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什麼樣的年紀寫什麼樣的文章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有件事一直困擾著我,那就是該如何平衡自己寫作的用字和語氣,讓大家不會覺得像在無病呻吟,或是小孩裝大人?

有時候想要發表一下自己對某一件事的想法或感受時,當下可能覺得情感豐沛,事後再去閱讀卻發現有點小題大做。


我記得國中某次段考時,我的一篇作文被老師特別點名。

題目忘記了,但主軸大概是說換一個角度看事情,就會看到不一樣的結果。

有位同學以杯子為主體,寫到杯緣缺了一角的杯子,看似有缺陷,但轉個角度卻會看到一個完整漂亮的杯子;另一個同學寫的是璞玉經過打磨之後變得閃耀的故事,並且將我們這些莘莘學子比喻成尚未經過雕磨的璞玉,期待在經過淬鍊之後綻放光芒。

這些都是獲得高分的佳作,但我寫的是:

每天都有人死亡,也會有人誕生,就像地球不曾停止自轉,帶來了春夏秋冬,萬物也是在這樣的生死循環中,生生不息,不停延續。

我還記得國文老師在講台上批改作文的時候,把我叫了過去說:「為什麼你會寫出這樣的文章?我還是給了你很高分,只是不懂為什麼你會寫出這樣的文章?」

原文記不太清楚了,但在我聽來就是這個意思。

當時的我還有點沾沾自喜,因為我很喜歡自己提出的這個見解。然而現在三十歲了再回過頭來看,也很驚訝當時才十三、十四歲的年紀,卻好像看透了人間無常一般,寫出這種要大家用宏觀思維看世界的狂妄。

狂妄,在年少輕狂的青少年身上,散發這種傲氣好像不是一件太壞的事,因為那個年紀好像會無意間散發一種「天下之大,唯我獨尊」的自信,隨口就是一句「你們都不懂」。

因為還沒有經過社會的洗禮,所以這些狂妄之詞在「大人」的耳裡聽起來其實很有「孩子氣」,甚至覺得好青春,就像我現在回想起當時的作文一樣,我還是喜歡那樣的內容,只是覺得好難想像會從一個「小孩」的筆下看到。


回頭看看現在,三十歲的我又該用什麼樣的口吻寫作才符合我這個年紀?

這是一個念了幾年社會大學,好像有點成熟、但凡事又好像在起步階段的年紀。說不上是站穩腳步,只是慢慢嘗試在社會上尋找自己的一席立足之地。

啊!我是不是又把自己說的有點老了?

我知道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我的命題錯誤,畢竟「應該」這種詞彙,如果套用在思想上,其實是某種禁錮:

我「應該」這樣做,才符合普世價值;我「不應該」有這樣的想法,因為我還年輕,別想的那麼悲觀。

我覺得在創作這條路上,不要那麼侷限自己比較好。

但會有這樣的困擾其實是因為,有時候回看自己以前的文章,有些總覺得很幼稚,有些又覺得語氣太強烈,好像在教育誰似的,這不是我期待看到的。

因為不想要讓自己留有一些「黑歷史」,我在思考到底該用什麼樣的情緒和口吻去寫每一篇文章。


我知道自己在寫作當下的情緒會大大影響到我的用字遣詞,如果想要確保品質穩定,口氣一致,最好的方式應該是創造一個專屬於我的寫作環境,每次坐在那裡,就能讓我情緒穩定,不是用抱怨、教育的口氣去分享那些我想分享的事情。

但我只能說:「好難!」就連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寫的,而且說實在的,我不想要用「環境」去影響「我的想法」,可能對我來說,面對寫作的心態是要真誠的,當下是什麼情緒,就得把它寫進來。

寫到這裡,我好像找到答案了!

不要太執著在語氣和內容,因為寫作本身就是一種探索自我的過程,當下的情緒也是寫作的一環,應該要如實呈現。

糾結在什麼樣的年紀該有什麼樣的想法這件事,說起來也是滿可怕的,因為那是一種自己對自己的刻板印象。

我希望在創作這條路上,不要有太多的設限,寫作對我來說,應該是一種尋找答案的方式,我希望自己可以自由的思考和探索,不要被框架束縛。


14會員
18內容數
某次方格子有獎徵文的主題是「創作的決心」,我想會在方格子上活躍的人,應該都是對寫作或閱讀有一定程度的喜好吧!我也喜歡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情緒抒發,也是釐清思路的方式。在這個專題,我希望能將我每次寫作的動力,或是寫作帶給我的意義和成果記錄下來,讓有一天不知道為何而寫的我,可以再次感受文字的魅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