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放下自己無法付出與不得到回饋的矛盾?

2024/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文章我想獻給我的朋友,因為我這朋友很特別,在這邊我稱他為L君,L君正處於一個生命中面臨重要抉擇的階段,雖然我已經疏理過他的狀況,但我不確定人真的有辦法在短時間內變成自己想成為的那種人嗎?所以我打算用這篇文章記錄一下,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階段,未來回頭看看自己會不會成為了自己口中的那種能夠自我肯定價值的人。


某天我們如往常一樣一起上班,在車上他情緒不明看起來有點低落,我很安靜地陪伴他,慢慢的他開口說到他的家庭情形,聽起來像是生活中的瑣碎事情,大概就是家人對他的期待跟他無法滿足家人的需求這類的情境,他自己覺得自己付出的很多已經很疲倦了,不想要再繼續當個奉獻的人,內容多也不贅述,但我看得出來他相當的矛盾。

首先L君最大的問題是,他的付出往往是他覺得這樣做是為了大家都好,但實際上卻沒有去核對他的家人真的希望他做這些事情嗎?

他認為是為了家人好,而付出的東西讓他付出到最後因為沒有得到回報而感到心力交瘁,進而想要放棄,但同時他又非常想要得到回報,後面又說出自己的渴望,我的觀感是,L君他希望能夠可以不用付出就能得到回報,因為他想要家人回應他,他現在又甚麼都不想要做了,因為他做的那些也不是他真心喜歡做的。

這邊牽涉到兩個問題,首先這是能量守恆定律,1.付出一定要有回報,2.付出要是對方也想要的,這個大家可以去查詢能量守恆定律知道,這邊就單單討論他想要回報這件事,因為車程的關係,所以我簡單得先跟他提出一些建議。


我說人是需要自我認同的,我在這邊簡短地說到自己是一個可以自我認同的人,我會先問問自己這件事情是我想要做的嗎?這件事情我做了最後若沒有得到回報我會怎樣嗎?

如果我需要回報,我就會把這件事情當成是我自己的問題,我就不應該有期待,如果我期待別人給我回饋才能感到滿足,那往往我只會得到的是痛苦,那若我不付出,我會怎樣嗎?若我不會怎樣,那我就會問自己兩三遍:這事情是可以放下的嗎?若不行,我就會盡力的去做,用力地去做,做到我不想做的那一天,最起碼我對得起我自己『放不下就擔起來』,但倘若我能放下我就解脫了。


聽完我說的話後L君陷入沉思,他說對他也是因為這樣所以就想要放棄了,叫我寫篇文章給他,並且安慰自己說他也是後面覺得累了,才不想做的想要減輕自己的負罪感。

在我看來這件事情其實沒完,因為雖然說的是放棄,但這跟放下執念是不一樣的,這樣的他,其實還是希望家人能夠給他這個擺爛的行為有所回應,所以現在說我不做了,我要自由,讓家人受到打擊,這之中少了一個溝通的環節,所以他並不是真正的放下。


不過因為這是別人的家務事,加上車程的關係我只能點到為止,希望大家也可以成為一個放不下就擔起來的人,共勉之。





1會員
17內容數
紀錄生活中的微小發生,用內心感受說故事,給自己人生的一本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