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芸] 遊玩紀錄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50 分鐘

本篇文章為劇本殺" 芸芸 "遊玩紀錄:(全劇透預警!)

  • 日期:2024.01.07(Sun)
  • 地點:工具人劇本館
  • 體驗角色:賦霄


預警事項

  • 全劇透 包含且不限於角色身分 / 劇本內容 / 內心活動
  • 非正經評測 , 內容組成=遊玩紀錄 + 角色有感 + 個人吐槽XD
  • 因為是玩後記錄,不一定會依循真實順序,片片段段寫的,時而人稱跳換,時而加上心理活動,總之可能很亂
  • 就是想紀錄過程可愛的部分,這樣日後看就彷彿又玩了一遍,真省錢(?)
  • 可能會提及其他本本的角色名(不會提劇情)


— 全文皆涉及劇透 請未遊玩者速速閃避


槍破山川,歌賦九霄
盾守日月,情知奈何

致芸芸眾生中最好的知何


記角色&前言


好一陣子沒玩本,再加上最近太忙,是在完全沒有被劇透,甚至連角色名稱都沒個概念的情形下來玩的。

中間有一度還以為自己拿到純友情角(對不起 是我的問題我反省)


***

分角好可怕,可怕的適合我。

劇本裡很多事情都是我會做出來的行為和思考方式,角色經歷與遇到的人也有所重合。

不知是否這種個性經歷的人,所對應到喜歡的類型是可預測的,讓我這次完全被感情線狠狠擊中(跪下

附註:因為過度切中要害,本人直接原地當機。


對於知何的感情,我覺得那並不是純粹的愛情。

要我說更像是遇到了另一半的靈魂。


有時候只是一個眼神,或是一個短促的音節,當其他人在問什麼意思時,我們卻已彼此理解。

無論認識彼此多久,注視著這個人、觸碰這個人,或與這個人相處,都完全自然而然。

就像網路上關於靈魂伴侶的說明。


就像一個人在黑暗中行走,突然間,因為某人而見到了光。

這些感覺不同於過去體驗的任何感覺或情緒,無法被世俗定義,也無法用既定的言語說明,因為你實際上是在遇見自己的另一部分。


事後想想,如果角色不是那麼理性的話,我應該可以哭更慘的XDDD

(賦霄更像工作模式的我,哭點有稍微提高OvO)




知音千里共月:雲鄉

雲鄉有不滅的星辰、千年的古木、初生的瑞獸,有山川湖海與大漠孤煙, 還有跨越萬年的守候與長明不滅的愛情。


雲曆 26571年。

我叫賦霄,在雲鄉做訊使的時間已經久到記不清了。


大家都說我很厲害,是雲鄉最厲害的訊使。

千里不留行,十步殺一人。

他們描述的很風光,但我其實沒有覺得自己有多麽了不起,對我來說這些技能都像是人要吃飯喝水般自然。


雖然這樣說好像有點自大,但我其實在各種被人誇獎的場合,也出現過類似的想法,所以看到這裡忍不住會心一笑。

不過我要澄清一下,除了比別人幸運的擁有了一些天份之外,這個想法很大是來自於:“這些都是我生存與生活所需,所以就像是要吃飯喝水般那樣習以為常。”


我想要自由,想要屬於自己的東西,想要有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是受制他人。

所以我必須要強大才行。

如果可以,我也想要當廢物鹹魚一條,能挑選環境,不耐煩就放棄,表現不好也沒關係。

我也很想要有那樣的選擇。

但我沒有。


看到賦宵心境的好笑心情,慢慢發酵成一種心有戚戚的情緒。

所以我特別能夠理解為什麼是知何,而且只能是知何。


阿窗是家人,是賦霄選定的理想,我想要讓阿窗的團成真,我想要這個溫柔的人也能被世界溫柔以待。

奕嵐是美好的希望,是賦霄要守護的小徒弟,我希望她眼中的純真光芒永不熄滅。

季滄海是朋友,是生活中的開心果,我感謝他總是能為所有黑白添上絢麗色彩。

葉上秋是同伴,是團隊的最後防線,無聲卻令人安心。


賦霄將所有人都想了一遍後才講到知何。

"我不知道該怎麼定義他。"

雖然這樣的用詞好像有點搞笑也有點傷人,但我真的很能理解這邊賦霄的心情。

並不是不在乎,而是太在乎。


知何游離在群體之外,有時候賦霄也不知道要怎麼拉住他,他是飄渺不定的。

但知何又很明確的讓賦霄知道自己是他與人間連繫的那條線,他是堅定不變的。

知何是戰場上最可靠的戰友搭檔,又是生活中最默契最了解自己的人。


他眉間似有千年不化的冰,眼裡也彷彿藏著萬年滄桑,可當知何望向我,那淡漠的眉眼總是會帶上一抹溫柔,像是融化冰雪的第一抹春風。

每次看著他都有種錯覺,彷彿我們已經相識相伴了千萬年。


在第一幕的我,看完本後其實內心充滿了各種小劇場。


首先,讓我們分析一下人物關係。

季滄海喜歡阿窗明目張膽路人皆知,阿窗看起來也對他有意,嗯兩位百年好合加油。

奕嵐本來就藏不住心思,葉醫師的偏心眾人有目共睹,她追他裝戀愛攻防,奕嵐加油。

場外的我:座位是指標,本裡以上兩對情侶線也很明顯,所以我的愛情線也很明顯….吧?


等等,我好像沒看出我在談戀愛。


讓我再看一下本。

再看一次。

嗯….我懷疑我可能看不懂字或是文字理解下降了(?


根據本人閱讀理解,目前賦霄對知何的想法的話大致如下:

  1. 他有點怪有點孤僻,我有點在意,再看他一眼。
  2. 戰友,超棒的戰友,我的抵禦者,可靠厲害(以下省略500字對於戰友的誇獎)
  3. 默契,超默契,我是否千萬年前就認識你,請讓我喊你一聲:Soul mateeeee (夠了


總之,根據目前情報,我單方面宣布:

賦霄此人,目前正專注發展姊妹情師徒情同伴情戰友情!

配樂:(by某知名文學作品民間傳說的梗) 賦霄你不懂愛~

這時候問題來了,莫非,芸芸這個劇本其實是兩對愛情線,一對走友情線?

腦洞時刻:
還是知何走的其實是親情線,畢竟本裡有不斷提到他有雙滄桑的眼睛….
難不成之後我們有人會需要喊一句:爸!我回來了!(對不起對不起我現在就住腦


不過基於覺得自己跟角色個性行為很相像,在沒看到明顯愛情線的當時,我其實有種:”啊不愧是我 果然是我”的感慨。

很多很多因素與經歷讓我已經忘記了什麼叫做心動,因為身邊有著友人與同伴所以沒有愛情好像也沒關係,想必賦霄也是如此吧?

自我點評:旁觀視角時就是愛情專家,身在局中時就是情感白癡,最擅長的就是把喜歡的人們都放到朋友圈然後感到心滿意足。

基本上要是沒有什麼契機或是明確的詢問的話,根本就不會往愛情那邊想。

即使有時候覺得互動與氣氛怪怪的也會自圓其說(例如露月節前在家喝茶,賦霄就有想到這很像理想的婚後生活,他們很像夫妻,但馬上又跳過了這個想法)

看來我的腦波的確是跟本裡面的角色思路對上了呢 OvO


扯太遠了。


比起糾結感情線,現在應該將目光放到:我們團終於有屬於自己的神龕之靈了!

她是一隻很可愛的白貓,她說她叫云云。

現在最重要的兩個任務,一個是幫奕嵐通過訊使的試煉,一個是取團名。


《團名是 雪林喵喵》

….需要自首,我其實不是很確定我們取的團名叫什麼。

應該是雪球喵喵吧,應該。


我確定有喵喵兩字,畢竟是我自己提的,還收到了覆議。

知何頂著他寡言少語冷漠淡泊的人設,附和這麼可愛的提案實在是….超級可愛哈哈哈哈


感謝記憶絕佳的搭擋提供正確的團名:雪林喵喵。

還連帶喚起了我關於這個團名的記憶。

提案者:季滄海

提案概念:云云顏色雪白,使團位於靛林,於是取名為雪林。


場外反饋:

因為全程沒用上團名,直接忘記。

不知道能否增加一些環節去提到團名,用以提升團體歸屬感

(例如後面在戰爭時期,加入大家輪流對彼此喊話&喊團名加油的環節?)

或是至少在最後要讓團長把那張寫著團名的紙撕掉 or 強迫她拿橡皮擦把字擦掉,這樣才有取名的意義吧! (超壞)


《寫做訊使試煉,讀做戲劇表演》

橫批:全是刀


這邊其實應該算是破冰環節,用這種方式破冰還滿有趣的。

兩兩一組分成三組,每組會拿到一個題目,是一個情境,對應到四字詞語。

需要演繹題目上描述的場景,讓底下的人猜答案。


拿到題目後,各組紛紛湊到了一起。

我這邊不用特別呼喚,知何就默默的坐到了我身邊。

內心:人設符合度加十分!!


我們拿到的題目是:舉杯對飲。

看起來很簡單,場景描述不看到最後面,也很簡單好猜且合理。


一個男子拿著兩個酒杯走向坐在床邊的女子,並將一個酒杯遞給了她。

女子像是有點害羞的將頰邊鬢髮撥到耳後,淺笑著接過了酒杯。

兩人舉杯相碰,男子抬起了手,女子突然臉色一變,將男子推開。


“….我們一定要照著題目演嗎?”這是看完後一秒舉手問云云的我。

然後收到了肯定的答案。


“唉,照著演大家一定會猜錯的。”

“最後那段到底想表達什麼意思,我不懂啊!!”

“前面看起來明明就像是喝交杯酒的場景,看起來也是兩情相悅,最後為什麼突然把人推開,超奇怪的…”

完全無法理解題目指示,內心充滿吐槽的我拉著知何的衣袖小聲抱怨著。


“嗯。”

知何只是看著我,安靜的聽我說著話,直到最後才用單音節應了一聲。

相較於我臉上充滿著不情願和煩惱,他似乎並沒有因這奇怪的題目感到困擾,臉上神色依舊是淡淡的,讓人分不清他究竟是贊同我的吐槽,抑或是有其他的想法。


我們的對話模式似乎一直都是如此,我負責滔滔不絕的說,他偶爾跟著說幾句,我卻從未懷疑過他是否在敷衍我。

比起說了什麼,我更看重的是做了什麼。

他看向我的眼神永遠專注,會記得我很久以前說過的話,能夠接上連我自己都還沒想到答案的上半句。

縱容我逞強裝傻,允許我疲憊任性。


我們的相遇,就像是找到遺落在世界角落的另一半靈魂。


不過,再默契也架不住這萬惡的題目。

第一組的偶遇,第二組的樹下獨舞,看起來好像沒有任何一組如同我們這般,有著奇怪而多餘的橋段。

吐槽:並且實際情況也和我預料的一樣,照著題目演大家都只會專注在把人推走這個重點啊啊啊!


“最後為什麼突然把人推開,超奇怪的。”

“嗯。”

後來,憶起所有的我很快的就想到了此時的場景。

才知道這看似無厘頭的題目背後帶著的是怎樣的意涵。

才知道你回應我的短促音節中包含的該是多深沉的思念與無奈。


如果你都記得,你該有多難過?




何日對酒當歌:露月

你許了什麼願?
我希望你許的願都能成真。


我很喜歡露月節,因為在這一天,知何會變的特別的溫柔。

並不是說他平時不溫柔,只是我總覺得在這一天,他好像特別開心。

我喜歡這樣的他,喜歡他放下那些疏離和淡漠,喜歡自己好像終於能夠離他近了一些。


在露月節的前一天,我陪著奕嵐去做露月糕,聽著他分享最近看的言情故事。

在奕嵐分享瑞獸璃吻和訊使的愛情故事時,場外的我其實一直在懷疑:
知何秘密好多,感覺活很久,莫非這是我們的故事吧????? (推論錯誤)


做完露月糕時,外面卻下起了小雨。

我一邊推開門,一邊想著雨不大,跑一小段路就回家了,不需要麻煩任何人。

可在推開門後,我看到了撐著傘的知何。

他看著我說,我來接你回家。


我在這刻感到無比幸福,回家真的是一個很美好的詞彙。

比起床頭放花,比起帶我去看日出看海,我似乎更會被這種生活中的小小行為打動。


我和知何回到了家,捧著溫度甜度適中的溫茶,在淡淡的茶香中放飛思緒。

好想要跟眼前這個人永遠的在一起。

我好喜歡他。


漫無目的隨意的聊天也好,安靜地待在同一個空間做著自己的事情也好,這就是我所有想像中生活最好的模樣。

賦霄意識到了自己的感情,卻膽小的縮了回去,想著這樣就是最好的。

無論什麼身分都好,只要你在我身邊我就會很滿足。

或許在千萬年之間,我們沒有以戀人相稱的時刻,都只是因為這樣的心裡吧。


***

場外歡樂吐槽時間:

喔豁,有的有的看來我有愛情線的,只是愛在心裡口難開。

想當時看到本裡寫知何說要回家,我內心可是掀起了一波驚濤駭浪自我懷疑的。


我:等等我漏看敘述了嗎?我和知何同居?我以為我應該獨居或跟阿窗住吧?結果是跟知何住?

我們在一起了?其他人怎麼沒說我們是情侶夫妻?他們都瞎了嗎?


在我思索自己是否漏看賦霄知何已婚設定時,我看到了賦霄內心的悸動和順其自然的決定。


我:喔那看來是還沒在一起。

若是賦霄像我的話,知何若是沒有行動,這輩子大概就是知己情到底了哈哈哈(放棄治療)


因為太珍惜,反而不敢跨出去那一步。

所思所求是身邊有你,現在已經達成了,那不改變關係也沒關係 吧?

大概是這樣的心情。

感嘆分角之神奇,賦霄我懂你(脫帽致敬)



夜晚,知何陪著我到空明江畔放花燈。

我的心願是:身邊的大家歲歲平安,幸福快樂。

……這完全就是我會許的願望,我上一個生日時許的願望就是這個。


將花燈放到江上時,我回頭問知何:你許了什麼願?

他說,我希望你許的願望都能成真。


插播一則場外心聲:這句話總麼這麼耳熟呢?
"願你所願皆成真。"

天道好輪迴,這次輪到你當阿若了吧!!


我們放完了花燈,漫步在河邊隨意的聊著天,看難得一見的火樹銀花與人間煙火。

歡聲笑語中,我看到一對似乎是走散的情侶,男子大步跑向女子,他說:"我找到你了,不要再離開我了。"


那瞬間腦中閃過了模糊的畫面,我看見聽見一個少年將臉埋進少女的脖頸處,顫聲說著同樣的話,像隻濕漉漉被人遺棄的大狗。

我不知為何會有這個念頭,不知為何脖頸處彷彿有被濕意灼傷的感受,更不知為何感到心痛如絞。


場外的我:Flag …. 又是 Flag
滄桑寡言看起來像是前朝遺蹟的戰友戀人還不夠嗎!
這樣看起來竟還有陰陽兩隔失而復得的暗示…..太多伏筆了,要死要死要死(抖抖抖抖抖


後來露月節當天,六人相聚,互相揭發(?)彼此前一晚在做什麼事。

我簡直是忙碌的小紅娘,一下幫忙奕嵐逼出葉藥師的心裡話,一下調侃季滄海外加幫阿窗撐腰。


比起他們摻雜了昏倒、撿鱗片看日出等等的行程,我和知何的經歷真是挺平淡的。

下午喝茶,晚上放花燈,最後收到年年不變的琉璃星團。


但我比起其他人的行程,我反而更喜歡這樣的平淡溫馨。

我不需要去向任何人、用任何事,來證明我們相愛。


我雖喜歡熱鬧,也眷戀著人間煙火,可若要我在轟轟烈烈與有你的歲月靜好兩邊抉擇,我更喜歡與你平淡溫馨的日常。

我們從未言愛,相處的每分每秒卻都是愛的痕跡。


因為季滄海送花事件,云云提出了要去森林採奇花異草,外加學習花語。

尋找花花草草的方式還滿有趣的,像是撲克牌中釣魚的玩法。


一邊折花採草順便聽聽肉麻的花語表白,在知道玉錦花的花語是無條件的支持與愛後,我們大家果斷的避開了採集玉錦花。

內心:阿窗啊阿窗,一定要幸福嗚嗚嗚嗚。


這邊有個小小插曲,我的回合有韋陀花和星芒花可以選擇,除去不喜歡韋陀花剎那美好的花語,在所有花草之中,我的確最喜歡星芒花,黃色點點像是星團的形象完全就是我會想收藏的東西。

此時本裡面完全沒有提到相關的訊息,也還未想起任何曾經,我不知道琉璃星團背後還有那麼多的故事,那麼長的情意。

只是單純出於個人喜好的選擇了它。


這樣想想覺得挺神奇的,因為與角色個性相近而對行為選擇共鳴,這可以理解;

但連劇情相關物品喜好都符合,這真的只能大呼一聲:命運安排啊。


所以啊,知何。

即使沒有記憶,我的心也從未遺忘過那些喜歡。

我選擇你,一直都是你。




相伴相知無悔:浮雲

說好了,同去同歸。


有烈酒可共斟,有餘煙足以分。

有我們尚餘生,便是好夢最深。


露月節後,因為不知從哪裡出現的傳聞,訊使間的紛爭益發加劇,並且爭鬥的主要目標就是靛林。

我們從一個偏安一隅,過自己小日子的邊緣使團,突然變成了鬥爭中的主角之一。


想到我一開始讀本還在想:好開心喔這次是世界觀下的邊緣人們耶,希望可以遠離狗血(雖然場外知道不可能)

沒想到這麼快這種鹹魚的期待就毀滅了....


賦霄身為團裡的主要戰力,陷入了戰鬥與療傷的循環。

知何帶著傷藥和食物找到獨自療傷的賦霄時,除了被沖散的孤寂感,還有些許慌亂(和吐槽)。


場外的我:這種在別人洗澡時出現的劇情似乎很古早了喔….賦霄記得把自己的衣服看好。
還是場外的我:我又漏看劇情了嗎?感覺知何好像很淡定….
正常人不是應該要有一點害羞的情緒嗎…?
難不成我和知何在露月節有互相告白還是已經結婚了…? 劇本沒有這段...吧?
未來回來的場外我:是的,你們結婚好幾次了謝謝嗚嗚嗚嗚嗚


“我已經是一個戰功赫赫的大將軍了。”

我們異口同聲的說出了同一句話。


你知道我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去面對所有不堪。

和你在一起的每分每秒,我都覺得很安心又很幸福。


我喜歡我們的每一次對話。

喜歡一切盡在不言中的安心,喜歡你懂我所有說不出口的疲憊辛酸。


我和知何說,我曾經尋覓戰鬥與生命的意義,直到遇到了這個團。

如果只是為了團長,那我們現在就應該放棄抵抗,帶著阿窗遠走高飛東山再起。

如果只是為了團員,那為了保全他們,離開才是最正確的做法。

但我所想守護的並不是單一的東西,是團長,是團員,更是我們的信念。


我不喜歡爭鬥,但我不能不爭,因為我背後還有我所要守護的人事物。

剛好呼應到,最近現實中突然被要求要帶領整個團隊的我,兩邊心境簡直不能再重合。

沒有資源沒有獎勵,只有責任。

可是因為我很喜歡這個團隊,想要他們都能一直開開心心的笑著。

所以即使做著不喜歡的事情,看不清前路,卻又不敢停下腳步。


兩相呼應後,益發凸顯知何的珍貴。


“我不能退,因為我身後還有知何。”

喜歡本裡描述的這種互相依靠與守護的信念。

我們是彼此的軟肋與鎧甲,無論世事如何變化,也有你與我同去同歸。


遇見弱者就保護,遇見強者就學習,一個人走了太久,都快忘記去依靠一個人的感覺。

唯有並肩同行者,相伴相知,因為理解所以信任,於是能放心將自己的軟肋交付。

我知道在你面前我可以疲憊、可以迷茫、可以不那麼強大完美。

即使在我無法坦率示弱,偷偷躲起來療傷的時刻,你也能找到我,讓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


我始終覺得無論年齡經歷,每個人心裡都還是有個小孩子,只是這個小孩子不一定是被允許出現的。

如果能遇到一個人,可以盡情釋放各種面向的自己,那就是我心中最理想的關係了。


在不斷戰鬥的困境中,云云帶來了從各地方收集到的線索。

插曲:
當云云說他偷偷潛入儀團找線索還帶回城越的日記時,
我和南窗同時:這樣太危險了 / 你有沒有怎樣!

入戲很深,真的時時刻刻在操心整個團上上下下的安危呢XDD


原本應該要很嚴肅的解決現今困境,只是我們的季滄海有個很強大的個人技能,技能的名稱是:八卦。

不知為何所有能夠成為八卦的資訊線索都會到他手上,再經由他賤兮兮的口吻說出,瞬間就能讓話題歪樓、氣氛變革。


本次季滄海掌握的八卦:知何在賦霄泡澡時跑去找她。

…..陳述沒錯,但大家不要笑成這樣,我很慌,請聽我解釋。


我一邊阻止南窗想要捲袖子打人,一邊慌亂的解釋我是知道知何過來的,他只是給我送東西,沒有怎麼樣。

在這片揶揄笑鬧的氣氛中,當我下意識看向總是給我滿滿支持的搭檔,企圖用眼神請求他加入解釋的行列…..


?

對面這位朋友,你為什麼看起來這麼淡定?

明明季滄海檢舉的是你,為什麼解釋和緊張的人是我啊?你不怕被誤會嗎?

冰火二重天,慌亂與淡定的對比之下,我都有種這人是不是故意不解釋,想要趁機宣示主權的錯覺了= =


hmmm….不過淡定的置身事外不講話,好像的確就是知何會做的事。

要是知何慌亂的解釋那可能就OOC了。

唉,明明這次阿若換人當,為什麼依舊是我要講話(錯屏



後來,我們知道了這次爭鬥的緣由,卻無法阻止悲劇的發生。

城越殺了云云,阿窗透支了自己的靈力替云云報了仇。


《想要看對於本場面正經悲傷感想的人們要讓你們失望了》

《非常抱歉這邊只有無法自控的腦內小劇場》


當云云在消散之前,喊出:“知何,我….“

原本應該要很悲壯的場景,因為我一瞬間腦內跑偏,導致對當下氛圍感受能力-100


對不起 這是我戀愛腦突然長出來的錯(跪

或許長出的也不是戀愛腦,而是腦洞(?


總之我在看到/聽到這句話時,瞬間腦補了 500 字跨越種族的沈默暗戀故事。


線索:

  1. 云云這話看起來就是他們認識很久了
  2. 如果只是單純認識,為什麼不跟大家講,肯定有鬼

基於知何看起來就像是活了很多年,然後云云又是神使,那他們很久以前早已相識這種設定好像也合情合理。

不明說肯定是因為他們有不可告人的關係。

並且是在臨死之前也念念不忘的事情。


〈以下為大家帶來我的腦內表演〉

基於以上推論,或許在很久以前,云云也曾是訊使,然後和知何認識,她暗戀知何,但知何喜歡賦霄。

中間雲鄉應該有發生些什麼事情,大概率是個慘烈的事情導致死的死傷的傷,然後賦霄看起來不是失憶就是轉生,云云則變成了神龕之靈,知何因為有個厲害的身分(延續前面的懷疑,以為可能是瑞獸璃吻)所以他長生不死尋找賦霄轉世直到現在。

云云成為神龕之靈後,花了很久的時間終於找到了知何,但看到知何還是跟賦霄在一起明白自己沒有機會,所以就沒有前去相認。

喜歡是談笑風生,愛是欲言又止。

這被壓抑的感情直到云云臨死前才終於得以被窺見一二,因而出現了之前呼喊知何名字的場景。


知何,我對你還是有基本信任的,我腦補的是云云暗戀你。

是跨越種族的愛呢 Respect。

嗯....那我這算是綠了還是沒綠?


腦洞開的飛快,幸好真相來的不算太晚。

答:我沒綠。

備註:沒有以上愛在心裡口難開的複雜三角關係&狗血劇情。

云云是策略性召喚落雷。


結果我的全部猜測除了失憶這個點有猜到,其餘完全就是偏到銀河系之外了….

云云對不起,這一切都是因為知何太好,讓我的理智腦不小心異化成戀愛腦,才衍生出這麼奇怪的一個世界(甩鍋



見君如遇天光:懸日

月有陰晴圓缺。


在一片荒蕪狼藉中,云云用了最後的靈力讓我們知道了這一切的緣由始末。

知道了故人故事,憶起那些悲歡離合。


這個時候的我,與其他人一樣在比對著新記憶與舊記憶的差異。

我原本以為,想起過去曾經雙手染滿同伴的鮮血,就已經是最痛苦的事情了。


***

在萬年之前,我們就已與城越相遇。

那時候的他,還不似如今這般偏執。


他是個很好的老師,會指點我招式,也會帶領大家戰鬥。

我知道他跟阿窗的理念有所衝突,卻沒想到分歧時刻是這樣的慘烈。

原本那只是一次戰鬥歸來,怨念感染卻迅速蔓延擴散。


城越找到我,成立了清剿小組,選擇殺死所有感染者遏止感染蔓延。

理智上能理解,但我做不到。


這跟每一次的戰鬥都不一樣。

我是為了同伴而戰的,而今卻要親手殺死我曾發誓要守護的同伴。


是啊,又一次的,我保護不了所有我想保護的人們。

城越對我說,如果你再猶豫,下一個被感染的就是你的小徒弟,是南窗,是知何。

他說的沒錯。


答應參加清剿,死的只是感染者,不答應,死的就是所有人。

這點我從一開始就知道。

只是為什麼劊子手非得是我呢?


理性來看,我沒有不答應的理由。

就算不是我,同伴還是會死,所有壞事不是我選擇不做就會停止。

這些犧牲都是為了更多人的利益。

只要放棄自己的情緒和心就可以做到。

我不斷跟自己這樣說。


今天是個風水輪流轉的旅程。 先有阿若轉世,後有靳來生疼痛復刻。

在分享線索環節我一心只想立個牌子寫上:本人疼痛麻木中….勿cue。


世人皆有一死,但我的戰友同伴應當死在戰場之上,而非死在我的手裡。

我認得每一個被我親手斬殺的人,他們可能幾天前才跟我談天說地,才剛與我於戰場上並肩作戰。

而今日之後,他們再無未來。


這場單方面的屠殺持續了三天三夜。

不去看,不去聽,不要感受,只要手動起來就好,我只能不斷這樣跟自己說

忘記自己是一個有感情的人類,把心鎖起來將自己作為一個殺戮機器去使用。

我的確成功的完成了任務,卻已經不知道什麼樣才叫完成,什麼時候可以停下。


直到我在茫茫血海的盡頭,撞進了一個人的懷裡。

我以痛吻你,而你報之以歌。


對不起,傷了你。

謝謝你,接住我。


你是知何。

我回家了。


***


如果成大事者需要背負這樣沉重的罪孽,我想要從此之後都做個默默無名的人。

我想我之所以能在經歷這刻骨殺戮後,還能苟活於這世間,是因為世間還有一個你。


練不得武,提不起槍,但只要你沒有放開我的手,我就還有留戀。


就像陪董晴走過噩夢的魏聞聲。

就像帶望舒回到人間的陶雲潛。


神明不曾賜光於我,直到我與你相遇。

從此我的世界便有了光。


後來大家互相分享著使團解散後的經歷。

奕嵐被葉上秋保護著,季滄海為阿窗去砍了望仙柱。

而我和知何躲起來隱居,並即將大婚。


在大家為我們要結婚的消息震驚時,要不是氣氛不合適,感覺好適合對大家比個耶,順便挑釁季滄海:哈哈沒想到吧,外表看似堅定戰友情的我們是第一對結婚的喔。

….季滄海應該會翻我大白眼XD


那時的賦霄對世間一切已不感興趣,整個世界只要有知何就好了。

大概是這樣的心情。

因此在看見天邊金光乍現 — 那是季滄海砍望仙柱所觸發的異象 — 並沒有興起一絲半點想要去探查的心情。

(總結:萬念俱灰,只想戀愛。)


如果那時我能跟知何一起去幫季滄海就好了。


戰士和抵禦者就不應該分開。

即使再也無法拿起槍,無法承擔戰士的身份。

永生永世背負手染同袍鮮血的罪孽。

我也不想忘記你。



因為"如果跟上去就好了"這樣的腦洞竟然長出了一整個番外,結果在心得打完前就直接蹦出了個 if 線平行宇宙

…..可能也是怨念太深,所以大腦先處理了這部分的思緒。


怨念是對於不想喝孟婆湯的怨念。

知何沒有忘記這件事情,就像輪迴轉世時不喝孟婆湯沒兩樣哼 (`へ´≠)

連動過去的記憶,我感覺自己受到了欺騙(遷怒)

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要喝孟婆湯!才不聽你的呢!(摔碗 (╯‵□′)╯︵┴─┴




相思成灰難言:羈鳥

你畫了一座名為愛的牢籠,將自己鎖在裡頭。


這是我們一起看過的 第 128 場雪


我記起來了。

露月節送靈力凝結而成的琉璃星團,明明是我先發明的。

我們在山頂喝酒、定情,走過了風風雨雨,在山谷大婚。

我怎麼能忘記呢?


雲曆 26571年。

我叫賦霄,在雲鄉做訊使的時間已經久到記不清了。


當我重新憶起,第一件事就是拿出第一本翻到開頭處。

果然,每一場雪落後的起點都是一樣的。

時間已經久到記不清了,並不是一個單純的形容,而是經年累月的詛咒。


知何。

露月節時你和我說,你相信雪是神明的祝福,並想要我去相信。

我那時沒反駁,是因為說這話的人是你。

我從未信過神,但我從來都信你。

只是在知道所有的此時此刻,我沒有辦法再欺騙自己去接受這句話了。

下雪是不幸,是詛咒,才不是什麼祝福。


***

第一場雪落時,是我與知何的大婚之日。

我們拜了堂,他遞了兩盞用紅綢繫著的酒杯給我,我笑著向他舉杯,然後….

然後所有溫暖的回憶從我腦海中被抹去。


"我為什麼會在這裡?為什麼穿成這樣?他是誰?"

我尷尬的扯了扯身上的鳳冠霞帔,抬眼看向面前身著紅衣的男子。

想來是我眼中的陌生與茫然太過刺眼,於是他眼眸滿溢的欣喜一點一點慢慢褪去,神情從藏不住的歡欣愜意轉為疑惑不解,最後徒留一身悵然。


我原本是很焦躁的。

內心充斥著無數的問題與疑惑,對於自己、對於現狀、對於他。

可看著他神色的變化,看著他攢緊的拳頭,心中那些雜音卻突然都被噤了聲。


你….別難過。

充斥內心的只有這句話。

無奈當時的我沒能將話說出口。


“一生一世一雙人,少一分一刻都不算。”

這句話是我說的,但忘記這句話的人恰恰正是我。

認真承諾過的事情無論如何都會努力去達成。 在這樣的個人原則下,這邊真的超級無敵痛嗚嗚嗚


你可以對我生氣的。

也可以表現傷心的。


可是那時的知何,只是用力的閉了閉眼,再開口時依舊是滿目溫柔。

”我叫知何,有幸成為你的抵禦者嗎?”


***

想到最開頭奕嵐的試煉題目,我記得那時我也是有幾分不情願,卻還是伸手推開了你。

你順勢向後坐到地上,一雙眼卻從未從我身上移開,之後也毫無怨言的跟隨著我重複題目關鍵部分的指揮。

這世界怎麼能對你如此殘忍。


唯一慶幸的是自己當初對於那個試煉題目也很不滿意,絮絮叨叨地拉著你埋怨著。

我不想要忘記你,不喜歡這樣的劇情,推開你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就算在什麼都不記得的時候,我也不想傷害你。

你有收到我的心意了嗎?


有記憶後回看開頭
此時此刻我內心充滿著怒火: 奕嵐的訊使試煉是神明出的吧?
一次還不夠嗎!!還要人親手重現那天的場景是什麼意思!
這是神明的惡意吧?覺得受到嘲諷,想弒神,over。


時間逆行,歸還所有埋藏在一場場雪中的記憶。

遠方傳來的聲音,提醒著我去面對所有遺忘的過去。

與那些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為什麼知何每年都會送你琉璃星團?”


千萬年前,我們真正意義上的初識後,我送了知何一個琉璃星團作為露月節禮物。

我記得那時我說這是護身符,是給他的露月節禮物。

他眼中倒映著星光的樣子是那麼好看。

後來一場雪,我忘了,可是知何沒有忘。


“我看你這有好幾瓶裝滿星團的罐子,是他一次性全部送給你的嗎?”


知何,他已經看過127場雪,他是雲鄉中唯一一個,保留著我們第一次相遇到如今,一共一萬五千三百五十八年記憶的人。


“知何,你記得你給賦霄送了多少星團嗎?”


每年露月節收到星團,我都以為是經年累積的星團,讓我能時時刻刻感受到被知何的力所包圍的溫暖。

但其實不是的。

寥寥數罐星團,是無法裝載能夠圍繞整間屋子的靈力的。


每一世,在我失去記憶之後,知何都會把送給我的星團放進房間的那面墻後。

在我的房間裡,有整整一面墻的星團罐子。

這些星團是知何年復一年,跨越了萬年時間,沈默的愛。


“賦霄,你從未多看過這面墻一眼,也從不知道這些事。"

"就如同,你永遠都會隨著漫天白雪,一次又一次的忘記知何。”


不管我還能不能承受更多的真相,遠方的聲音依舊繼續著。


"知何,你在第一場雪後,打造丁兩件武器,一桿長槍,一面墨盾。"

"你願意親口告訴賦霄,這兩把武器的名字嗎?"


我知道長槍的名字,知何送給我時有跟我說過。

此槍名為破山川。

但直到現在,我才終於知道墨盾是有名字的。


槍破山川,歌賦九宵。

槍與盾的畫面漸漸清晰。


我記起來了。

那明明是驚艷了整個生命的光。


千萬年的歲月中,我們有過歲月靜好,亦有過患難與共。

我記得我們曾在一座破廟中被人圍攻,負了傷的我用長槍支撐著自己,試圖爬起來再戰。

知何制止了我。


他接過我手中的破山川,一手拿槍一手持盾,堅定的擋在我的身前。

”我也曾是一名戰士。“


破敗的廟宇中,四顧無光神佛黯淡,而我的少年回頭看向我,跨越黑暗攜天光而來。


超有畫面感的,放在別部作品根本就是一見鍾情的完美場景 (沒有記憶的賦宵在這邊肯定也會心動啊!)

張愛玲曾有過這樣的描述,恰似此時的心境。

”人的一生註定會遇到兩個人,一個驚艷了時光,一個溫柔了歲月。“

“因爲這美好的註定,漫長的一生便有了等待,有了歡喜。”


賦宵此生時光因你而驚豔,歲月有你才溫柔。


這種溫暖而深刻的悸動沒能持續多久,千萬年的時間太漫長,發生的事情多到我難以想像,並由不得我喊停。


"賦宵,在你的記憶中是否有死亡的印象?”


可能是第七場雪,也可能是第三十三場雪。

為了所謂同伴,為了想替知何爭一條生路,我記得死亡降臨時的感覺。

對呀,那我為什麼還在這呢?

又是一個我不想要的真相。


禁術離情可以復活死去的訊使,但需要犧牲施術者的一種情感。

“你付出了哪個情感?”我第一時間看向了知何。


他笑了一下,說:”你問哪一次?”

….殺人誅心。


過分!!這絕對是故意的啊啊啊啊啊啊
我內心的悲鳴:!!!?????!!!???!!!??
悲鳴完後的OS:….你什麼意思!!!我想離開!退出這個世界!我不想知道了嗚嗚嗚


最近的一次離情,付出的代價是友情。

現在在你面前的知何,已經把所有感情都拿去交換,只剩下對於你的愛了。

揭開世界真相的聲音,這麼訴說著。


我一瞬間想起,季滄海說知何和他是朋友時,知何嫌棄的反駁。

我們那時只是覺得好笑。

現在想起卻覺得心痛萬分。


知何越是輕描淡寫,我越是心疼。

哪怕是他現在已經沒有辦法去跟我說他是否會痛苦。


阿窗溫柔細膩,她的理想也是我的理想,團長、團員、團魂我會替她守好。

奕嵐熱烈直率,她想要藥師的情,想要變強,喜歡熱鬧,那我就陪她做糕,教她武藝,替她把話問清。

她們是賦霄發誓要用盡一切守護的人,所以只要努力把她們的願望都達成就好了,這很難,卻也很明白。


可是知何不一樣。


知何總說,你的願望就是我的願望。

我跟著你。

你在哪裡我就在哪裡。


就好像除了我之外,你什麼都不想要。

現在我知道了,你的確決定將我做為你的全世界。


我記得後來在道別時分(FS),你對我說你會為了我身邊圍繞著許多人而心煩 而害怕。

就像我是你的全世界,而你只是我世界中的一小部分。

你說你為此感到難受,但你希望我是自由快樂的,所以你一直很努力的克制自己。


我聽到的時候其實也很難受。

因為這是事實而難受。

也因為這不全然是事實而難受。


我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很多,重視的人很多,可不代表這些事物沒有優先序,更不代表,你不如他們。

我怎麼能讓你一個人走過萬年孤寂而毫無作為呢?

這邊真的陷入了個人自我質問環節,完全就是在質問我本人吧OAQ
朋友和戀人,責任和私心,究竟應該選哪一個。
我曾經有段時間,是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的。
這次剛好有這個機會讓我來拆解一下(?)


我的確深深愛著身邊的友人與同伴們,願意為他們犧牲很多自己的意願,將他們的快樂置於自身之前。

但我不會說自己是個博愛的人。

之所以看起來好像誰都顧及、誰都守護,只是害怕太熱烈的喜歡會帶來困擾與壓力,所以告訴自己要克制。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殘留一點小時候的習慣:想把最喜歡的事物藏起來避免失去(?))

我會對你好、逗你笑,在乎你有沒有吃飯、睡的好不好,哪怕再忙再累心頭依舊記掛著你。


我可能無法保證 世間萬物與你 之間我絕對選你。

但我能向你保證於我個人心意 世間萬物皆不及你。


這兩句話看起來有點矛盾,在我這邊是這樣解釋的。


你是我心中最重要的,我可以斬釘截鐵的向全世界宣布。

只是,現實中總有很多情況並不能只用單純的情感意向進行選擇。

若是遇到這樣的情境,而我沒能選擇你的話,那我肯定是連自己都捨棄了。


所以,如果我可以自由的代表這個時空的賦宵,我想說:

謝謝你因為顧及我的心情,尊重我的自由,也怕我為難,所以始終默默的將很多事情自己消化掉。

但其實只要你開口,你要什麼我都會給的。

內心吶喊:對自己有點自信啊啊啊


我不會因為你提出要求而減低喜愛,反倒會因為能替你的快樂盡一分力而感到開心。

我不是因為你對我好,表現良好不吵不鬧,才喜歡你。

我喜歡你,是因為你是你。


***

我記得你後來又說,每一次雪落之後你都會找到我,重新與我相識。

但不是每一次的我們都能成為戀人。

甚至我還曾跟他提過,我有心儀的對象。


聽到這個論述,馬上開始翻劇本,閱讀當下明明沒有這個記憶啊!
翻找後證明…真的沒有這個記憶,賦宵沒有愛上別人(內心鬆了一口氣)
後來也有詢問 GM,賦霄說的,令人心生嚮往溫柔果敢的少年英雄,是她心中殘留對於知何的印象。


但當下我沒能回答的上來。

腦中翻騰的記憶太過雜亂,我的心告訴我這不可能,可是我沒有證據,不知該怎麼讓你相信,我根本不可能會對你之外的人心動。

而知何也並非要質問於我,他說他很難受,卻也覺得沒辦法做什麼。

只能在我興奮的訴說完內心中的少年英雄後,獨自出去喝酒冷靜。


我:對不起啊啊啊啊啊啊為表歉意請拿我當下酒菜為您助興吧(錯誤發言
知何在 FS 每說一句我的愧疚就疊一層。
還是我應該要跪著聽 FS?
但我要自首一下
聽的時候一方面感到非常難受心疼,同時卻又莫名的覺得….有點可愛(是我很奇怪嗎
克制的吃醋就是很可愛啊啊啊啊


知何你知道嗎,我們之間沒有別人,隔開我們的只有彼此的不坦率和命運的無奈。

記憶可以被消除,但情感與悸動我認為是無法完全被抹滅的。

我所有的心動和喜歡,都只屬於你。


就像是某次落雪後,在挑選抵禦者的擂台之上,你因分神而輸了比試。

我其實從第一眼見你就格外在意,當時見了你懊惱的眼神,雖然不合原定規則,依舊開口邀請了你成為我的抵禦者。


有句話說,”不見卿卿終身誤,一見卿卿誤終身。”這大概就是在說我的心情吧。

見君一眼,傾卿一心。


千萬年間,我曾心動千千萬萬次。

次次皆是你。




思君雨雪霏霏:落雪

相思血淚難成賦,為君風露立中霄。


對不起,過去的那 127 次雪我都不記得。

而且接下來還會忘記第 128, 129, 130 以及無數次下雪。


這次的 FS 環節,大概是我玩本改動 FS 內容數一數二少的時候。


一方面是因為資訊量太大思緒紊亂,面對這種超級長情深刻的付出,我完全無法招架只想原地跪下大哭。

一方面是因為看了完全沒有提到姊妹情的FS紙本,內心出現場外意識,覺得一切應該還沒到最後吧。

當然,也有那麼一些原因是,是我自己不願意面對這無力的結局。


我不是無話可說,更不是無情可訴。

我只是,不知道這樣的我,面對這般無力的過去現在未來,到底還能說什麼。

放任自己沉浸在賦霄人物思路中的我,體會到更多的是她的不知所措和詞不達意。


我對賦宵個性的理解是,重情重義,情感真摯。

但她可能不像阿窗那樣溫柔細膩面面俱到,也不像奕嵐那般純真直率。

因為身為保護者或是獨立的人太久,其實不太知道要怎麼和親近之人相處。

所以才會在第一次要見自己小徒弟時,明明是快馬加鞭的趕回村,到了村口卻又躊躇不前。

她本身其實不是特別會表達的人,尤其是對著放在心上的人們,就連要去安慰阿窗還會先排演用詞,最後說出來的也無法及的上內心想表達的十分之一。


我自己對自己的觀察也是。

大部分情況下,我是那種在越喜歡的人面前會越不知道怎麼說話的類型。

不一定是講不出話來,而是會特別字斟句酌,思緒繞地球跑了七圈半,內心小劇場播了一百二十集,最後反而選擇言簡意賅。

所以在那個當下,雖然內心有很多很多話想說,但最後卻什麼都沒能說出口。


我很難去想像、或者說根本不敢去想像,這127場雪知何是怎麼走過來的。

一個人守著兩個人的回憶,在已知會分離的結局之前義無反顧一次次的追尋。

我不知道該怎樣回應這樣的付出與深情。


因為好像不管怎麼說,怎麼做都沒辦法改變什麼了。


第128場雪落後,我終究會再次的把這世界上對我最好的人留在荒蕪之中。

這樣的我,說什麼話都不適合吧?


或許有些人會說,這個情況不應該覺得被愛,被深深感動,只要好好告白就好了嗎?

我可以理解,但我做不到單純的感動,甚至也沒辦法享受這樣單方面的付出。

(註:被付出就會想要加倍付出回去的人,單向被付出會超痛苦)


比起被愛的快樂,更深刻的反倒是心疼、愧疚與無力,這樣的情緒。

尤其是他捨棄了那麼多東西,堅定的選擇我,我卻都不知道
甚至還讓他誤會我愛上別人QQ
好不甘心嗚嗚嗚 如果立場對調,我明明也會這樣堅定的選擇你
我對你的愛絕對不比你的少啊啊啊嗚嗚嗚


我當然可以輕易的說愛,說任何我想說的話,做任何我想做的承諾。

但然後呢?

待雪覆大地,所有事情又只有你一個人記得。


只要想到你要經歷這一次次地遺忘,一次次重頭來過,心上就像壓了塊巨石般的喘不過氣。

你已經在自己身上加諸夠多枷鎖。

除非我找到破除輪迴的方法,不然我真的捨不得 再用更多的愛把你困住。


***

[FS現場的內心翻滾]

啊啊啊啊啊我其實原本有想到一個跳脫內心糾結的說法做法的

既可以表達愛與惦念,又不會只是空泛的甜言蜜語。

只是執行需要一支水性原子筆,但我自己忘記帶

然後在第一、二幕的時候,已跟這棟建築中所有可觸及的活物們借了一圈:無果。

內心唯一可以接受的出路被堵死了呢。


…..好吧,那我能做的就是哭了。(?)


整個故事的無力感,來自於不管我再怎麼強大,仍是有護不住的同伴。

而感受角色心境上,我最強烈的痛苦則來自:我什麼都沒能為你做。


賦霄很像在群體中的我,對這個群體有歸屬與認同感的我。

在這樣的前提下,因為我可以,我做得到,所以會習慣的負擔起大家做不來的事情。


你做不來,沒關係,因為你已經很努力了。

我可以這樣對別人說,卻很少這樣對自己說。


或者說,即使想這樣跟自己說,也做不到。


我想要我愛的他們可以快快樂樂安安穩穩的。

所以不能任性,不能情緒化,不可以喊累,不可以有不想做的事情,不可以說做不到。


反正我做得到,所以再辛苦再難過咬咬牙就過去了。

我並不為這樣的選擇後悔,能為所愛的人們做點什麼本身就能令人感到欣慰。

只是有時還是會覺得有點寂寞和委屈。


如果可以休息一下。

如果偶爾能不完美。

如果有人能夠懂我隱藏的軟弱與疲憊。

很多小小的如果,藏在不坦率的外殼底下期待著有人發現。

而知何找到了我。


“謝謝你,屬於我。”

謝謝你,用了千年萬年的時間,去讓我相信這件事情。

賦宵最後的這句感嘆,完全擊中我的內心。


世間唯一不變的就是變,這個道理我在很早的時候就明白了。

我嚮往自由,所以也時時刻刻叮嚀著自己必須尊重他人的意見,因為每個人都是自由的。

是你告訴我這世間,總會有人義無反顧、始終如一的奔向我,選擇我。


我可以毫無顧忌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在這過程中,無論成功失敗,我都不用擔心自己會一無所有。

我認為這樣的感情與關係,是無法用單純愛情親情友情戰友情去定義的。


如果硬要為這樣的感情命名的話 ──

我願稱這種感情為:知何。




同心無關風月:芸芸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最後,我沒能說出任性的話,卻也說出了最任性的話。

我不想要活在你不愛我的世界裡。”


你說所有人都會愛我的。

可我只想要你愛我。


127場雪,15240年,你一次一次的找到我,一次又一次的選擇我。

但有沒有一種可能,我其實也會一次又一次的選擇你?


我願意成為你的知己,願意成為你的愛人,願意成為你的夫人;

願意和你走遍雲鄉山川,

願意和你看盡日月星辰,

願意年年露月節都與你去山頂喝酒,

願意將你房間牆壁後面也放滿琉璃星團。


我願意和你走。

我願意選擇你。

只要你想要的,我都願意。


你說你想要我是自由的,克制著自己不要去獨佔我,所以始終跟隨我的選擇。

那我現在告訴你我的選擇。


我想選擇你。

我會選擇你。


一次又一次的相遇中,我因為太珍惜我們之間的關係,也因為不記得那些過往,所以選擇了最安全的距離。

你說我是自由的,但你也是自由的。


謝謝你,屬於我。

我也願意屬於你。


關於愛情,無論是賦霄抑或是我本人,都沒有將愛情列為此生必須擁有的事物。

因為並不是一定要找個人來愛,所以如果沒有遇到那樣的人,也不會有其他人。


我是膽小鬼,表面上可能跟誰都親近,對誰都很好,但其實早就失去了與任何人成為伴侶的勇氣,我寧可將所有人都劃分成不同等級的朋友,也不想要有個唯一不可撼動的存在。

因為那樣實在太可怕了。


尤其是我很難忘記認定過的人事物。

像是小學背誦的詩詞,喜歡的小說章節名稱人物姓名關係,按著時間序被記憶歸檔的遊戲主線支線劇情。

從相遇至今經歷過的每個事件,第一次見面時說的話,吃過的餐廳名稱,喜歡的飲料,開過的玩笑。

雖說在經過遺忘訓練後,被問起並不一定能夠馬上回答,但給我時間回想,或是在看到相關人事物的剎那通常都能很快記起。

於是我很害怕所謂的唯一。


是朋友,那天下可以沒有不散的筵席,可以萍水相逢盡興而散。

只要抱持著對方不屬於我的心情,我就永遠不會失去。


而你跨越了 127 場雪,走到我面前,讓我知道記得並不可怕,讓我知道失去也不可怕。


假如立場調換,我也願意去記得。

即使知道會失去我也想要一次次與你相遇。


因為你,我才明白,

世間最可怕的事情,是沒有在能愛你的時候再多愛你一點。


如果能替賦霄改動過去,做出一些超出劇本既定的行為,我有三件事想要做。


第一件事,

是我會在看見游離於群體外的你之時,堅定不移的走向你。

不僅僅只是把露月糕分你一半,而是把我的所有都分你一半。

你不喜歡吵鬧也沒關係,我不會再想著 你好像很孤寂 卻毫無作為。

跟夥伴笑鬧時我會記得回頭對你笑,在聊天過程中會問你的看法,想方設法逗你開心,將人間煙火都帶到你身邊。

無論是群體中的邊陲,房屋內的角落,我都會穿過人群,一次次走向你。


第二件事,

是我不會一味的接受你的付出,不會次次讓你跟隨於我。

在那千萬年的記憶之中,我始終記得,在廟宇殿堂你手持長槍與盾擋在我身前,回頭對我說:我也曾是個戰士。

那樣的身影,見過一次便不能忘。

我想在那之後,在下一次落雪之前,我肯定有纏著你教我用盾,同時要求你改拿長槍。

我喜歡你作為抵禦者在我身後,讓我知道無論再艱難都有人會接住我。

但我也喜歡你作為戰士站在我身前,那副意氣風發的模樣。

我想要你知道,我也願意,成為你的抵禦者。


第三件事,

我想要你知道,雖然我身邊有很多人,但他們都不是你。

你是我的知己、至交、摯愛。

天涯路遠,唯此一人能與我并肩。


“我們永遠不分開,好不好?”




歸來仍似故人:卿卿

一曲一聲嘆,一生等一人。
縱使相逢應不識,欲相守,長相思。


命運之手在落幕前,給出了第 128 場雪後的世界。

南窗忘卻了伴生的信仰,奕嵐失去了追尋的方向。

而賦霄再也找不到夢裡的那個少年。


我!好!氣!啊啊啊啊
就說不要救我了啦啊啊啊啊(對劇情發出哀號

你騙我。
你明明說沒有人會不喜歡我的。
知何大騙子嗚嗚嗚。


此心此景,物是人非。

縱使相逢應不識,於是你說了”不曾”。


但比起其他人,我想我還是相對幸運的。

至少最後在不知是不是同樣靈魂的芸芸,將剩下的人又齊聚一堂,知何也在。


當下被芸芸問到有什麼話想說的時候,我是先在無盡遺憾以及現狀限制中,想像了當下賦霄的心情。


看著眼前的人,依舊充滿莫名熟悉與悸動,只是那樣一見如故的心情,已換來一聲不曾。

不知為何,不知從何。

這句話或許可以用在結局中的知何身上,但我認為這也能形容賦霄此時的心情。


不知為何,與君傾蓋如故。

不知從何,才能將你留住。


我不是一個勇敢的人,不然過去也不會一次次的逃避,覺得做朋友就挺好。

所以對於此時此刻要說什麼,我是猶豫過的。

只是在經歷千萬年的守候後,我覺得我應該要勇敢一次。


於是所有複雜情緒最後歸於一句詢問:

我想你應該滿厲害的,你願意成為我的抵禦者嗎?”


相憶相離,相見相思。

知何,我很想你。


我願意相信,失去了所有感情的知何,沒有選擇重回戰士身分,而是繼續持著那面墨盾肯定是有什麼原因的。

就像我始終認為,沒有記憶的賦霄,依舊會一次次的愛上知何。


我們之間的感情,是家人,是知己,是愛人;

是一無所有時的互相依靠,是漫漫長路時的前行理由。

是世間所有的情感與關係,都無法完整而清楚的說明。

我想去相信我們之間的羈絆不被任何一種情感定義,想去相信在這禁忌獻祭的背後仍有無法涵蓋到的微小希望。

用橡皮擦擦去鉛筆字,依舊會在白紙上留下淡淡的印痕,更何況你與我一遍遍的共同書寫了127次。

你從來不曾在落雪中消散,只是藏在了我的心里,融入了我的生命里,成為照亮黑暗的點點星光。


將話問出口後,我以為自己會很焦慮不安,但當時的心情更像是平靜的等待一個宣判。

虔誠的信徒是不會在祈求神蹟後,感到緊張害怕的。

我不信神明,不信奇蹟,唯有你是例外。


知何看著我半晌,最後輕輕的道了聲:”好。”


謝謝你,從未放任我從雲霄之上墜落。

謝謝 CP 嗚嗚嗚 給了一個有著小小希望的結尾


來年空明江上浮燈萬千,盞盞燈火像星星般落於江上,而我低眉垂首虔誠祈願。

不求戰功赫赫,不求歲歲平安,

但求一個

你。


芸芸眾生,卿卿一人

"我愛這世間的芸芸眾生,是因為眾生之中有一個你。"

- 賦霄 / 知何





《寫在結局之後》

歌起賦霄,曲盡知何。
結局之後的世界,應當屬於我們。


我無法改變既定的那 127 場雪,也無法控制第 128 場雪後的結局。

但在這一切之後,知何,你自由了。


再也沒有人會說你要付出而不求回報,不會有人控制故事走向必須生死離分。

你願意成為我的抵禦者嗎?


無論你的回答是什麼,結果都不會改變。

就像你說我們不曾相識,我還是會想要再次接近你。

所以,如果你說我不願意,我依舊會想方設法的跟著你。


我雖不記得過去的每一場雪,但在下一場雪來臨前我還有一百二十年。


從今以後,我終於可以將目光完完整整的投注在你身上。

我不會在想到 “知何看起來很孤寂”時毫無作為,不會在看見你眸中浸染的年月滄桑時放棄探索;

我會嘗試帶你去看人間煙火,會送你靈力星團作護身符,會在下雨天時替你撐傘,記得你喜歡的茶葉種類,會用盡所有辦法逗你笑。


但我知道,你大概是笑不出來的。

以我的個性,我肯定會一邊守著你,一邊尋找原因。

總有一天,我會知道離情禁術的秘密。


天下之大,總會有逆轉之法。


如果,如果真的沒有任何辦法。

我想我絕對會把腦筋動到望仙柱的傳說。

季滄海可以,沒道理我做不到。

我只是不像他日日夜夜將南窗掛在嘴邊,並不代表我沒有歲歲年年的惦記著你。


若我化神,我只有一個心願。


我喜歡的人,是個桀敖不馴,意氣風發的少年;

我喜歡的人,是世間最好的抵禦者,也是最好的戰士;

我喜歡的人,可以選擇自己想要成為什麼人,也可以自由的去做任何事;

我喜歡的人,沒有人會不喜歡他。

我不信神,於是只能向你許願。


我的願望是,希望你的溫柔能分一點給自己。


真正愛你的人,不會要你永遠的妥協,不會對你的犧牲視而不見。

你一定會遇到一個真正愛你懂你的人。

那個人能夠了解你的詞不達意,接住你所有跳脫思緒;

遇到事情時,會邀請你同行,也能跟隨你的腳步。

你在哪我就在哪,從此不是只有你會說的話。


我所認識的你,是這世界上最最溫柔的人。

所以你絕對有資格去說出自己想要什麼。


你也絕對值得被人溫柔以待。




程約。後記

玩後一句話感想:用什麼禁術,我們每個人的執念之純粹都可以去砍望仙柱吧!!!


拖了好幾週,終於在小年夜寫完啦!!有種在年前讓他們團圓回去吃圍爐的感覺?

(至少我們這個時空的知何賦霄還在一起)

(雖然他們還有很多問題,但至少有一線希望嗚嗚嗚)

​可能是壓力太大,寫起東西來 murmur 特別多,又是爆字數的一篇。

但這個劇情,這個結局,真的讓我很想自己續寫結局之後的故事啦Q___Q


隨緣腦洞筆記 (有機率掉落衍生 吧)

  1. 合情合理版本1 : 遇事不決砍望仙柱。
    全員去砍望仙柱 → 全員飛升 → 改成玩仙界劇本(?
  2. 合情合理版本2 : 尋找別的法術反轉禁術。
  3. 古早言情/勵志動漫版本: 用愛感化知何,找回失去情感。
  4. 個人理想(?)兇殘版本:砍望仙柱然後弒神(欸
    從季滄海的例子,我學到了:神明要讓願望實現自身會消散
    成就事業就是該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悟了
    這次不要自己許願,我先修煉,修練程神界第一人,然後....
    首先找齊六個祭品神,我們六個輪流許願一次
    神明祭天,願望無限!(尊重呢
    知何之後想要有什麼就有什麼,想許幾個願望就許幾個願望
    來來 你喜歡談戀愛,戀愛腦給你安排兩顆 (不 他一顆就夠可怕了


鬥歌大會


如寄 vs 若夢

哇 都是兩個字的歌曲

該說不愧是知何和賦霄的默契嗎…..歌詞意境二度傷害呢( ° ཀ ° )


如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c6-FfXwOZ4

那一年相伴相護的承諾 散作了浮塵

負盡少年心 也未曾負過你深恩

如今刀尖造夢 功名漸成

難逃俗世紛爭 飄搖紅塵


多少次鬧市擦肩 將身影錯認

燈火闌珊處心似座荒城

問你經年孤身 又為誰等


***

結局之前,如寄是知何的心情。

結局之後,如寄成為了賦霄的思緒。


知何

我們分開之後,我沒有睡過一個好覺,夢裡反復都是遺憾。

一遍遍看著悲歡離合,等一個已經轉身的人。

年少不知愁滋味,我沒在明媚春光中心思萌動,情絲萬縷生於硝煙瀰漫的儀門之前。

而今經年江湖老,空負明江燈。


***

若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CbZd8BM5es

塵緣蕭索 宿命奈何

日昇月落 此生依舊難捨

鐵馬金戈 也踏不碎這心火

憶前塵舊夢 任歲月 消磨

往事流轉在你眼眸 一邊遺忘一邊拼湊

如我虔誠合十雙手 唯願你能得到拯救


***

若夢

是記得與遺忘

是遺憾和期盼

是在輪迴中的祈願。


看來是要虔誠的抬起雙手打字,自己寫番外拯救他們了(?



12會員
24內容數
劇本殺 LARP 玩後感想集散地+衍生小段子 / 同人番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