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3/4-3/9展望』美股又又又達到我的止盈目標,下週美股還能漲、但虧損風險遠高於獲利機會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13付費專題內容

2/13付費專題內容


這週美股又又又漲啦!目前的美股就如同我上週展望說的,這場PARTY的音樂沒停、那麼舞就會繼續跳、多頭就繼續嗨,所以這週主力又又又按照我的預期把一個目標拉到漲幅滿足了!


而這個目標就是「半導體顯卡二當家-超微半導體AMD」,就如我上圖2/13付費專題所談,AMD漲到200是我認為「非常基本」的上漲空間,也就是我認為這件事,可見的未來會發生的概率非常大、遠遠大於80%、接近100%


那麼這週主力利用了重要事件「PCE核心通膨」的劇本來拉抬整個美股,而其中拉的最猛的又又又是AI相關的半導體,其中又以AMD一馬當先,短短四個交易日「下圖顯示3個K線是把第一天當成0起算」大漲17.48%,主力一口氣把空頭全部尬爆。


那麼既然我認為AMD漲到200是基本的,不就代表AMD還能漲,所以現在是可以追高買進的囉?


如果你有上面所述的想法,那麼我得說「如果認為還能漲就無腦追高,那麼這種思維方式長期下來非常容易大賠小賺」,這種只考慮「上漲空間/機會」,而不考慮「漲跌機率/風險」的思維是所有韭菜的通病與日常,所以就算AMD還能繼續漲


  • 100%可以確定AMD能漲到哪裡嗎?要是不能100%,90%、80%、70%、60%⋯你有把握「還能漲以及能漲到哪」的概率是多少?要如何評估「概率與對應概率所投入的金額」
  • 你有計算過200買入AMD的期望值/EV有多少嗎?知道評估期望值最關鍵的因素要如何取得嗎?
  • 你考慮過這個價格買入,不漲反跌時能夠承受的虧損最多是幾%嗎?還是有種想法:「要是賠錢就放著不動、長期投資,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賺錢為止」


要是以上三個問題如果一個都無法具體回答,那麼我建議就別再買股票了,甚至該把九成以上的股票全都賣了。有無法回答這種情況的人實際上正在賭博而不是投資,如果真想長期投資,那就好好想辦法學著把以上三個問題都具體的回答完,並且做出完整的交易計劃會比較好


要評估一個人是不是在投資最基礎判斷的方法,就是看他有沒有用數學計算投資計劃。要是連基礎數學加減乘除都沒有用、用得很不熟練就在買股票的,就不用懷疑這個人正在用感覺投資用行動賭博。「也不代表有用數學就是投資,只是通過了基礎門檻而已」


超微半導體AMD日線

超微半導體AMD日線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回到這週展望的主題,上圖是美股大盤標普五百指數日線的走勢圖,那麼上圖有兩個重點可以看出「下週美股的未來」


  • 首先是兩條黃色的上升趨勢線所畫出來的上升楔型
  • 再來是用藍色線畫出來的平行上升通道


上升楔型

那麼關於什麼是上升楔型,我用下圖來示範如何得知這個基礎知識,也就是說有非常多普通的知識,只要我們運用「搜尋引擎GOOGLE」打出關鍵字「上升楔型」,就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一大堆相關且類似的內容

而上升楔型的重點就只有一個,那就是當價格走到三角形的盡頭時,漲跌的趨勢會反轉一陣子

那麼因為「上升楔型」屬於實務操作價值比較低的知識,所以我就不會解釋的太詳細,請不清楚的朋友自行補充相關基礎知識


所謂實務操作價值低,就是懂了這些知識、在金融市場也賺不到多少錢。意味著只要是個人並且會用網路就能夠找到知識,都屬於、泛指實務價值比較低/賺不到錢的知識


那麼既然上升楔型的實務價值低,為什麼我還要畫?因為一個「知識的價值」是高是低,取決於個人實務經驗以及能力的累積,所以上升楔型的實務價值低是因為


在金融市場中一般人很容易因為想像力而畫出一大堆有用跟沒用的上升楔型「或其他型態如W底」,所以100個上升楔型中,可能有80個是會失效、不準且沒用,會讓我們賠錢的


換句話說我此時此刻畫出來的這個標普五百的「上升楔型」,是按照我的經驗與能力判斷有效的概率很大,所以我才畫出來參考


也代表標普五百還有上漲的空間、但剩餘的上漲空間已經不多


因為所有有效的「上升楔型」都暗示了一個趨勢即將要反轉一陣子,我之前曾經談過從2023/10月以來主力強力拉升的貪婪行情中,將很難看到標普回調超過5%,那麼如果各位自行去測量就會明顯知道2023/10月以來的上漲行情,每一次標普五百回調的幅度都非常小,大概就是2%、3%


  • 我認為下週標普五百還能夠繼續漲,但是上漲的空間如上圖從3/1收盤價來算大約只剩下1%不到2%,標普五百大概會「回測上升楔型上趨勢線壓力」後掉頭下跌,未來下跌的總空間將有機會接近5%或超過5%。也就是說主力從2/22起算「NVIDIA財報」的上漲
很可能以「假跌破下方黃色趨勢線嘎空開始,以假突破上方黃色趨勢線誘多結束」
藍色平行上升通道


再來我花了一個新的藍色上升通道,從通道的範圍可以看出標普五百漲跌的空間這幾個月都維持在通道內,所以下週不出意外的標普五百將會「假突破」黃色上升趨勢線,「真回測」藍色通道上方壓力,壓力只要有效標普五百就肯定要跌,而下跌會不會跌破藍色上升通道的支撐,首先可以看上週回調的支撐5057.29,如果沒有完全、大幅跌破5057.29的話,那麼多頭就還有希望、標普還可以繼續漲


但如果跌破了5057.29很多、或是某日收盤價低於5057.29,那麼接下來藍色上升通道的下方支撐被跌破的機率會非常非常大,而藍色上升通道只要被完全跌破,多頭就準備玩完,標普五百出現大幅度5%左右回調的機率就直線上升



所以從標普五百的上漲空間僅1.2%以及可能的下跌空間與概率來看,這個時間做多並非好選擇


GOOGLE搜尋上升楔型

GOOGLE搜尋上升楔型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NDX日線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NDX日線


同樣的來看納斯達克一百指數也能夠看出來,2023/10以來的漲跌範圍基本上就是在兩條黃色上升趨勢線的範圍內,唯一大幅度跌破這個範圍的時間就是NVIDIA財報公布前的強力誘空時,所以納指一百接下來突破上方趨勢線壓力的可能性並不低


但是這個突破為假突破,真誘多的概率也不低


而納指一百光是從3/1收盤價來算下跌的空間就大約有6%多,當2023/10開始的上漲趨勢結束後下跌的空間可能更多。


所以即便美股這次的PARTY可能還沒結束,不過從標普跟納指來看,現在繼續無腦參加這個多頭party的風險是非常高的。就算短線上要繼續參加這個貪婪party,也至少得等這個舞會的瘋狂人群冷靜一些些的時候再來參與會更好。而長線做多的投資人,現在沒有什麼好選擇的,一直賣就對了,賣到手中的「現金佔比」有總資產的八成股票兩成以內最好


所以接下來要是看到美股繼續漲,多頭該開心嗎?我不認為是可以繼續開心的時候,反而是要理性思考的時期。另外這期付費專題,我會整理主力目前的「拉漲進度」,另外會預測之後「主力要如何倒貨給無知的散戶」,美股的漲跌大劇本大概會如何的上演





114會員
244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