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氣機優缺點有哪些?耗電、容易壞是真的嗎?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台灣夏季的氣溫可超過攝氏 30 度,因此,冷氣機可說是居家必備的電器,不過除了冷氣機,現今也有不少人會選擇同時具有暖氣功能的冷暖氣機,儘管台灣冬季會需要用到暖氣機的日子可能不超過一個月,但有了冷暖氣機就可以不用再另外買電暖器。

不過,在購買冷暖氣機前,大家不可不留意冷暖氣機優缺點,以下就來一起看看冷暖氣機的優點和缺點,同時為大家解析冷暖氣機容易壞的原因。

華菱易拆洗變頻冷暖空調室內機,圖片來源:mobile01

華菱易拆洗變頻冷暖空調室內機,圖片來源:mobile01

冷暖氣機原理

冷暖氣機的原理是透過控制空氣的「溫度」和「濕度」,讓室內的能夠達到最舒適的環境,無論是製冷還是製熱,壓縮機可說是冷暖氣機最重要的核心零件之一。藉由壓縮機的運轉、冷媒的協助,進而推動室內蒸發器來產生冷氣、達到冷房的效果,室外機會藉由風扇將室內的熱空氣排放到室外。

而冷暖氣機的暖氣功能,一樣是透過壓縮機的運轉、冷媒的協助來推動室內蒸發器,進而產生暖氣、達到暖房的效果,但不同的是,室內機會製熱,室外機則會將室內的冷空氣藉由風扇排放到室外。冷暖氣機中一項「四通筏」的零件,能夠讓壓縮機反轉,讓原本製冷的機器轉為製熱。

冷暖氣機構造,圖片來源:科技大觀園

冷暖氣機構造,圖片來源:科技大觀園

冷暖氣機優缺點

台灣位於副熱帶季風氣候區,冬天平地的氣溫很少會低於攝氏 10 度,所以需要使用到暖氣的機會並不多,不過,由於冬天時的東北季風往往挾帶著大量的水氣,即使氣溫不如溫帶國家低,台灣冬季的體感溫度還是會有和溫帶國家一樣冷的情況。

對家中有老人、幼兒的家庭來說,買台暖氣機仍是必須的,但如果要選購冷暖氣機,建議大家可以先了解冷暖氣機的優缺點有哪些。

冷暖氣機優點

1. 冷氣及暖氣一次擁有

安裝冷暖氣機最大的優點,就是同時可以有冷氣和暖氣功能,不用另外再添購電暖器或電熱毯。

2. 自帶省電模式

現今有不少冷暖氣機具備變頻功能,除了開機時需要較多的電力,在運轉過程中可根據室溫的狀況自動調節、降低電力的消耗。

3. 避免室內溫度過高

當室內溫度到達設定的溫度時,冷暖氣機的壓縮機就會以低速運轉,讓室溫不 會太高、太悶熱。

4. 使用時比電暖器安全

市面上常見的電熱式電暖氣 (鹵素型/石英型/碳素型)、熱風式電暖器 (對流式/陶瓷式/電膜式),以及煤油式電暖器,在使用時都比較會有安全上的疑慮,而冷暖氣機一般都是獨立配電,且安裝在高處不易接觸到出風口,在安全方面,則明顯優異許多。

冷暖氣機缺點

1. 空間較大會需要搭配循環扇

基於熱空氣易上升,冷空氣易下降的原理,冷暖氣機因以安裝在高處為主,使用暖氣功能時空氣容易聚集在天花板,導致一般人所活動的範圍不會暖,而這個情況在空間較大時特別明顯,所以會需要搭配循環扇來輔助。

2. 非變頻冷暖氣機亦耗電

如果是非變頻的冷暖氣機,在使用暖氣功能時,所需耗費的電量,會比一般電暖器還高。

3. 價格較昂貴

比起一般冷氣機,冷暖氣機的價格會多出 2,000~10,000 元不等,而市面上多數品質較好的電暖器價格約落在 2,000~5,000 元,有一些電暖器甚至 2,000 元有找!

4. 使用頻率不高

台灣冬季的氣溫普遍約攝氏 10~15 度左右,氣溫低於 10 度的日子並不多,因此會使用到暖氣的機會,一年頂多 1 個月,使用頻率很低。

台灣一年中需要開暖氣的日子不多,圖片來源:Pexels

台灣一年中需要開暖氣的日子不多,圖片來源:Pexels

冷暖氣機容易壞?

冷暖氣機使用頻率比專冷氣機高,因此容易壞

在網路上有人流傳著:「冷暖氣機容易壞」這樣的說法,事實上,較確切的說法是:「冷暖氣機比起冷氣機容易壞」,也就是說,如果一台冷氣機可以用 7~10 年,而冷暖氣機可能會用不到 7 年就要換新。

主因是在使用冷暖氣機的暖氣功能時,室內機會轉為散熱功能,室外機轉為吸熱功能,所以室外機會較容易產生「冷凝水」,而這將會使室外機的一些金屬零件容易氧化、腐蝕。另外,因為冷氣機只會在夏季使用,而冷暖氣機則是夏冬兩季皆會使用,在使用頻率較高之下,壽命就會比較短,所以才會讓人感覺冷暖氣機容易壞。

冷暖氣機暖氣吹不暖的經驗分享

過去在租屋時期,曾經承租到有附冷暖氣機的套房,但似乎是運氣不好,在夏天時吹冷氣的時候就明顯發現有吹不冷的問題,後來負責代管的小姐幫我找了冷氣師傅檢測後發現,室外機有漏冷媒的情況,但可能漏的地方不夠大,所以無法找到修補處,因此冷氣師傅建議持續使用一陣子,等到冬季來臨時,漏冷媒處變得較大後再處理即可。

之後冬季來臨,在某天氣溫降到了攝氏 8 度左右時,我就想說來用用看冷暖氣機的功能,結果遇到的問題就是完全不會出熱風,一開始以為是設定錯誤,但研究後發現並沒有設定錯誤,後來想起了之前曾說有漏冷媒的情況,所以我推測暖氣吹不暖應該就是這個原因。

但是,當我和代管的小姐反應此情況時,她竟然說:「小姐,暖氣是靠機器,和冷媒沒有關係。」我聽了差點昏倒,在我和她解釋了冷暖氣機無論製冷還是製熱,都會需要靠冷媒的原理,她似乎還是認為冷暖氣機的運作方式和一般電暖器的運作是一樣的,遇到這種沒知識的人,就是難溝通。

最後我就和她說:「不修就算了,之後的房客如果有和妳反應再處理吧!反正冷氣也不是我的,我也沒有非要用暖氣功能不可。」,她才說會幫忙安排冷氣師傅來查看。

後來冷氣師傅檢查後,他的的見解和我一致,暖氣不會吹出暖風,其實就是因為冷媒漏光了,而代管的小姐之後極力向我解釋,冷氣是很少出問題的,這次是特例。而我認為,冷氣室外機安裝在那種陽光會直射的地方,管線要不脆化似乎很難,並不是冷氣很少出問題,只是還沒到出問題的時間點。

經過這次的經驗也讓我認識到,如果遇到冷暖氣機冷氣吹不冷、暖氣吹不暖的情況,很高的機率是漏冷媒,這個問題處理起來算滿麻煩的,需要整台室外機讓師傅帶回去維修。如果剛好遇到大熱天或寒流來襲,冷暖氣機故障似乎也是件相當麻煩的事呢!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收藏🔖、分享📲

✍️創作不易,大家分享或轉載時,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


這裡集結了竹間千代子本人的創作、人生經歷、心得分享、知識內容,有興趣的網友們歡迎參閱!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