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3/18-22展望』市場樂觀情緒高、空軍突襲機率高,下週一樣關注支撐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大家好我是平凡睡公子,希望在偶爾做夢預見美股走勢的日子,幫助大家趨吉避凶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


上週我提醒目前美股做多的風險高!如果跌的多了可以注意支撐,而這週基本上美股走勢平平無奇,如上圖標普五百指數的日線走勢那樣,這一週標普五百根本「沒漲沒跌」,如果我們再仔細一點觀察就會發現標普五百從三月開始就在「黃色方框區間」震盪了超過兩禮拜,也就是美股大盤已經沒有多空方向維持了兩個禮拜以上了。


那麼這算是好事還是壞事呢?首先大家要有一個觀念,只要股票價格在一個區間內橫盤震盪一段時間,那麼未來很大概率會有一個大方向突破這個區間,換句話說標普五百

區間震盪時不是在打底準備漲一波,就是在做頭準備跌一波


有些人可能覺得這句話就像「股票不是漲、就是跌」的名言一樣就是廢話,但是偏偏「區間震盪不是打底就是做頭」的廢話,在全世界金融市場有超過50%的人不知道,也就是說這個世界上投資股票的人,知識貧乏的人佔了絕大多數


不信的話你隨便找個認識的人問:「股票區間震盪代表什麼」,看看有多少人知道「不是打底就是做頭」


而這句「看似廢話的話」,背後其實還有一個更大的意義,那就是

知識充沛的人就會好好把握好,區間震盪後未來會出現的大行情。


因為區間震盪後不是漲「打底」就是跌「做頭」,這句廢話只把精髓說了一半,另一半沒說清楚的是,當「價格突破區間/主要方向出來後」能漲多少、能跌多少都是能算得出來、能預測的。而且我也常常在「技術分析實務專題」示範如何掌握並運用這個知識,所以懂得人就會跟我一樣,完全清楚「區間震盪背後的意義與機會」是什麼,而這種進階知識我在一般展望就不多談了,畢竟大多數人只想知道答案、不想知道過程跟邏輯/只想等人餵魚、不想學釣魚,所以我不想浪費我的寶貴時間


那麼下週各位可以關注標普五百的兩個重要支撐5091、4920,首先要確定標普五百到底是不是在打底,可以先看5091是不是被大幅跌破、日線粉紅色均線的支撐是不是會被完全跌破


5091支撐


  • 5091被大幅跌破「以收盤價為準」,那麼做頭的機率就很高
  • 5091若是假跌破「跌破後馬上拉回並且隔天繼續漲」,那麼打底的機率就很高


所以下週的美股很有機會知道區間震盪的結果到底是繼續漲、還是跌,因為下週美股會有一件重大事件,也就是台灣時間3/21號凌晨兩點美聯儲FED利率決議,有關未來美國到底會升息還是降息的相關消息在下週就會公布,也代表主力必然會在下週表態,決定這個區間震盪後的結果是漲是跌


不過主力會在FED決議前表態還是等公布結果後才表態,那就不好說了。所以走一步要看一步


那麼這邊我來說一下為什麼5091這麼重要,各位如果仔細觀察2023/10以來標普五百的上漲走勢,細心的人應該能夠發現,在多頭期間標普五百每一次回調/下跌後的低點都只會越來越高,也就是說沒有任何一次下跌會完全跌破前面下跌的低點


所以當標普五百在3/15收盤回踩「日線粉紅色均線」重要支撐後,正常來說就應該要止跌回升,才會符合支撐有效回調不跌破前低的雙重條件,所以未來要是完全跌破5091「收盤價低於5091才算」,那麼多頭趨勢「低點越來越高」的條件就不復存在

那麼2023/10月以來多頭走勢結束的可能性就會大幅提高、美股需要大幅下跌的機率就會提高
4920支撐

那麼如果美股真的大幅下跌了,就要注意第二個支撐4920,這個支撐是上一個標普五百區間震盪的重要支撐,如果能夠撐住則美股的多頭就還有希望。

這邊要特別提醒,多頭還有希望代表美股還能漲、還能突破新高,但是這跟2023/10月的上漲有沒有結束是兩回事,因為每一段上漲都會有獨立的節奏,上漲的速度跟空間都不一樣,所以只要標普會跌到4920那就100%表示2023/10月的上漲結束了,就算標普五百還能夠突破高點,也是另一段新的上漲行情


而這一個觀點各位只要看上圖的藍色平行上升通道就可以想像,只要標普到4920那麼就會跌破藍色通道的下方支撐,就等於整個上漲的節奏被破壞,在牛市中舊的上漲節奏結束,就會有新的上漲節奏開始,當然也有可能代表大熊市的起點。



以上透過標普五百談了一些基礎的知識後,接下來我直接聊聊夢境、談談「區間震盪」到底是打底還是做頭的機率大


谷歌搜尋結果

谷歌搜尋結果



那麼要預知未來前,各位朋友可以先用谷歌搜尋「頭肩頂」學習相關知識,如上圖的範例,因為這是這次預知未來的關鍵。而這種只要會用搜尋引擎就能找到大量且氾濫的基礎知識,我是不會浪費時間解釋的。各位一定要習慣用網路來學習基礎知識


我對所謂「基礎知識」的定義,就是學了你也賺不到很多錢「甚至會賠」的知識,不信的話各位可以好好利用網路搜尋「M頭、W低、三重底、頭肩底、MACD、RAI、KDJ、上升旗息、波浪理論」等等的技術分析工具,你就試著把這些都學一學然後用網路上隨便可以找到的免費知識買賣股票一年,看看到底能不能賺大錢


如果隨便學點皮毛能賺大錢,那這世界上全都是有錢人才對。但你身邊的人全都是億萬富翁嗎?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既然我上面談的技術分析工具都不能賺大錢,那我還談頭肩頂不是自打嘴巴嗎?


一個工具能不能賺大錢,最終取決於用工具的人的能力,而不是這個工具好不好
一台車會不會出車禍,最終取決於開車的人是不是三寶,而不是這台車好不好
所以一個「菜雞判斷頭肩頂」,跟「我判斷頭肩頂」的結果與成功機率,完全在於個人能力的高低,而個人能力是高還是低的差異在於實務細節的把握與經驗的累積。那麼網路上隨便找都能找到的理論,就是不可能可以賺大錢的,最終要知道該怎麼「把理論變成可以賺錢的實務技能」才有意義


所以上圖我用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畫出了目前美股潛在的頭肩頂,就不是技術分析理論裡面寫的那種清楚可見的完美頭肩頂,而是實務上非常畸形卻實實在在的頭肩頂

  • 如果我沒有畫出來,很多人根本看不出來這是頭肩頂
  • 就算我畫出來,也有人覺得這是畫錯了的頭肩頂

那麼先說在這裡討論對錯是沒有意義的,對於錯是市場決定的,市場的走向是主力決定的,所以上面畫的頭肩頂到底是對於錯是主力決定的,所以下週我們馬上就會知道對與錯了


  • 如果我是對的

那麼下週納斯達克一百很快就會滿足一倍頭部的跌幅,跌到17400以下。17391就是多頭可以關注的支撐區,如果牛市還沒結束,在17391區域止跌轉漲的可能性就稍微高一點,但不排除會繼續跌至17128


  • 如果我是錯的

那麼下週初納斯達克一百就會馬上漲回頭部的頸線之上,也就是上漲突破斜斜的那條黃色頸線,完成完美的誘空嘎空,繼續上漲


所以下週就讓我們看看結果到底如何吧!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 P/C RATIO 空/多比 3/15交易紀錄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 P/C RATIO 空/多比 3/15交易紀錄


那麼透過上述標普五百與納斯達克一百指數的對比,基本上我可以預期美股下週很可能就會繼續跌,標普五百區間震盪為做頭的概率高


而上圖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 P/C RATIO 空/多比 3/15日交易紀錄」則可以進一步輔助判斷現在市場的貪婪情緒有多少、樂觀程度有多高,多頭韭菜要被收割的概率有多少

圖中可以看到美股投資人在3/15當天美股收跌的情況下做多的人還可以比做空的人多出非常多,而這個貪婪的指標「單日全部選擇權累計PUT/CALL RATIO來到了0.8」,也就是說

  • 3/15每80筆做空交易,相對就有100筆做多的交易
  • 大約是每一百筆交易裡,做空有45筆、做多有55筆
  • 而選擇權OPTION是衍生性商品,是對賭交易商品/有輸必有贏,換句話說一個人想賭漲,必然要有人跟你賭會跌交易才會成立
  • 所以在這種對賭遊戲裡,看多與看空的差距來到0.8屬於很樂觀。


那麼請問各位,金融市場的常態規律是多數人那方會贏、還是少數人會贏

如果沒有多數人送錢,少數人要怎麼「賺大錢」?你有聽過少數人賠錢,可以讓多數人賺「」錢的奇怪邏輯嗎?你有沒有想過投資要怎麼才能賺很多錢?錢是不會憑空變出來的,必然要有人給/賠,才有人得/賺,我們在這世界上透過任何方式,賺到所有的錢必然、絕對是拿別人口袋裡的,這是貨幣流動「資源互換」的必然過程


所以透過上述的內容,各位朋友以及多多們應該要知道自己做多與做空的風險在哪裡。希望各位都有早早看到我提醒的風險、早早趨吉避凶啦!最後提醒下週雖然下跌的風險很高,但跌得夠了就有機會止跌轉漲,所以某些人的壞事其實就是某些人的好事,重點在於有沒有能力可以成為市場中的少數贏家,有沒有花心思培養能力與競爭力
114會員
244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