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4 一家老小的奧地利-維也納與哈修塔特簡記 part 1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次決定帶著兩個兒子(又名1號與2號,或奇奇與蒂蒂,分別是10歲與7歲)去歐洲自助旅行,是因為看了別的家長在旅遊社團的分享,因為台灣的寒假期間剛好會是歐洲旅遊的淡季,人潮較少很多花費也會相對比較便宜,雖然天氣很冷但可以看看跟亞熱帶台灣不一樣的風景,也能讓孩子感受一下不同的國家文化風俗與氛圍,再加上....我本來就是歐洲派又很愛自助旅行,也很想多一點跟孩子一起出遠門的回憶(他們記不記得我並不在意,我想要的只是屬於自己與他們一起旅行的過程與回憶)。在看機票時因為不想走馬看花,所以決定直接把旅行時間拉到13天11晚,剛好會在國外過農曆新年,就順道問了婆婆與媽媽,兩人都決定要一起跟著去玩(不過後來媽媽因為考量身體狀況所以決定取消機票),於是下手一向快狠準的我大概接近快一年前就訂好華航直飛維也納機票(帶著年屆70歲的老人與10歲以下的兒童我就不考慮轉機了),成人一張約33500元,兒童票26800元。

至於為何我會選擇維也納作為這次家族自助遊歐的旅行地點呢?因為經過幾次來歐洲旅遊出差的經驗後,我跟老公都覺得維也納剛好位於歐洲中央(長榮華航都有直飛班機),從維也納出發再去哪個國家都頗為方便(所以她常常是歐洲金三角奧捷匈旅遊的起終點),另外就是維也納可以稱得上是一個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的可愛歐洲古都,不論是精緻華麗的皇宮古蹟、音樂或藝術博物館、百年歷史大教堂、精品名牌大街、美食餐廳或世界十大最美咖啡館、藥妝超市或outlet血拚、適合親子玩耍的遊樂園或各種綠茵公園,總之一家大小所需要各種活動與景點維也納都能滿足你,做為家族旅行的起點再適合不過了!但如果完全都只待在維也納好像又有點太單調了,於是我又安排了中間三天兩夜搭火車去世界文化遺產小鎮「哈修塔特(Hallstatt)」,因為台灣人對她頗為熟悉(是《冰雪奇緣》中艾倫戴爾王國的取景地啊 XD),又有山有水好風景(歐洲版日月潭),附近還有3000年歷史的鹽礦遺跡和可以搭纜車去俯瞰整個湖區風景的滑雪場(不會滑雪我們能玩雪也超開心啊),最適合帶長輩去吃吃鱒魚拍拍美照回來跟親友炫耀了啊。


以下就是這次親子遊的簡單行程介紹:

★住宿:維也納市區公寓民宿11晚:折合台幣約41000元
哈修塔特Lahn碼頭邊B&B民宿(兩人房+三人房含自助式吃到飽早餐):折合台幣
約26000元
*出國自助旅行的住宿我一向習慣在booking.com訂房,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大概就是因為以前工作出差時都用這個訂房網站這樣而已。另外為了以防萬一真的有什麼意外需要臨時取消(2020年本來要去荷蘭玩卻因為COVID疫情就臨時在出發前一週取消),所以我向來習慣多花一點錢訂可以免費取消的房源。
由於維也納的市區公寓換算單人一晚不到800元,我又不想帶著一家老小拖著一堆大行李跑來跑去,所以是在維也納公寓不換房直接訂好訂滿11晚的情況下,中間拉三天兩夜搭火車去哈修塔特。


★主要行程與交通方式:
自從大二那年到德國當交換學生後,我從此成為自助旅行死忠派(因為自助才能自由決定我要在哪個景點或哪家商店裡鬼混多久 XD)(然後我覺得跟團要一直搭巴士拉車超疲倦),當時還是窮學生的我跟同學們常常買德國當地的火車周末票出遊(當時一張票28歐元可供五人使用,周六或周日一整天無限次數搭乘德國國鐵的RE或RB慢車及各邦大眾運輸工具,但聽說2019年後已取消了好可惜),一天之內趕行程游歷2~3個城市,住青年旅館跟其他陌生但友善的年輕人一起同住一房,非常窮游又盡興;但年過30之後體力與腳力都漸漸沒辦法再這樣行軍式旅行(再加上當然因為開始工作賺錢了,可以用稍微舒服點的方式享受玩耍了),所以我漸漸傾向於每個城市或小鎮都至少住兩到三晚以上的沉浸式旅遊:每天早晨起床後走去租屋處附近的麵包店買早餐要吃的可頌、超市採購自炊、悠閒地在咖啡廳或餐廳好好享用一頓美味餐點、去美術館或博物館晃一下午、參加各種當地節慶活動(比如這次有金色大廳音樂會、週六跳蚤市集、市政廳戶外溜冰)。


由於這次出國在冬季,不確定天氣(可能下雪)會如何影響路況,我們又帶了老人與小孩,因此一切都以輕鬆舒適和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去除前後兩天搭機行程,大部分時間我們都待在維也納市區內一天一個景點地慢逛漫遊不考慮自駕、全部以火車、地鐵、路面電車與公車為主要交通方式。


★飲食:每次去歐洲自助旅行時無論國家,我大多習慣抓1人1天1000台幣,相當於歐元30元,所以我們一共5人一天有150歐元的扣打。這次我們有很多餐都是超市購買食材自炊、另外有大約一兩餐是吃台灣帶去的泡麵(因為想吃點熟悉的熱湯麵),我大致上去超市和藥妝店時都完全沒在看價錢整個很放縱,在餐廳和咖啡廳點餐時也差不多是想吃什麼就直接點,因為我已經帶了一家人辛苦飛10幾個小時出門了,所以我就不想在飲食上還斤斤計較了 XD


★11日行程表:

DAY 1:抵達維也納,機場接送、VOLLPENSION早餐蛋糕飲料喝到飽、公寓自住check-in,BILLA超市採買
DAY 2:PARNDORF DESIGNER OUTLET逛街採買,吃午餐
DAY 3:納許市場跳蚤市集逛街吃東西
DAY 4:出發至世界文化遺產小鎮哈修塔特Hallstatt
DAY 5:參觀鹽礦(纜車、好玩的溜滑梯)、Dachstein Krippenstein玩雪、Obertrauen湖邊小鎮公園、回Hallstatt吃晚餐
DAY 6:早起拍照、啟程回維也納
DAY 7:普拉特遊樂園、DM藥妝採買
DAY 8:中央咖啡館享用早餐、藝術史博物館、好吃越南河粉、維也納時光倒流旅行歷史之旅
DAY 9 :維也納傳統糖果店、除夕晚餐、金色大廳管絃樂團音樂會
DAY 10 :EISTRAUM維也納市政廳廣場溜冰、觀光客與在地人都愛吃的SALM BRÄU自釀啤酒餐廳
DAY 11:Vollpension吃早午餐、音樂博物館、最後採買&吃冰淇淋


★各日行程詳細內容:

DAY 1:抵達維也納,機場接送、VOLLPENSION早餐蛋糕飲料喝到飽、公寓自住check-in,BILLA超市採買

我們是在2/1週四一大清早6:30左右抵達維也納機場,因為時間太早了還不能check-in公寓(最早check-in時間是下午2點半),所以我事先在預訂的機場接送上備註請司機8點半再來接我們即可,這樣我們通關提行李時也可以慢慢來比較不著急。
剛好在我們出發前幾天我收到奧地利國鐵OBB的E-mail通知,說我三個月前訂好的維也納-哈修塔特早鳥火車票班次有變動,要我自行上網查詢更改過後的班次,但因為一般歐洲火車票都不含座位(上車後看有空位就都可以坐,如果是別人的預訂座位就起來換位子就好),但帶著婆婆和小孩一起旅行我們的機動性沒那麼強,所以訂票時就順便也買好座位(一個座位也才2歐元左右吧),但這樣換班次的話我的座位就得另請OBB協助改位,還好維也納機場內剛好就有OBB櫃台,所以趁著機場接送司機還沒到之前,我趕快去OBB櫃台請服務人員幫我找好合適的班次換車,順便買好婆婆的三日地鐵券(這個劵買了就全市地鐵公車路面電車都可隨意搭乘)。

順利搭上機場接送專車後大概20分鐘就來到維也納市區,我們的公寓雖然還不能check-in但房東說可以先把行李放到2樓的公寓門口,清潔人員會順便幫我們放進公寓裡。於是放好行李我們先搭車前往Vollpension,一間專由已退休阿公阿嬤當服務生烤蛋糕的咖啡廳去吃早餐(詳細介紹請參考:https://www.wowlavie.com/article/ae2300435),這家咖啡廳的消費方式是點一份package餐點後在時限內飲料可以無限種類續點(最長的是大早餐套餐可以坐2小時),超划算又很好吃,立刻成為我的維也納愛店。

一家人分別點了小早餐、大早餐和蛋糕套餐,各式咖啡熱茶檸檬氣泡水喝到飽

一家人分別點了小早餐、大早餐和蛋糕套餐,各式咖啡熱茶檸檬氣泡水喝到飽


接近中午吃飽後因為遇到下雨,我就用Bolt(類似Uber,使用方便價格也實惠,推)叫了六人座車回我們的租屋處,但因為還沒到check-in時間所以先去走路約3分鐘左右的Billa超市採購,硬是逼大家在超市逛了快2小時(逛到大家都要恍神了)才回公寓自助check-in。整理好行李時就讓小孩用房東的電視看netflix卡通,傍晚用超市採買的東西做晚餐,然後因為時差的關係小孩6點多就昏迷了(不過他們一路睡到隔天早上6點,剛好調好時差),我們大人大概ㄍㄧㄣ到8、9點左右也睡了(然後我半夜2點就醒了啊T.T...大概4點左右又逼自己躺回去休息)。


交通方式:1. 機場接送一樣是從booking.com上事先預訂(下機後先趕快裝好在台灣買好的歐洲網路手機SIM卡後就可以隨時方便與司機聯繫了)
2. 路面電車(婆婆用現場買的三日票、我和老公則是事先預訂好的Vienna EasyCity Pass三日票(Klook預訂),因為這個票每個成人可以免費帶一個小孩)
3. Bolt計程車(類似UBER,非常方便使用,費用平均分攤下來也頗經濟實惠)。

主要花費:機場接送單趟約台幣2200元、Vollpension早午餐55歐元(台幣約1900元以內)、接下來的三日交通券(三個大人合起來約71.5歐元,台幣2500元以內)、Bolt計程車18.7歐元(6人座車,台幣約645元)、超市採買食物與日用品。我這次完全走超市藥妝自由路線,幾乎完全沒在看標價 XD,因為每個人採買需求不同,所以我就不列出我們的超市花費了。


待續

6會員
29內容數
曾經我告訴自己:你要為你所擁有的一切為傲,也要有能願意放棄一切去追尋的勇氣。後來我又說:身為母親,請自我感覺良好。而現在我仍盼望:永遠不要後悔。兩子之母,德文所畢業的會計,熱愛旅行但最近卡在母親與人妻的身分認同裡;因為覺得人生如戲,所以想成為喜劇女主角;40之後想在這裡,試試實現一個人生夢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