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不是沒有難處——樂見其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完全沒想過返工未夠一個月,便遇上這機構的週年紀念,並且更惜逢每十年才會有一次包含甚麼董事及委員的慶祝大會和飯局,我不得不聯想起究竟我是生得逢時,還是神巧妙地讓我在這裏工作有特別的意義?因為除了主席之外,其他同事無論是做了七年,或是做了兩年,同樣跟我一樣也是第一次參加這樣重要的飯局。

從主席的致辭,聽得出這個機構正開始作一個大轉變,過去這非牟利機構跟某大專院校有緊密的連繫,但自去年開始脫離大專院校而獨立運作,除了不能再使用院校的地方及設施外,並且資源及人手也跟昔日不可同日而語,主席知道這是危但亦同樣是機會,於是他便有了新的想法,希望這個由他創辦的機構可以轉型,最終在財政及運作上可以更獨立及健全,同時亦能夠給香港社會帶來全新的貢獻。

事後跟同事聊天,他們對主席這番高言偉論實在眼前一亮,因為主席過去給他們的印象是只會細微細眼地顧着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例如為甚麼要租用那旅遊巴公司的巴士、攤位遊戲的內容等,很少會將整個機構的大方向跟他們分享。但從主席這次給眾多委員、董事及職員的表達中,可以聽得出這是近年前所未見,雖然因為我在這裏上班還未夠一個月,沒有聽過他過往如何對待同事,但從這次聘用我及另一位同樣年資及年紀比較大的新員工中可以看出,他的整個營運模式確有不同。我的想法是過去這機構的工作多是手板眼見功夫,只要跟足程序,那管是初出茅廬的小夥子也能夠勝任,年資較淺的員工亦能夠為他節省很多人力資源上的金錢,但在即將面對轉變及需要出來跟社會有商業競爭,更資深和更老練的員工卻可以幫助機構及年輕員工多一把。若果我的觀察沒錯,相信這次他是認真的,並且破斧尋舟的去作一個大改變。

從同事聽到後的反應,他們聽到主席的鴻圖大志亦感到興奮,尤其是大部份同事都十分年輕並充滿幹勁,他們之所以留在這非牟利機構亦都希望可以在這個範疇中為社會出一分力,過去看到上司的細微細眼並只顧着雞毛蒜皮,實在令他們不好受,這次讓他們有機會發憤圖強,難道不應該高興嗎?

我其實亦高興聽到他的新方向,說真的我也被他的熱誠及抱負感動,畢竟世上寧願留在舒適區的人多,肯跳出安樂窩而再作突破的人少,而他其實在社會已具備一定的資歷和名聲,亦去到退休年紀,其實大可以拿着養老金及退休金準備安老過好日子,但他仍樂意面對挑戰,所以不得不對此深感欽佩。此外,聽到即將而來是一個轉變,我不需要按着舊有模式或先例,不需要跟前人或過往指標比較而可以多作嘗試,這對我繼續抱有轉變及突破的心態亦很有幫助。

只不過,活了一把年紀,亦總算見識過一點世面,對於將來真的只能夠抱着樂見其成的觀望心態,畢竟曾經經歷過管理數百員工但心腸不太好的行政總裁在動手整頓上年紀的員工前突然被辭退,亦有經歷過比我資深的同事突然離世而要我在沒交接下被迫接棒,更別說遇上一趟近三年的世紀大疫症而令全球的生活及工作模式作大轉變,這一切皆讓我覺得世事真的變幻莫測,那管人有什麼雄才偉略、高言大志,但一件事情隨時可以將整個局面扭轉,誰人預計得到呢?

儘管世事變幻莫測,但不代表人需要「趟平」,我知道我仍然可以忠於我的崗位和角色,肩負起神這刻給我的使命及安排,只管一步一步努力去走,那管不肯定最終會否去到終點或中間有什麼情況發生,但最少也能夠參與過及嘗試過,盡了力便問心無愧了,何況背後總應該有祂的意思,那管這刻未必立即知道。

(08·01·24)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當十二年後再次返新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易製作的百周年紀念電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遠超預期的旅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返新工作前的旅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日一日追上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咒術迴戰 懷玉・玉折》:人沒有慈悲的義務,慈悲根本也不是義務對我而言,咒術迴戰一直是很貼合現代人的作品,除了時代與現實貼合,加上咒靈是由人類負面能量形成的設定,都讓我覺得很直入現代人的文明病。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3-09-04
    也許啊!不是忘記了初衷,而是沒有盡全力去保護它!人好難抵擋外來的聲音,好容易讓自己在這些聲音裡忘記保護好自己「我只想要好好把事情做好」的那種堅持,連自己都會質疑自己「這些能把事情做好的堅持」為什麼總是讓自己吃盡了苦頭?連自己都會反問自己「跟別人一樣得過且過隨便度日不好嗎?」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2-08
    致H:我問了男友將來的事,他卻回應我,他不是一個會規劃未來的人,如果沒有結果,他也沒辦法!?H你好,我常看你的節目和文章。我的感情遇到一些問題我想聽聽你的看法。 我是台灣人,因緣下來到新加坡工作認識了現在的男友,目前我們交往2年多,疫情的關係回不去台灣所以過年過節都會到男友家吃飯一起過,除此之外我跟男友的家人父母沒什麼熟識跟交集,當然男友對我台灣的父母朋友都只是聽我口頭提起而已。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4-24
    《自序》我們的本來面目,不是人,也不是靈魂,更沒有苦厄貪嗔痴... 我們是誰?為何會來到地球? 為何有吃有喝,有錢有愛人家人,卻仍感到不安煩惱和恐懼? 為何有酒有娛樂,卻總是感到人生是苦? 我們要如何離苦?如何才能從苦中得到解脫呢? 事實上,這些難解的答案,都在實相中;而實相是什麼,一千三百多年前的惠能大師,早就把答案說得明明白白。 當然了,眼下我無法回到過去。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1-12-21
    「我也想要過看看不一樣的人生,但是我沒有你那麼勇敢......」其實,你需要的並不是勇敢人們不知道出國旅行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失去穩定收入的生活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自己如果選擇了一個當今社會還不存在的職業會發生什麼事......因此,他們需要奮力一搏的勇氣,就好像他們站在懸崖準備往對岸跳,卻不知道懸崖到底有多深,不知道懸崖下面是洪水還是蛇窟,甚至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21-07-18
    《爸媽沒有錯!但對的也不是孩子!》爸媽常常因為孩子不聽話而罵孩子, 沒有理解到孩子的立場,那到底是誰錯了? 其實爸媽沒有錯,但對的也不是孩子! 我以自己的小故事跟大家分享,請進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仙PIG
    2020-07-23
    沒事也聊,欸工作的意義:你要有一種我在說謊但又不是騙的思維:「你會覺得自己的工作有意義嗎?」 :「什麼意義?」 :「比方說是在賣很好的東西給別人啊」 :「什麼東西?我的工作是在騙人的欸」 聽到這毫不猶豫的回答,電話那頭我不禁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仰天大笑。 「對噎!你是做廣告的」騙人這是很好的東西,不正是你賴以維生的專業嗎?
    avatar
    艾瑪岍岍
    2020-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