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心得EP64-樂透彩券和存股,哪個能創造財富?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今天的龍年,我相信大家應該每年過年都有一個習慣,就是買樂透彩、刮刮樂等彩卷,想在一個好年後有一點小確幸,為今年的過年錦上添花之儀式感,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嗎?筆者也曾經擁有這樣的美夢,不過現在有理財一路,我基本上不買彩卷,這是為何呢?


1.想了解我的投資經驗分享及建議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散戶投資心法
2.想閱讀我對ETF的介紹及看法嗎?,請到我的散戶投資日記-ETF投資心得



投資至今~我喜歡用身旁遭遇的及我經歷的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彩卷分享

我記得當初有一年,那時候大家很瘋世足賽,而我第一次聽過所謂的運彩,運彩的金額則是可自選,壓哪個球隊贏,玩法也不盡相同,就是希望能夠搏一個中獎的機會,我記得我幾乎每天的比賽前都花幾千塊買了好幾場,結果玩下來後,基本上是輸多贏少,我記得花了快2萬元,買走了我一個月辛苦的上夜班的錢,和滿滿悔恨心理。



而記得也有好幾年,每年的過年,其實因為樂透彩的數字中獎碼變多了,新聞或報導都會寫出一個通通有獎一詞,就會讓大家有一種心理,就是人人皆有機會可以拿到獎,而花了大筆的手筆去買的結果,結局就是沒中和中一點點開心獎,說是杯水車薪也不足為奇。




筆者父親的故事

又回頭過來說,我分享我父親的故事,像我的父親每天追的大樂透、小樂透、精彩539、威力彩等等不同的獎券,我的經驗是每天買,而3-4個月的情況偶爾會中一點獎項,可能就好幾千,而一個月就花了1-2萬元,這樣情況有沒有比較賺,就不得而知了。



我記得當時父親跟我說一句話:小富靠簡,大富靠天,我覺得一點也沒說服我的心態,因為就是我們是小資族,我們把節儉下的金額,去買一個投注機率極低的投資。這是在有學理財的規劃中,我第一個聯想到的事情,我覺得過年小玩個金額比較不掃興,可當成娛樂性質來玩,但不要當作一個期許值。一但有這樣行為,灑得越多,賠的越多。畢竟錢不會從天上亂降下來,都是經過努力才得到的成果


小玩盡興但不成癮,這就是我想表達的



分享投注金額

我會把彩券的小故事與投資的比喻,是因為我看到父親這麼認真,費盡一生在追隨這樣的道路,我算出一個最實際的情況,假設一個月花1萬元,一年12萬,其實花個20年=240萬元,其實以我爸這樣年紀,也玩超過20年以上了,我就單算20年花費,以240萬元去買一個市值型或高股息ETF,甚至是最牛皮的金融股,都有5-7%利息,一年也可以領12-16萬不等,平均每月就有1萬元了,存股的優勢就是存下一筆資產,而且還是領到你不想領,不覺得比你投資彩券還划算嗎?



用上述的比喻,就是希望大家能夠以存股方式累積,至少我覺得黃金期25-35歲,以10年的成績來說,你早就領了更多積蓄,不覺得存股的投資,比彩卷更有心得且穩定嗎?為何需要劃一個大餅來覺得自己可以賺到200-300萬的夢想,而不拿眼前的10-20萬元的固定糧食呢?



最後再補上一個更現實的例子(過年期間的)

1.就是當我身旁的姪子,很興奮的拿著樂透彩跟我說:姑丈,我樂透彩賺了幾千塊錢,你覺得我厲害嗎?

2.看到IG上的友人打卡,刮刮樂賺了5000元,人生的小確幸。


而我似乎都能回應他們:2月的0056.00929幫我賺到的錢,而且是季配息跟月配息,可能是你們的2-3倍🤣,而我甚麼都不用做,錢就自然而來了,這就是我說的複利的力量,雖然我不是存很多股,因為我就是小資族,但我是很遵守紀律的去執行,今天成果就不一樣。



結論

過年期間的娛樂,樂透是一個小玩心情,大家可以用開心過年心情去面對,但不要把這個當成是期許值,期許值可以用在努力存股之路,這樣,每個月甚至是每年,你都會覺得你樂透有中獎的概念,這樣的理財,不是更好?


喜歡這篇投資筆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我喜歡藉由很多身旁的故事及人生,加以撰寫故事分享給大家,雖然我自認為我文筆平平,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小資族,可以藉由投資改變你的人生,面對資產的配置我們不能輕易低頭放棄,一起和我加油努力,創造自己的未來~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