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幣圈的龐式經濟崩盤時,你該如何自保?GST、GMT一直跌,Stepn 還有救嗎?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如果有人說整個幣圈都是龐式騙局其實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就連現在市值最大的比特幣都是基於大家對它的信任,才會有現在的比特幣幣價與市值,所以也有人用「龐式經濟」來形容整個區塊鏈的經濟模式。

Game Fi 就是最明顯的龐式經濟?

其實龐式經濟就是所謂的龐式騙局,運作原理就像台灣人所熟悉的「老鼠會」,假如你是裡面的成員,你所拉進來的成員付的錢有一部分就是你能拿到的分紅,換作是 Game Fi 項目就是後面的人入的金,有一部分會被遊戲公司拿來補貼前面的人。

舉今年最紅的 Stepn 為例,它標榜你只要走路就能賺錢的 move to earn 模式,號稱每個人每天可以賺數千到數萬台幣不等,因為不同鏈的鞋子、不同等級、不同雙鞋走出來的收益都會不同。就算最基本只買一雙灰鞋,一天也可以賺 1000 多台幣,換算下來可能大概 35~40 天就能回本,之後每天爽爽走路賺 1000 多元,不玩嗎?

但是每個人想要玩這個遊戲都必須先買一雙鞋子,而這個鞋子就是所謂的「後金」,而這個後金就會被拿去補給前面加入的人(註1),如果這個遊戲有越來越多人加入,那麼後金充足,大家都能賺錢,這個遊戲經濟也能繼續維持下去。如果這個遊戲的後金不夠(新加入的人減少),無法支持前面的人的收益,那麼這個遊戲可能就會出現崩盤的結果。

(註1):Stepn 的主要營利模式是建立在「遊戲內所有交易行為的手續費」,因此你買鞋的那些 SOL 並不會交給遊戲公司,而是給其他賣鞋的玩家,遊戲公司是賺買賣鞋這中間的手續費。另外像是遊戲中賺來的 GST 要賣掉變現,要先(1.)轉到遊戲內的錢包,在錢包裡要(2.)賣掉變現成其他幣種,這兩個都會被收取手續費。據媒體報導,Stepn 曾經可以一天靠手續費入帳 300-500 萬美元,一個月可以賺 1 億美元,當然現在活躍下降,就沒有這個暴利,但是可以知道 Game Fi 只要人越多,這個經濟就越穩固,相反如果當大家都在「挖提賣」,就要小心這個遊戲要崩潰了。
補充:有網友自己寫的報表,可以觀察 Stepn 的日活躍人數跟出入金金額。

當龐式經濟崩盤時,我們該如何補救?

我在要入場前也是觀察很久,因為在之前 SOL 幣價太貴(當時大約 120 元左右),當時一雙灰鞋要 10~12 SOL,換算台幣約 35000~42000 元,所以就沒有進場。但是在今(2022)年 5 月時,因為所有幣價都下跌,換算下來當時進場大概只要 20000 台幣左右,於是我就在 5/21 進場,當時 GST 幣價是 2.884 美元。

在這之後,就有諸多利空消息出現,包含:(1) 因為 LUNA-UST 崩盤導致幣圈繼續下跌,SOL 從 5/21 的50.31 美,最慘在 6/14 跌到 25.86 美。(2) Stepn 用戶數來到之前幾個 Game Fi 崩跌前的人數,且首次出現新用戶下跌。(3) 5/24 Stepn 因中國官方政策,下令禁止中國的玩家,雖然遊戲官方說中國人數只佔 5%,對遊戲引響不大,但是卻沒有立刻禁止,反而讓他們能夠繼續在遊戲中把變賣到 7/15,引起其他玩家不滿。(4) 遊戲官方 AMA 時的態度不佳,且遊戲功能更新慢,引發玩家不滿棄坑。導致 GST 幣價從 4/29 最高點有來到 9.45 美,到現在 6/30 只剩下 0.136 美。

使用套保策略,確保能拿回本金 又能賺取高收益!

由於一連串的利空導致我剛要進場就發覺回本天數隨著幣價下跌而越來越長,甚至怎麼走都沒辦法回本時,正好看到呢喃貓的臉書有發一篇貼文解釋什麼是套保,套保簡單來說就是當你今天要把錢丟進一個地方,但你怕錢因為幣價有可能在這段時間起伏,最後有可能拿不回來原本的價值,因此就去做空相同部位,以鎖住你的本金。

舉例:如果你今天要拿 500 美金丟進去一個 XXX 代幣,年化有 20% 的協議(沒有在指什麼 XD),但你又怕換了那個 XXX 代幣賺了那 20% 的利息,結果 XXX 代幣跌超過 20%,那很有可能賺利息但賠了本金。所以你就可以在投入這個協議的同時,去中心化交易所空 500 美金的 XXX 代幣。因為這樣無論幣價怎麼漲跌,你的多空都會對沖掉,你就可以穩穩拿到那 20% 的利息。(但是實際還有考慮放空的資金費率問題,這邊可能就要大家自己再去算一下)

而在 Stepn 的案例裡面,大家可以在一開始進場就放空你投入價值的 SOL,但這僅限你能不受 SOL 的幣價影響,但是鞋子的價值還是由市場供需解決,因此這可能沒辦法完全保護你的本金。而你也可以放空 GST,確保你手中的 GST 不會因為幣價下降而貶值。

所以,如果有用套保策略,就能幫你在領其他協議的高利息,或是投入 Game Fi 時,能確保你的本金是能拿得回來。

進場沒有套保該怎麼辦?放空兩天就翻了 8 倍

但是在我看到那篇文的時候,我早就已經進場,我也沒有在一開始就放空相同等值的 SOL 或 GST,而且 GST 的幣價那時候一路往下跌,所以我只能拿我額外的閒錢開槓桿去空 GST,希望能早日回本。

我是在 5/21 進場,當時幣價收在 2.932 美,結果到了 6/11 只剩 0.36 多,於是我一開始就大概用 10 倍槓桿在 FTX 空了 GST,後來獲利之後開始改用 5 倍槓桿,一有獲利就拿保證金繼續開倉。

raw-image

GST走勢圖

那幾天要睡覺還會怕會有突如其來的插針讓我的倉位爆掉,睡覺前還會把槓桿調成 1 倍才睡,醒來在繼續調成 5 倍。結果當初回本進度卡在 20% 左右的我,靠著後來放空的 65 美成功翻了 8 倍,賺到 534.53 美,讓我在兩天就回本了。

raw-image

放空GST紀錄

追求高報酬的同時也要小心「高風險」

這次的 Stepn 讓我有了蠻多感觸,可以總結成以下幾個經驗:

  1. 要去深入研究,才能比別人有更多機會
    像這次如果你沒有玩過 Stepn ,可能你就不知道它遊戲內的代幣是如何運作,很多高手靠著空 GST,做多/空 GMT 就賺了很多錢,那是因為他們有玩、有在關注遊戲內的更動,才讓他們有這個判斷可以去做這些選擇。
  2. 足夠的金融知識能保護你的資產
    就像這次我如果沒有看到呢喃貓的貼文,可能就不會知道還有套保,也就不會讓我想要去空 GST,最後可能就這樣白白損失本金,以後不敢玩 Game Fi 等後果。
    所以平常可以多去看其他人是如何操作,從中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其實很多東西都是「換湯不換藥」。如果下次還有其他高收益的協議或是 Game Fi 出現時,也可以找到你該空什麼標的,然後按照這個方式執行。

最後,希望這篇文能幫助到大家,雖然幣圈號稱高風險高報酬,但追求高報酬的同時,記得不要讓高風險吞噬了你的本金!

切記:投資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要賠錢
希望這篇文有幫助到大家,想看看呢喃貓在幹嘛的也可以進去他們的 DC,雖然我並沒有買他們的 NFT,但是在一般頻道還有其他社群就可以看到很多優質的內容。

本篇純屬分享自身經驗,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前還請自行研究

    七仔財經筆記
    七仔財經筆記
    嗨 我是一個喜歡投資的行銷人,會不定時分享投資、行銷觀察,也有在錄Podcast,歡迎大家上各大Podcast平台搜尋「七仔財經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