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日誌|人生的必然與偶然

2024/02/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忘了什麼時候預約了《一日一行動的奇蹟》這本書,早兩天跑進書櫃,因為借閱期限只有8天,所以當然得趕快讀起來。

書比我預期好看,暫時看了一半,劃了很多線,其中一句是:「如果只狹隘地觀察人生的剖面,會覺得一切彷彿都出於偶然;但若放寛眼界來看這宏大的世界,就會知道一切皆是必然。」

我不知道一般人怎麼想,但寫小說的人很喜歡探討人生的必然與偶然,所以我經常思考著這種必然與偶然的問題。

有些事情發生了,我們總認為是偶然引致的結果,譬如一人騎著機車被一棵突然倒塌的樹砸中喪命,前方的機車司機沒事,後方的機車司機也趕及煞車,早一秒遲一秒都可避過這致命的一擊,偏偏遇害者沒有早一秒也沒有遲一秒,就在駛經樹下的瞬間被擊中。

許多人會不期然覺得那人剛好在這個時間點來到這個地點,而樹又碰巧這時刻倒塌,剛好+碰巧,就這樣遇上這偶然的不幸。

但這事的發生真的是偶然嗎?

從個人來看,這就是所有巧合碰撞出來的結果,但從上帝視角看,沒有事情是偶然發生的,一切追根究底,都會找到必然的源頭。

樹會倒塌必然有一個腐敗的過程,為什麼一直沒有人察覺到這棵樹有倒塌危機?樹一直腐壞,倒塌就是必然發生的結果。

人在這一分這一秒經過也肯定有其原因,可能是出門前剛好收到一個訊息多瞄了一眼,可能是在路上遇到有行人過馬路讓對方先行,然後一切不偏不倚地發生,樹剛好落在頭上。

我們說一切都是命中注定並非單純的消極想法,有些事情必然會發生,但必然會發生的事是不是就必然避不開呢?當然不是,只要有人及早發現樹有倒塌危機並立即處理,悲劇根本不會發生。

《一日一行動的奇蹟》的主角本來是老師眼中的「人渣」,在一次看到同伴在飆車時被車撞上,他感悟到只要一天繼續飆車,就必然會遇上交通意外,只是遲或早的問題。後來他改變生活習慣,也就避開了飆車被撞死的必然結果。

有些必然不是你明知道會發生也硬要向前衝,退一步,轉個身,人生自然落在另一個必然上。

95會員
657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