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年的報稅事件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晚間報稅,計算、試算媽媽和我的稅額,

整理單據數字弄得頭昏眼花。

媽媽從工作的百貨公司打電話遙控妹妹去她的櫥櫃尋找薪資條,

一整疊12張粉紅色薪資條放在粉紅色的信封紙袋內。

妹也正忙著她的事,老不樂意但是基於孝順的美德還是認命中斷工作去翻箱倒櫃,

隔壁房間傳來乒砰聲以及不耐煩的講電話。

「就是這個啦只有這個啦,整個抽屜只有這個粉紅色信封!」

聽到她們篩選核對一陣;然後妹一邊講電話一邊走進我的房間,


我從沉滯的氣氛裡抬頭望一眼,她拿著一個豐滿的粉紅色信封,皺皺的還褪色;

媽媽真念舊,還沒破的信封反覆使用。

「對啦對啦就只有這個啦,我翻遍了我哪知道我要給姊了!」

「是這個嗎?」我問。

「拿去啦!」妹妹丟下胖鼓鼓的信封轉身就走了。

真陳舊。

然後我把信封倒了倒,12張薪資條⋯⋯,這什麼⋯⋯掉出了一堆⋯⋯

我猛然直起脊椎轉頭朝房外吼:「這是台中玉皇宮點光明燈的收據好嗎!你們兩個!點光明燈不能報稅好嗎!點光明燈不能報稅!我忙成這樣妳們在惡作劇嗎!」

我把一桌子的平安符還有也是粉紅色的感謝狀掃進破爛的信封裡,

「連收據都是94年的是怎麼回事,連列舉捐獻都不行,快點給我拿走!」

妹妹衝進來,笑靨如花地伸手把不能報稅的收據們飛快地捲走了。


#後記

跟好友講了這件事,

​友人說:「其實點光明燈也是一種保險,不過因為是保心靈的所以不能報稅。只能列舉報繳一般保險費用!」

妹說:「很貼切,而且無法理賠。」

我說:「對,你只會得到一堆報應。」

妹:「哈哈哈⋯⋯你說得好可怕,也會有福報好嗎。」

我:「對啦,福報就是理賠呀!」

過年就要買心靈保險呀。


0會員
20內容數
散文、插畫、寫給孩子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