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ㄟ話 第五十三章代辦金融卡 第五十四章 方晴的決定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方傳祖爭扎了一下,「拿房子去抵押,要是還不出來怎麼辦?」

劉艷撇嘴道,「怕什麼,阿母不是跟姑姑她們買了桃園的地嗎?那塊地也是多桑的名字,到時候把那塊地賣給建設公司就是。 那塊地在學校對面,現在是不值錢,等過個幾年就會有建商來買地的,放心吧!」

方傳祖這才點頭答應,「那妳去探探三姑丈口風,他和三姑姑已經離婚了,我去找他不太好講。」

劉艷笑的洋洋得意,「那當然,據我所知三姑丈早就有合作的建商,只是卡在那地上物。等著吧!我們的好日子在後頭呢!」

*************

劉艷在收到方成良的存款簿和房地契後,便先去刷本子了。 在她得知方傳義帶著方成良去辦理金融卡後,她便以侵佔為由向家事法庭申請徹換輔助人。

第一次開庭,洪源妹便在法庭門口撒冥紙又哭又鬧。 「造孽啊!我家老頭辦個金融卡都能被告,蒼天啊!你瞎了眼! 我倆老落在不肖子身上還能活幾年啊!」

方傳祖靠近想扶起自己母親,洪源妹卻不領情,狠狠推開他伸出的手。

「你這個不孝子,別碰我! 阿義說把房子出租來請外勞,還把我們接過去一起住,你是為什麼不答應?還要拿房子去抵押? 以房養老那是給沒兒子的老人耶!我有三個兒子是怎樣要去以房養老!」

方傳祖惱羞成怒,「我就知道阿母妳偏心,自小漢甘拿阿義有學鋼琴,我和傳德都沒有。 妳攏拿錢花在傳義身上,出門去叨位攏取著阿義,我咧!傳德咧!妳甘有想過我們。 好,現在就看法官怎麼判,阿母妳不想跟我們住也不要緊。反正妳有阿義就夠了。 妳對方虹她們三個也從來沒有祖孫情,整天只會苦毒她們,不是打就是罵。 阿母,妳甘有想過我的感受。」

洪源妹氣極,一口氣沒喘勻便暈了過去。

張曉秋前陣子和方傳德鬧離婚,還討要了一筆贍養費。他又回到了整日借酒澆愁的生活,根本沒心情理會另外倆兄弟的“輔助人”之爭。 是以現場只有方傳義和方傳祖在,方傳義很快叫了救護車。 他用眼神示意方傳祖一起,但方傳祖退卻了,他搖搖頭。 方傳祖想著有些事一但戳穿…那就是再也回不去的,當他選擇為自己的小家奮戰時,就註定了會與父母之意背道而馳。

方晴收到消息便趕去醫院。

方傳義滿臉疲憊道,「醫生說阿嬤是小中風啦!血壓氣一個太高,沒什麼事!以後注意情緒就好。 腳手會單薄麻,阿晴幫阿嬤多按按。」

方晴心疼的看向病床上的阿嬤,又看向父親。「爸,你先回去休息!我來顧阿嬤,晚一點我再請個臨時看護來守夜。」

方傳義兩眼無神的點了點頭,他沒想到方傳祖原來對自己有那麽多的怨懟,也沒想到…他竟能狠心不顧阿母的安危,逕自離去。 他拖著沉重的腳步離開病房,始終想不透是哪裡出了錯。 金融卡是阿爸自己去辦的,他也只是在一旁簽下輔助人的大名,怎麼這樣就算侵佔了呢?

阿爸失智以後難用簿子去領錢,所以才想到要去辦的金融卡。方傳義是怎麼也想不通,法官會認定這叫侵佔。 而且用阿爸信用卡繳第四台,怎麼就不行了!難道阿爸看電視不能繳錢的嗎?就因為第四台跟網路綁在一起,就因為網路都是我家小孩在用?這就算侵佔?

方傳義仰天長噓了一口氣,他是真累了!


第五十四章


坐在公車上回憶前程往事的方晴,暗暗在心裡下了一個決定。 她回到家後從冰箱拿了二瓶啤酒,走上天台看到爸媽擺了張小桌子,在樓頂吹風散心。

她欣慰的笑笑,「還好你們都想很開。」

「想不開又能怎麼辦呢?他們想袂阿公就給他們養去,我把妳阿嬤顧好就好。」程芳華平靜說道。

方傳義有著止不住的嘆息,「妳媽說趁阿公現在清醒的時候,立個字據。 要信義路的房子,在他有生之年不得買賣和抵押,順便單獨錄個影。 這些妳跟世宗去用吧!看法官愛信不信,我是不想管了。」

方晴知道爸爸今天上法院委屈了,她也問過法律系的學長,但得到的答應皆是很隱諱的:「看法官!」

她知道那個法官是有點認死理的,所以爸爸被徹換的機會很大,想必父親也是知道這點才未雨綢繆的吧!

方晴點點頭,放下啤酒就走了。阿公一個人和外勞在家呢!她也不想當爸媽的電燈泡,這種時刻…還是讓媽媽默默陪伴就好。 她不禁感慨阿嬤說過的那句話,「女人啊!心胸就要放卡寬。」不然苦的不止是自己。

年紀越長她越能懂得阿嬤ㄟ話。

但真的只有女人的事嗎?

從小到大阿公的偏心不作為,大伯的放任、劉艷的自私、二伯的任性…有太多太多原因。 這個曾經三代同堂的大家庭,終是走向分崩離析。

或許…就彼此放過吧!不就是要錢嗎?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 方晴只希望自己的小家能重回平靜,母親的重病已經是大家心裡的一道傷,她們這樣的小家禁不起再多的風浪。

方傳義喝了一口啤酒道,「我問傳祖,你這樣做是要逼得我們全家去燒炭。 妳知道他怎麽說嗎?」

程芳華讓風吹亂了她的髮,搖搖頭道:「不知道。」

「他說你們去死死好了!關我什麼屁事。」 方傳義難過到語帶哽咽。

「別把傷人的話往心裡去,你大哥…你也知道的。就很土性的那種人,說話不過腦。 阿義,我們…放棄了吧! 帶著阿母好好過,該是你的就會是你的,不是你的強求不了。 是緣,也是命。」

方傳義無言仰望星空,默默喝下一口啤酒。

程芳華拍了拍他的肩膀,「想卡開ㄟ,我們都是有歲的人。我先下去休息,你想通後再下來吧!」

**********

第二次開庭。

方傳義私底下又找了方傳祖。 「我們兄弟真要弄到這麼硬,私下合解難道不行嗎? 信義路你要貸款你拿去,阿爸還是跟我住。房子一樣出租。 你看怎樣?」

方傳祖有些遲疑,方傳義瞬間了然道,「你可以打電話問劉艷,跟她商量。」

方傳祖突然惱怒道,「那是你大嫂,你可不可以稍微尊重她一下,畢竟她為我們方家生了三個女兒。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啊!」

方傳義覺得很累,他大概知道方晴勸說那些話裡的意思。 「隨便啦!兄弟做成這樣,我還有什麼好說的。」

沒多久方傳祖和劉艷商量過後,又擺出一副剛正不阿的態度道,「既然都走法律程序了,就讓它走完流程吧!沒什麼好說的。」

方傳義嗤笑一聲,「我看你是怕我後面告你吧!小人之心。 方傳祖,你會有報應的。」

方傳祖瞬間怒不可遏道,「你胡說什麼,還敢詛咒我。」

「是你先要我家死光的,到底誰詛咒誰。」

「好好好,方傳義,你居然為了一個女人跟我翻臉,我算是看清你了。」

「你真的有病,我們家的事跟阿華什麼關係。」方傳義頭也不回的走了。

直到最後一次開庭,法官判決方傳義帶方成良去辦理金融卡未告知其他兄弟,已是有重大瑕疵。故徹換方傳義輔助人的位置,改由方傳祖接任。

判決過後,法官痛心疾首的說道,「方傳義啊!你怎麼就不和兄弟好好商量。 你看,你老父親就算說了想跟你住,我也是沒辦法的啊! 法律!就是這樣! 但方傳祖,你不能拿信義路的房子去抵押。不然就是背信,這樣你清楚嗎?」

方傳祖不死心,改問一旁的委員,「法官可以決定我的規劃嗎?」

委員搖搖頭,「不行。」

於是方傳祖嗤之以鼻道,「我就是要用以房養老來貸款,你能拿我怎樣。 傳德那裡也同意了,我警告你,方傳義,別想告我。」

方傳義苦笑了一下,擺手道:「我管不動了,這是你和阿爸的因果。」

回到家,方傳義看著坐在搖椅上的洪源妹,喃喃道:「不清楚了也好,省得白生悶氣。 我們以後…過好自己的日子吧!」

正文完)明日,番外篇~方傳祖一家10章。

每個房間的小說類型都不同哦!我會將分類相近的放在一起,作品名即為分頁名,如果想找自己曾經看過的小說,直接進我的房間尋找就可以囉! 感謝大家點閱支持,你的閱讀~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