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真正愛自己的人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已經步入冬天,祇園的落葉少了許多,我一面掃地,一面練習梵唄。上回我練了許久,結果唱給唄比丘聽時,忘了一個字,漏了二個音,走了三個調,雖然唄比丘說「只差一點點就很完美了」,無論如何,補考時要好好的扳回局面。

 

我才起腔「南~無」,舍利弗和目犍連就迎面走過來,我連忙收起掃把,讓出他們可以走路的空間,恭敬的說:「二位尊者吉祥。」

 

舍利弗說:「羅睺羅,早啊。」

 

目犍連說:「羅睺羅,昨天波斯匿王來看佛陀,準備了一份供養給你,放在阿難那裏。」

 

我淡定的說:「謝謝波斯匿王。」波斯匿王每次來看佛陀,都會供養僧團每一個人,佛陀一再教育僧團大眾要「利和同均」,要過「無的生活」,隨著時日,我也逐漸養成「不為物喜」的態度,隨著對物質的捨,我覺察自己執著的習氣慢慢淡化,這大概是阿難常常對我耳提面命的「少一分貪念,斷一分煩惱,多一分自在」吧。

 

目犍連轉身向舍利弗,說:「尊者,羅睺羅進步好多啊!您教得好。」

 

舍利弗眼裏充滿笑意,說:「他很聰明,學習快。」能夠得到二位尊者的肯定,我感覺自己都熱血起來了。

 

緊接著,舍利弗又說:「羅睺羅,是一個愛自己的人。」

 

目犍連點點頭,說:「波斯匿王皈依三寶後,進步許多,昨天他對於『愛自己』和『不愛自己』分析得很好,佛陀也很讚許。」

 

等等,什麼「愛自己」、「不愛自己」?這是新式的參禪嗎?

 

舍利弗看我一臉不解,再次提起疑情:「羅睺羅,你現在是一個愛自己的人。」

 

我一頭霧水,前二天舍利弗在課堂上一再叮嚀我們,不要落入我執分別的煩惱,這會兒他說「我是一個愛自己的人」這是讚歎我?還是批評我?

  

智慧第一的舍利弗,直中紅心,說:「這裏說的愛自己,不是指我執。昨天波斯匿王來訪,他和佛陀分享修行心得,提到『愛自己』的人,會實踐三業修行,身做好事、口說好話、意存好心,實踐三好,是真正的愛自己;相反的,常常在行為上做壞事,言語惡口、兩舌、綺語、妄語,心存惡念貪瞋痴,這些『不自愛』,是不愛自己的表現。」

 

聽完舍利弗的說明,我馬上直下承擔,說:「是的,我是愛自己的人。」

 

當年剛來僧團,我仗著自己來自王宮,和佛陀又有甚深的因緣,冒犯他人是家常便飯,舍利弗常常帶著我挨家挨戶的跟比丘們道歉,就是眼前的目犍連,也曾經被我氣的火冒三丈,我的所作所為非常「不愛自己」──也成為僧團人緣最差的風雲人物。

 

目犍連說:「如今的羅睺羅,士別三日,令人刮目相看。」

 

我趕緊合掌,回向說:「都是舍利弗尊者的指導。」阿難常唸我,只有舍利弗受得了我青春期的叛逆,和不知天高地厚的自以為是。

 

舍利弗提醒我,說:「不要太驕傲啊!」

 

我說:「尊者放心,我是一個愛自己的人。」我們彼此會心一笑。

 

阿難走過來,問:「發生什麼好事,眉開眼笑。」

 

我頑皮的說:「阿難,你是愛自己的人。你來得正好,教我唱梵唄。」

現在、未來,我不只要愛自己,也要愛別人,將佛陀教導的緣起法,三業淨化的三好運動帶給每一個人,希望人人都能慈悲、無我,愛人也愛己。

15會員
32內容數
難過的事,不要懸掛;高興的事,不要我慢;來到眼前的因緣,珍惜他;離去的因緣,祝福他。像風一樣,真心誠意的吹拂人心,不沾不黏,自由自在,最是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