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最強的萬用底妝 ! 脫妝也很美的SUQQU粉霜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SUQQU是來自日本的頂級保養美妝品牌,成立於2003年伊勢,以特殊的保養手法"顏筋按摩"起家並震撼整個日本保養圈。


小科普 : 什麼是粉霜?

一起認識底妝

粉霜是比較滋潤型態的底妝產品,通常膏體流動性不高、較為凝固,普遍受到乾性肌膚使用者的歡迎。

底妝泛指臉部上妝,針對整個臉部肌膚進行膚色均勻、遮住一般瑕疵的步驟,例如黑眼圈、曬斑。

市面上的底妝產品最基本的有 : 妝前乳、粉底液、粉霜、粉餅、蜜粉,針對不同的產品特性,有延伸出非常多樣的使用形式,像是 : 氣墊粉餅、液態型蜜粉、粉底棒等等,也有一些使用者會混用保養品再進行上底妝,考量底妝色號與肌膚顏色是否適合、暗沉與否,底妝的選擇上變化性非常多。

臉部底妝如同畫布,保持底妝無暇、乾淨,會對後續臉部整體妝容有著極大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粉霜是SUQQU品牌中最經典的商品之一,每次推出新款都會造成話題。除了粉霜的細緻、滋潤度有著高評價,上妝後可以維持到深夜都很美麗的特性,也是長年不敗的原因之一。

SUQQU的粉霜目前總共推出五代。2023年是品牌的20週年紀念,也是該產品的第五代,但我個人只使用過第三代,因此以下內文比較,皆比較第三代為主(簡稱舊款)。

第三代粉霜 | 晶采光艷粉霜

第三代粉霜 | 晶采光艷粉霜

SUQQU於品牌十五週年推出的產品

比起舊款,這次的粉霜滋潤度明顯下降,而且成膜的比較快,因此我在一開始使用時挺不習慣,甚至覺得可能變雷了,後來發現這次的粉霜需要一些技巧和認知才能夠駕馭。

一直以來,SUQQU的奶油感粉霜雖然很有名,上妝後肌膚無瑕疵且滑順光澤感的奶油妝感,一直受到許多人喜愛。但基於這款產品以滋潤為基礎,油性肌膚的使用者通常很卻步,甚至看到”霜“這個字就是跳過。

很幸運地,此次可以明顯感覺到SUQQU想要一起滿足油性肌膚使用者的需求,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放掉了原本的乾肌族群。

對乾性肌膚或者中性偏乾肌膚的使用者來說,因為這款粉霜成膜的很快,膚感上變乾,也不再像舊款滋潤(雖然他們介紹中表示添加了很多滋養的成分),因此在使用這款粉霜前,必須特別留意妝前的保養。

針對妝前保養的部分,雖然不至於要先敷面膜或者乳液這種比較繁瑣的保養程序,但基礎的化妝水是不可少的,目前實測,在台灣乾冷的季節,這樣程度的保養便足夠(日本可能不一定,聽說那裏氣溫更乾燥?)

另外,在上妝時,必須分開上臉,建議先挖一點在手背上,每次就沾一點到手指上臉並且立刻拍開,這一點老實說程序變麻煩了,因為舊款滋潤到當時我直接全臉沾上去,拍開就完成了。

如果沒有像這樣細緻的分開上妝,整個妝會因為它的快速成膜變得斑駁,不但得不到漂亮的奶油妝,還變醜了(?) 慶幸的是,這次新款這樣的改變,並不完全是一件壞消息,因為成膜的快、滋潤度下降,在上完底妝後,整體皮膚比較不黏,有時我甚至乾脆不上蜜粉定妝,像這樣持續到晚上都沒有肌膚表面太乾的問題,而且很有持妝度。

這次的SUQQU粉霜,依然保有他們最強的特色 : 越夜越美麗。確實就像品牌介紹的,一開始上妝完,會有奶油滑順感,慢慢地只剩光澤,到了夜晚,無論環境濕度、溫度如何變化,臉上的底妝會維持著最美、最自然的天生好皮膚,讓整體遮瑕達到最完美的狀態,而且不會暗沉(所以色號千千萬萬要挑準。)

雖然我非常愛這次的新款粉霜,但事實上這個粉霜操作上有特別需要注重的細節,不算是新手容易駕馭的底妝產品,但如果可以多練習、掌握它的特性,它離完美底妝二字並不遠。


上妝工具

上妝工具

❁ 工具推薦搭配 | Pony Effect氣墊粉撲

在使用這次的SUQQU粉霜時,我嘗試了非常多的工具 : 手部塗抹、Beauty Blender的美妝蛋、一般的海綿粉撲、肌膚之鑰的粉底刷....好的,以上我用起來都很醜,也可能是我技巧不夠吧。最後選擇了鼎鼎大名的Pony Effect氣墊粉撲,結果超級好看,妝感完整保留了奶油的滑順肌膚,不容易因為成模速度快導致斑駁,而且很容易上手。

Pony Effect 的氣墊粉撲有兩種,分別是深藍色款膚色款,深藍色款摸起來比較扎實,膚色款摸起來比較柔軟,整體來說我覺得沒有差別。新手和老手、想要省粉底的,都可以使用,非常推薦!


❁ 工具推薦搭配 | Fillimilli 粉底刮棒

為了讓心愛的SUQQU粉霜可以美到極致,我也首次嘗試前陣子很紅的粉底刮棒。老實說一開始以為這個是智商稅,但沒關係,反正一支也不貴,當作實驗玩玩看不會吃虧。結果效果非常好! 並且搭配粉霜罐裝的設計,這支刮棒可以順便當成挖勺使用。

使用方式跟塗抹土司的果醬很像,我通常會用這支刮棒,挖粉霜在手背上,接著從手背沾一些到臉上,像塗果醬一樣的抹開、抹平、用氣墊粉撲拍開,最後就可以得到均勻的底妝了。

SUQQU的粉霜遮瑕度算是偏高,如果下手太重的話會很有面具感,刮棒的刮平設計可以幫助我們無腦的使用,不用總是很小心翼翼的,擔心膏體上太多或上太少,非常方便,但並不快速就是了。(上班快遲到的話就別這麼講究了)

是說我看到有人會乾脆拿真正的食物用奶油刮棒...效果也蠻好的,不過...應該是不用這麼省拉...


小科普 : 遮瑕度越高越好?

適當的遮瑕可以讓肌膚無暇,但過頭會有"面具感"

無論是選擇哪一種類型的底妝產品,通常遮瑕程度是僅次於色號選擇上,特別需要考量的選擇重點。

粉底產品本身的遮瑕程度若不足夠,可能會無法讓肌膚達到均勻膚色的效果,變成僅接近塗抹無色乳液的感受,但若掌控的好,不但可以達到應有的膚色均勻,同時比較輕微的臉部瑕疵 : 黑眼圈、曬斑、小毛孔,通通都可一起自然的蓋住。

不過並不是遮瑕度越高越好,雖然有些使用者偏好遮瑕度高的底妝產品,但近年來大家都比較偏好"自然的肌膚",這樣的詞其實就跟說男人喜歡素顏一樣,男人並不是真的喜歡素顏,而是"皮膚好的素顏",自然的肌膚大概指的就是這樣的感覺...

因次遮瑕度高的粉底,雖然可以順利把一堆肉眼看見瑕疵遮住,但並不自然。因此比較有經驗的使用者,不會過度去選擇一個非常高遮瑕度的底妝產品。

那上完粉底後,原本來是遮不住的瑕疵呢? 這種時候用遮瑕棒、遮瑕盤這一類的產品做補強就可以了。針對一類的產品,也是多樣到不輸給粉底,甚至還有許多高明的校色技巧,需要更多的練習。


遮瑕棒 (圖例)

遮瑕棒 (圖例)

圖例是日本品牌肌膚之鑰推出的遮瑕棒,我個人也擁有一支,棒妝的遮瑕膏使用上很方便、快速。
遮瑕棒 (圖例)

遮瑕棒 (圖例)

遮瑕盤有非常多種形式,其中圖例中的三色遮瑕是最適合新手的,膏體與遮瑕棒類似。通常會有比較偏紅的顏色,很適合拿來校色黑眼圈。


這是一款介於霧面和光感的蜜粉,不保濕也不控油,只會讓你的臉有亮亮的光砂感,他負責漂亮和緩解粉底油膩感而已。因為光砂感的特性,所以使用時不能下手太重,否則臉會變得比素顏時還醜,粉感、毛孔、細紋全都端到你面前。

在護膚會上我第一次使用它,以及我購買後回家使用,感受上差很多。在品牌的護膚會上,專業的化妝師幫我上妝的超級漂亮,可是回家後自己使用時,卻只有滿滿的問號。幸好在給化妝時服務時,我有多發問,當時詢問了化妝師這款蜜粉建議的使用方式,他推薦可以用盒內的粉撲沾取,然後使用蜜粉刷沾粉撲上的蜜粉,最後在蓋子上拍掉一點才上臉。後來我也是這樣使用,終於重現當時在護膚會上的美麗的效果了,總之就是上粉量要最大化的降低,它才願意讓你漂亮。

需要更留意的是,這款蜜粉會提亮膚色,差不多會亮個半階到一階,因此在搭配粉底色號時,需要特別留意會不會讓臉變太白。 我個人最愛把它與肌膚之鑰的霧面蜜粉5:5混合使用,不但可以維持細緻的光砂感,同時不容易失手並且緩和膚色亮一階的特性。

這是我目前使用最喜歡的一款蜜粉,粉質細緻,且上粉時不會有乾燥、顯紋路的狀況。猶記得在櫃上購買前,服務人員敲一敲粉,表示這款蜜粉細的跟煙霧一樣,確實是如此呢。

小科普 : 光感?霧感?控油? 蜜粉也有很多類型

反正不包含痱子粉就對了...

蜜粉本身的形體,有分成上述圖片的散粉以及蜜粉餅的型態,功能上都一樣是蜜粉,主要依據使用者喜好去挑選。

COVERMARK有出非常特別的"液蓋型蜜粉",算是蜜粉產品型態中極少見的類型,我個人沒有用過,老實說蠻心動的。

其中蜜粉的功能也有做一些區分,這跟定妝的需求有關。通常肌膚在一段時間後,底妝的脫落大部分是因為太油或太乾造成的,以肌膚太乾來說,通常是因為保養不足,或者底妝產品選錯,基本上脫妝的主因都是因為太油。

在上妝完後,隨著一整天日程的進行,肌膚會自然的分泌油脂,適當的油脂可以保護肌膚,有時甚至可以為底妝增添光彩(一種自然肌膚的光澤感),但假設環境氣溫很高,肌膚上的油脂分泌太多,就會導致脫妝。因此大部分的蜜粉,都有基本的控油功能,這是蜜粉被定調為定妝產品的原因,反之天生肌膚比較偏乾的使用者,就會需要沒這麼控油的產品,否則使用蜜粉後會本末倒置,乾到浮粉脫妝。

現在的蜜粉多樣到不僅僅是為了定妝,也增添了一點點類似粉底的遮瑕效果,只是如薄紗般輕薄,所以除了主打控油的蜜粉,也會有霧感、光感的訴求,通常這兩種比較是指上完蜜粉後,肌膚呈現的視覺效果。

蜜粉因為乾燥、吸油的特性,對像我們這種乾性肌膚並不是好掌控的產品,因此這款液態型的蜜粉很吸引我。


Erins 6號室

Insagram : @erins.note
E-mail : [email protected]

文末備註 :

示意照片皆來自品牌官方網站,僅供讀者參考用途,若有侵權還請留言或來信告知。

1.7K會員
8內容數
養了兩隻鸚鵡,喜歡繪圖分享好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