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審查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你對澳洲歷史有沒有興趣?

英國captain Cook在1770年8月在澳洲登岸之後殺死了很多澳洲土著,然後應該是在1788年的1月26號才把澳洲成為殖民地。

澳洲國慶日其實是1994年1月26號才正式成立的。

但是最近這幾年,我們都不能夠談論和慶祝澳洲國慶。雖然是public holiday,但是因為澳洲土著經常把captain cook屠殺原住民掛在嘴邊,所以其實大家都很不敢慶祝澳洲國慶。甚至只是把國旗拿出來都會冒犯了其他人。

其實我也是很同情原住民的經歷的,有誰會想看見自己的家人被殺,然後在1960還是1970年代,澳洲政府還非常神經地要把土著跟白人同化,非常殘忍地把土著小孩拐走,送去跟白人家庭照顧,這些小孩永遠見不到自己的父母。。。

這些歷史,我都覺得非常遺憾的。沒有人想見到這樣,但是我想說,過去的人,因為種種原因,就是做了這些很不堪的事,想一下,有哪個被侵略的國家沒有受過這種痛苦?以前的世界,不要說是有顏色的人,很多性別的人也受到這種侮辱。歷史就是這樣。

而今天我想說的是,因為這些歷史,即使澳洲政府已經出來對原住民道歉,而且原住民也在生活上受到非常多補貼和advantage,(例如,如果有一個工作招聘而你是原住民,那麼你會優先考慮)但是還是不夠好,原住民還是覺得自己是被遺棄的一群。而有很多偏左的白人,又會站出來為原住民發聲,結果弄到現在大家連說happy Australia day也不敢。因為當你這樣說,你就是支持白人的無知殺人犯。這幾年,change the date,是非常普遍的聲音,但是我的問題是,請問change the date是原住民想要的嗎?如果改了是1月25號而不是1月26號,他們就可以不再說我們對不起他們了嗎?

昨天鄰居問我們public holiday有什麼搞作,我說我要看店,我不得不開,我不想被label為racist, 然後我的鄰居就說她是change the date的支持者,我說,我雖然理解土著的歷史,但是作為移民的一個普通人,在我眼中我並沒有對土著做出殘酷的事,但是今天我連想放個假也覺得非常害怕,我只是想慶祝我對澳洲的喜愛,但是不行,因為如果我有任何舉動我就是大逆不道的人渣。

然後,肥仔還不知好歹的插嘴說,澳洲國慶根本和captian cook的那一天扯不上直接關係,我心想,你這個straight white man馬上閉嘴啦,這個社會已經容納不下你這個白人男人的任何意見,你這樣說只會得罪鄰居!

現在這個世界讓我覺得非常恐怖,跟鄰居這番對話之後,鄰居的反應讓我對自己的言論做出很大的反思(她是說到一半的時候突然走進屋裡關門,不再跟我們說)我開始懷疑到底我們的言論自由是不是真正的存在,不管是澳洲國慶,還是以色列巴勒斯坦打仗,還有女權運動,只要你有政治不正確的想法,你就是仆街,這個世界馬上會杯葛你。

我不希望自己活得那麼辛苦,但是看來世界只會讓我愈來愈辛苦。

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