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8 大學記憶中的溫暖早餐店-我與餐車阿伯的故事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有沒有一家早餐店,雖然平凡、不起眼,但卻擁有其他店家所給予不了的那份純真、以及溫暖的人情味,讓你在品嘗的同時都彷彿被一股黃色暖流所圍繞?

我也有。每次來阿伯餐車吃蛋餅,我都能感受到簡單的快樂;在平凡的互動中,感受到暖暖的喜悅,可惜...這份溫存往後只能活在我大學的回憶裡了。


1

努力回想的話,第一次吃阿伯餐車是在2022年大二下或大三上的時候,當時可能吃膩了其他常吃的店家,偶爾想換換口味。

餐車的位置離我的租屋處很近,只要右轉右轉再左轉直走,就會出現在我的左手邊,也就是學校機車停車場出入口那條路上。第一次去吃時,我只點了一份原味蛋餅,不用想也知道,沒吃飽!於是決定再點一份,幸好當時沒什麼人,阿伯可以立刻做我那份,結果他問我要不要吃吃看不同口味,非常大方地招待我吃了招牌口味-薯餅加料,還附上一杯紅茶,就怕我吃不飽。

薯餅加料本人

薯餅加料本人

薯餅加料,真是一個美好的詞,你知道它是熱量高的、肥的、油的,但卻拒絕不了它,更何況再加上玉米、鮪魚、起司等配料,不好吃也很難~尤其是剛煎好酥軟燙口時最美味、好令人滿足!配上桌上唯一的暗紅色醬料,吃起來小甜、但又不至於到辣的神奇味道(應該算甜辣醬吧),讓我對這份卡路里大餐又愛又恨。

直到要付錢時,阿伯告訴我,因為第二份蛋餅和豆漿是請我的,所以只收原味蛋餅的錢就好,我很驚訝,這世上怎麼會有這樣的人,那麼善良大方又無私?明明應該要賺同學的錢才對,他卻好像把這事擺在第二位,只在乎同學有沒有吃飽



我內心充滿著感恩,決定這陣子要再常來吃,就算已經回到租屋處,那股前所未見的暖流與震撼仍迴盪在我心,久久不能平息。



之後一段時間,我有想到就會去吃阿伯餐車,誠實地說原因是想要省錢,因為阿伯每次都會請豆漿,好像變成SOP了,一看到我、聽我點完餐、轉身去袋子裡拿豆漿瓶、倒一杯、甚至連吸管都幫我插好了再拿給我!而我也有發現,其實阿伯不分男女都會請飲料,有些跟我一樣是豆漿、有些人是紅茶,我知道其他人也和我一樣,每次都是心懷感恩的收下阿伯的好意,因為大家都會好好地說謝謝~。


而我每次點的品項都不太一樣,是希望能找出最喜歡的搭配,嘗試過滷肉飯及其他口味的蛋餅,像是蘿蔔糕加料、起司、鮪魚等等,最後發現心目中最經典不敗的組合就是:鮪魚起司蛋餅!每一次吃完阿伯都會笑笑地問:「這樣有吃飽嗎?」因為他記得我前幾次沒吃飽時都會點第二份,後來有意識到自己每天再這樣吃兩份蛋餅,體重會不得了......所以我回說:「有吃飽,謝謝阿伯!」付完錢後便和阿伯說掰掰,騎車回租屋處。


週六時,會有當天限定的四神湯,小碗45、大碗60,我第一次在假日去吃,阿伯看我沒喝過,很阿莎力的請我喝了一碗,裡面加了滿滿的大腸和薏仁,料多實在又軟嫩鮮甜,湯有多高料就有多高,讓我吃得非常飽哇!至今真的沒再看過四神湯給那麼多料又便宜美味的店家~。(圖後面是完食的蛋餅)

料多實在的四神湯本人

料多實在的四神湯本人

然而,每次吃完,我都會不禁思考,阿伯這樣到底要怎麼賺?對同學那麼大方、那麼照顧,難道不會虧嗎?雖然一開始我的確有貪小便宜的心態,但一次兩次後,真能感覺到他是不求回報的在付出,是心甘情願的......反而會非常希望阿伯可以收下他該收的錢,只是每當我拿出整數時,例如一個50和10元硬幣,阿伯常常就只拿那個50元,或是很堅持,說要請的就絕不收,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啊。



2

有一次,忘了究竟是我翹課了還是沒排課,我在一個沒有人的時段去吃,所以只有阿伯和我兩個人,這種時候,我們偶爾會聊聊天,他總說看到我來很開心,那天我總算明白為什麼了,接著,我一邊吃著鮪魚起司蛋餅,一邊第一次聽他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原來,阿伯有個忘不了的初戀情人,年輕的他在工廠與她相識,青澀的他們,不曾有過肢體接觸,卻保有著很純真的感情,可惜這樣的日子並沒有持續下去,某天女孩要搬家了,在那個沒有Line、只能打貴桑桑家電的時代,這彷彿宣告著分手、永別。阿伯說,女孩的爸爸很兇,加上覺得自己沒有什麼本事,怎麼會敢和她爸爸提親?要離開的那天,她在工廠向他哭泣著,他好心疼好不捨,卻不知該怎麼做,最後甚至也忘了要一張照片,只能在日漸模糊的腦海裡留念。而他至今都忘不了那天發生的事,並給我看了他曾經是少年郎的照片。


原來啊,我長得像他的初戀,這是一種神奇的感覺,阿伯總怕我誤會他有其他意思,我都會請他放心,說我可以理解。只要想起那哀傷、令人揪心的故事,我就覺得阿伯肯定是真的很想念她吧,那個不小心露出的、微微一絲的落寞神情,是要多深刻、多麼遺憾地在你眼前錯過,才會在看見相像之人時感到那麼開心?他告訴我,上次看到很像的同學是在十年前了,所以第一次看到我時就非常有印象,還說我比初戀更漂亮。我笑著說了聲謝謝,同時心想,阿伯平時對同學那麼好、付出那麼多,如果我的出現能讓他有個美好的一天,好像也不錯,也很感謝他願意和我分享這段深藏在心中的故事



3

幾個月過去,下一次想起要去吃餐車時,已經是2023年的四月中,過了快四個月。當我再出現時,阿伯一下就認出我,還因為太久沒見到我非常的開心,開心到請我吃了那天點的鮪魚起司蛋餅和豆漿,讓我在其他人面前感到有些不好意思(但其實我有發現大家被請的姿態都很像),但阿伯又怕我誤會了,說只是像看到初戀情人以及自己孩子的那種感覺而已,我告訴他我知道、謝謝阿伯。

內心還是覺得很神奇,我什麼都沒做,只是出現在那兒,就能鼓舞一個人,讓他感到喜悅、展開笑顏,明明我什麼都沒做啊,而看到阿伯心情那麼好,自己反過來被那股正向的情緒所感染了呢。等我吃完現煎好、燒燙燙的蛋餅,開始悠哉的喝豆漿後,阿伯照慣例的再次問了我:「夠不夠?」真的很怕我沒吃飽似的


想到自己在兩個月就要畢業離開大學,決定這段時間就多來找阿伯吧!所以隔天中午下課後我又來餐車報到啦,這次想說從沒點過肉鬆口味,試試看~阿伯煎完後、切好、放在白色圓紙盤上、再放到桌上給我,還告訴我肉鬆平常不要吃太多哦,比較不健康。一個簡單的叮嚀,就與其他早餐店有所不同了,其他人才不會管你點的東西健不健康呢,你點啥他就做啥,結果我覺得肉鬆口味沒那麼好吃,於是又點了一份我最愛的鮪魚起司蛋餅,果然這個味道就是讚。(要胖了要胖了)


又過了一個星期,我久違地在上課前去找阿伯吃蛋餅,因為沒有其他客人,我好奇地問:「阿伯,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賣的啊?」大家猜猜幾年?答案完全超乎我的預期呢......阿伯告訴我,是「21年前」,從2023年往回推,代表從2002年就駐紮在這裡了,每週一到六日復一日一個人賣早餐的生活,阿伯竟維持了超過20年!



原本阿伯是個技工,為了照顧爸媽和孩子,才開始出來賣。他告訴我,以前100元還能賺個50元,但現在只有30、20元甚至虧損;以前大學附近有2、30台餐車,陸陸續續減少,如今只剩一隻手以內的數量了。

更驚人的還在後頭......沒想到阿伯從凌晨3:30就開始備料、5:30出發來賣,一直到下午1:30才結束,但其實常常都賣超過時間,因為看到有人特地騎來想點餐時,阿伯都還是會做給同學吃,像我有一次兩點多才去,他大可直接告訴我要收了,卻還是笑笑的讓我點餐內用,所以當我後來聽見阿伯的作息後,深深的感到很不好意思,等到阿伯回家後,還會繼續備料到晚上8、9點才真正休息。我驚訝的瞪大雙眼,一邊默默的聆聽完,心想著這樣會不會太辛苦了?會不會睡眠不足?還是對他來說,早已成為習慣了?


如今阿伯的孩子也已經40幾歲了,雖然我不清楚阿伯的家庭、經濟狀況,但還是會很好奇,究竟讓他一直做下去的原因是什麼呢?讓他願意每天半買半相送的原因又是什麼?像是剛才的兩份蛋餅加豆漿,又只算我50元,這樣到底怎麼賺。


是因為那顆單純待同學如孩子般的善心嗎?

還是安心於看見同學吃飽的模樣?

或是在付出中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最後的蛋餅

最後的蛋餅


我想,其中一項一定是因為喜歡與同學互動、聊聊天吧!也說不定,我們所認為的辛苦在他眼裡其實不苦?但,這些答案都無從得知和確認了。


最後一次去找阿伯吃蛋餅時,他一直都知道我要畢業了,我告訴他:「以後有下來這裡,我會再過來吃的~!」阿伯看起來很不捨,但還是祝福我畢業後一切安好,原本打算寫張卡片送給他,最後卻沒有付諸行動,單純是因為自己太懶惰的關係,可能內心某處覺得阿伯會一直在那吧

只是我錯了。


4

直到去年11月中,已經畢業的五個月後,我在IG的限時動態上看見有人轉貼了一篇Dcard的文章,只有短短的一句話:「餐車阿伯生病了嗎 不然今天怎麼沒看到 很擔心」往下滑啊滑,看見他的家屬說,阿伯在凌晨過世了


心中一股哀戚失落的情緒陣陣湧上心頭,令人不勝唏噓,是不是因為太常在凌晨備料了?還是...?我不知道離開的原因,只覺得這麼善良、純粹、有愛心的人,怎麼就這樣不聲不響、不帶有一絲預兆的走了...。啊,以後沒有機會在未來以校友身分回去找阿伯吃蛋餅了。我繼續閱讀貼文,看見底下留言一片悲傷,因為大家都曾被阿伯關心過、曾被阿伯加料不加錢的舉動溫暖過,無一不在下面給予了最真誠的祝福,祝福您在另一個世界過的幸福快樂,請好好休息吧。

取自Dcard留言處,同學隨手一拍的照片(我加了濾鏡)

取自Dcard留言處,同學隨手一拍的照片(我加了濾鏡)



突然想起,畢業前幾次用餐時,您和我說,覺得自己要賺夠錢才有資格享受,而目前仍然沒有這個資格,結果到了最後,您都還沒享受到,就已經沒機會了。但沒關係!也許人世以外的世界更大,不管您去到了哪裡,接下來請盡情地去體驗那些想做卻一直沒做的享受吧。

此時,我腦中浮現了可可夜總會裡的一句話:「被人遺忘才是真正的死亡。」我深切的相信,不管是阿伯做的早餐還是為人,都會深深記憶在同學們的回憶中,永存於心,大家不會忘記您的!也非常感謝,底下有同學分享了曾拍到的照片,讓我們得以留念。


謝謝您成為我們大學記憶中最單純美好溫暖的存在,您也是我遇過最佛心、最有良心的優質店家,絕對絕對是超過五顆星的哦!那麼,再會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