uber 目標是當地的戰爭博物館

其實硬要說的話這不算是什麼很好的決定 只是看評價很多就想說去看一下應該不至於會虧


大錯特錯


搭到現場沒發生什麼事情 買票的時候工作人員問我說只有阿拉伯文沒有問題吧

四大寬容 來都來了 能怎麼樣 就衝吧

雖然說票價很貴但是總覺得這間看起來是值得的


笑死 判斷錯誤的如此理直氣壯


進場被左轉請進了一間劇院 前五六排滿滿的都是年紀差不多是JK還是JD的年輕女生

raw-image



然後我就感受到了一堆刺人的視線飄過來 因為我看起來是在場唯一的外國人

不管 總之先到後面就坐避開眾人的目光

電影講的是六日戰爭 主要是使用看起來很廉價的動畫加上解說 告訴你埃及人是多麼奮勇對抗以色列

雖然說動畫本身品質不好而且還動不動就一直使用重複的片段 但是看得出他們的誠意


而且這劇院竟然是4DX的


被炸後面會閃光 海戰上面會噴水 我整個嚇到吃手手

在埃及待了兩周多第一次遇到這麼高級的東西 這應該就是軍方的大內宣吧

雖然說聽不懂但是畢竟六日戰爭我還是有讀過的 理解上不困難

因為埃及方的戰果乏善可陳 顯而易見就是強調他們極少數的亮點還有一些英勇的事蹟


接著所有人被請上樓 隨著螺旋樓梯慢慢往上 附近全部都是好奇的目光

真是夠了 這裡不是首都嗎

工作人員有問我要不要搭電梯 想了想我可以走路所以就拒絕了

事實證明我該搭電梯的


頂樓 竟然是360度圓形劇場

raw-image


四周都是些縮小版的戰爭場景模型 座椅朝著某個方向 看地板顯而易見等等會轉

我的天 埃及軍方到底在這裡投入了多少錢 我決定尊稱他為國軍英雄館

一樣是純阿拉伯文解說 內容物是贖罪日戰爭的一開始

說的也是 畢竟這是他們唯一打得還算可以的戰爭 至少一開始是如此


太晚走上來所以選到不是很好的位置 看不太到東西

往後看了看也不是所有人都坐著 就起身到後面沒有椅子的地方坐在地上近距離觀賞

不得不說這椅子的排列根本就沒有用過腦


差不多播(轉?)到三分之二圈的時候 發現我附近站著的當地人越來越多

因為從剛開始就基本上看著所有人都拿著她們的手機在拍照 我也不以為意


直到有小女生走上來問說可不可以合照 我才意識到原來是真的想來找我

這種事情在阿拉伯國家尤其常見 你身為一個生面孔 走在路上都有可能被人要合照

不過這是我遇到最嚴重的一次 一個拍完換下一個 我甚至都還沒來得及看對方的長相


基本上這些人動作很明快 不過我還是被各種年輕女生拍了幾十人次的合照

她們也沒講什麼話 就是純粹相機來然後拍一張脫離 連要拒絕都找不到時間

雖然我知道這跟我本人沒什麼關係 只是因為我長得跟她們不一樣


raw-image



不過好爽啊


長相我們不要講太多 傷感情 不過有些五官還是不錯的 以台灣標準來說畢竟輪廓深還是好看

只是當女生完全看不到頭髮 其實是很難說到底長得好不好看的 對我來說活像是外星生物

當然還是容我小炫耀一下 之後大概也不太會有這種機會了

這邊也不只女生有找我拍 不少男性也有來 雖然說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

明明就是國軍英雄館 看這些人拿出的手機品質絕對算是中產階級以上 應該要有不少機會能接觸外國人

啊算了 就暗爽一下就好 不要表現出來

有幾個很努力擠出幾句英文想要交談 我也很努力地回應不過沒有下文

這些人大概就是要一張照片而已 對我本人沒什麼興趣

但不過過了幾個小時我就再也沒有想起任何一張有印象的臉 就這樣吧


接著又被請到了第三間劇院 半圓形的劇場 畫面是L型的


raw-image

總統從納賽爾變成了沙達特 在講他們突破巴列夫防線的過程


大同小異 就是強調自己有多英勇善戰 這部分就給予尊重

中間還是不停有同一群女生來找我自拍 直到他們的帶隊老師制止為止

可是老師你剛剛也有拍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臨走前跟帶隊的老師們講了幾句 看起來應該是類似五專的學校校外教學

原來校外教學會帶來這種愛國教育的地方啊 怎麼想都很合理


博物館本身差強人意 但是誠意非常的足 雖然沒有展品就是一小時放三部愛國電影給你

但是品質完全能看出這裡是遠超過埃及平均的 只可惜聽不太懂

所以簡單講我就是自費進去國軍英雄館跟一群女大學生自拍而已

raw-image




離開之後時間不算早 搭車衝去皇宮發現剛好關門

不過本來就能預期 備案是早點走去火車站

中間經過很多很有趣的店 雖然都沒有走進去看

到了火車站沒看到什麼特別的 安檢有人在口口上排了大半天不知道在吵什麼 果斷直接從旁邊走過去

警察會試圖叫住你 但是發現叫不動就會直接放棄 埃及安檢就是這麼回事

想要上車買票發現閘口需要票才能過去 買票點在樓上


隊伍超級長


猶豫再三還是抽了號碼牌 在人群中跟著等待

十幾分鐘之後叫號的人看到了我 問我說去哪裡 然後就把我帶去前面插隊了 觀光客真是高待遇

下一班車十分鐘之後要開 但是售票處拒絕讓我買 只願意賣我一個小時之後的車


raw-image

大概就是這種問題吧 在埃及非常常見 他們就是不想讓外國人搭本地普通車



爭論無效 只能接受貴很多的下一班車 在類似台北車站二樓的地方點了幾塊炸雞充飢

raw-image



其實應該要去外面的 但是有點太懶散又不想重複過北七安檢 就將就一下

東西不算特別好吃 普通等級 然後一小時終於過去


亞歷山大港 我來了


上車花了點時間努力挑了住宿 選項還不少 最後選擇不常見的賭命

也就是在Booking.com上面訂一間完全沒有評價的住宿 看看房東應該是個中國留學生 就賭下去了

至於直覺會不會把我帶向萬丈深淵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raw-image



有人占了我的靠窗位 想叫他滾蛋但是無法溝通

對方請了我一杯茶 問我是不是馬來西亞人 會不會阿拉伯文

這不是顯而易見的嗎 有夠蠢

停止溝通之後一陣子他就換位置走了 成功拿回我的靠窗位


房東傳訊息來告訴我可以提前一站下車搭輕軌過去 這種機會有什麼好拒絕的

raw-image



在終點站前一站下車 沒有花很多時間走到前站 遠遠的就看到輕軌

原本擔心會搭錯邊 但是想想輕軌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搭錯


上車 給了車掌5埃鎊 幾站之後下車走幾分鐘就到了住處

raw-image


打過去發現是女生 不過好像也不意外


大樓竟然有電梯 比我想像的好 並且房東也住在這 是標準的傳統Airbnb房

坐下就開始聊天 房東的Profile也是正常會在埃及見到的中國人樣子

大概是那種被中國企業外派來工作的人 只是她選擇辭職逃跑出來


這樣算是一種潤出中國成功嗎


接著對方就開始分享各種中國的魔幻寫實故事 包含國營企業外派出來要收護照什麼的

等等 你確定你說的不是柬埔寨嗎

接著又是各種政治討論跟疫情狀況分享 想想人會想要跑出來也是合情合理呢

茶泡了一壺又一壺 聊著埃及聊著中國還有各種海外工作的事情

中間還跑出去買個晚餐跟看房東繳網路費


不知不覺就這樣 三點了


這到底是什麼青春學生時代的記憶啊我的天 很久沒跟人促膝長談到這種程度了其實

總之對方潤成功之後選擇在亞歷山大港學語言順便思索下一步

只能說以沒在工作的人來說選擇住這麼高級的地方可真是很勇敢

而她表示前幾天才掛上去的房間 第一個住戶就是我

話都說到這個份上了感覺好像也沒什麼不給好評的辦法了 畢竟確實也沒想到什麼雷點

當初到底是怎樣的直覺才把我帶來這裡泡茶的呢 雖然也沒那麼重要 至少沒進深淵就好


晚安 反正事情也不多 就順其自然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