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空降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空降的IT主管有三大困境:

1。 其他部門主管的信任度

2。 資訊部門現有員工的反彈

3。 重新建立人際關係

文中所提任何人名及公司名,及故事情節,純屬虛構,如有雷同,請多多包涵。

===================================================

「來,走這邊。」陳經理在前面帶路,又邊回頭招呼著我。

「我們先到會議室談談,然後,讓你和資訊部的現任同仁們見個面。」

「請問,我被錄用了嗎?」怎麼薪資條件都沒談吶~~

「還沒,我們先談談。」陳經理站在一間沒人用的會議室門口要我進去坐下。


「好! 現在狀況是這樣,我們公司過去兩個月已經面談十多位和您資格差不多的應徵者,有兩位來了沒兩天就不幹了,所以,我們這回打算用不同的方式來決定是否錄用。」

「什麼方式呢? 還要筆試嗎?」我也很好奇…。

「不用筆試了,主管的能力是考不出來的。 我們是想請您今天下午和明天一整天在我們公司,您坐在資訊主管的位置,就在我旁邊。」

「這樣安排是為了什麼原因?」

「我們希望用這樣的方式先瞭解您與我們公司其他成員的互動情況,您會接到其他部門主管或人員要求協助的電話,就如同正式資訊人員一般,您也可以指揮資訊部的同仁,這樣您瞭解嗎?」

「瞭解,也有點不理解。 因為大家都很陌生,資訊部其他人也都不認識…這樣短時間能夠配合到什麼程度,我很納悶。」

「這一點您放心,您是有經驗的主管,領導不會是問題。 而且等一下會有時間讓您先和資訊部同仁認識認識。 還有其他問題嗎?」

「待遇什麼時候會討論?」

「這部份已經有數字了,這兩天下來如果沒有錄用,每天支付您兩千元車馬費。 如果確定錄用,就從今天開始,以您填的希望待遇40K為試用期,升正後,會調整到45K。 這樣可以嗎?」

「和我原來的收入差不多。」

「那,我叫資訊部同仁來,你們見面聊聊,可以嗎?」

我擺個手勢,不置可否的樣子。 過一會兒,陳經理帶了一男兩女進來…。


「這位是鄭先生,是資訊部的代理主管。」陳經理指著我向其他人說。

「這位也姓鄭,叫鄭雅萍,她是負責會計與人事系統的。」我向鄭小姐點個頭,鄭小姐大概快卅幾歲了吧!

「這位是黃小姐,叫黃麗明,負責ERP其他系統模組的支援。」黃小姐很大方的伸出手來握一握。

「這位是王先生,叫王大仁,負責機房、網路系統等等弱電設施。」王先生和黃小姐應該同年紀,大約廿七、八歲左右。

「好,我就讓你們先聊聊,快中午吃飯時間了,你們等一下帶鄭先生去餐廳…。鄭小姐…等下先用妳的識別證幫鄭先生過卡扣點,我再把點數退給妳。。。。。對了,吃過飯後,帶鄭先生到資訊部,坐主管位置。 就醬~~」交待完畢,陳經理就匆匆忙忙走掉了。


「鄭副理,我們先去吃什飯好不好? 我快餓死了。」黃麗明首先發難,王大仁和鄭雅萍不置可否。

「好,我們邊吃邊聊。」

「等等,我先去拿識別證。」王大仁說完一溜煙不見人影。

「走吧! 我們先去餐廳,大仁等下會和我們會合。」鄭雅萍一付見多了的樣子。

往餐廳的路上,就見黃麗明一下子向這個打招呼,一下子向那個打招呼,還不時停下來講兩句話。

「副理,大家都在問你是誰耶~~」黃麗明有些上氣不接下氣說。

「嗯,這當然,新面孔大家總是會好奇。」

「先拿盤子,可以點兩樣主菜和三樣副菜,飯吃不夠再來打,湯在餐桌那邊,副理先點,這樣我才好結算。」鄭小姐很熟練的介紹著。

「謝謝! 中午用餐需要自己付錢?」

「不用,這算是員工福利之一吧!」

「聽說你是從XX公司過來的?」

「嗯,被資遣的。 沒什麼不好意思說,反正是事實。」

「喔…呵呵」鄭小姐有點不好意思的低了低頭。

「我先介紹我自己。」四個人都拿好菜飯坐定後,我先大概說些自己的經歷。 「你們呢? 在這裏服務多久了?」

「我才來半年。」黃麗明搶先說,「除了鄭姐負責的財會和人資模組外,其他ERP模組的問題都是我要支援的。」

「我來快三年了。」王大仁說,「只要和硬體有關的都在我處理範圍,副理,有沒有可能加人啊?!」

「我大約九年前來的吧!」鄭雅萍接著說,說完就悶在那裏,不知想些什麼。

「那…。確定是要找您來擔任資訊部主管了嗎?」冷不防鄭雅萍問了句。

「其實,目前只是暫代,還要總經理他們作決定。」我說。

「嗯…前兩個主管一個只待了一天,另一個待了三天就不做了,本來陳經理跟我們講說是想建議公司由他來代理資訊部主管,可是副總認為現階段還是需要懂技術的主管。」王大仁幾句話多少透露些背後的私密。

「喔…。」我也沉靜下來不說話了。

「不過,現在還是順利找到人選,希望鄭副理能坐穩這個位置,不然,資訊部一直抬不起頭,講話都沒人聽…對吧?!」鄭雅萍試著打氣。

「對啊~~不管怎麼樣,先做好本份吧! 對了,你們一直叫副理,這個主管位置是經副理級的?」我問。

「是啊~~」黃麗明一付不可思議的表情。


經副理級主管,一個月才40K~45K…。這是什麼行情啊!

「我們回辦公室吧! 晚了不太好。 等下帶副理到各部門逛逛。」鄭雅萍建議著。

「好,謝謝。」

「副理不要這樣客氣嘛~~怪肉麻的…。」黃麗明扭著身子嗲聲說,大夥湊趣的哄笑一陣。


從餐廳走回辦公室經過工廠時,鄭雅萍特別指著一位高大的男士說那是一廠廠長,姓王,是董事長面前的大紅人,要我多注意他,將來重推ERP系統有他支持一定會順利。

「這是您的坐位,旁邊是陳經理,你們兩個算是總管理處的高級長官。」鄭雅萍不懷好意的笑了笑。

「好,我先認識一下環境。」桌上分機突然響起來。

「喂…資訊部…」鄭雅萍熟練的接起電話。 「嗯…是…是…好的…好的…我知道了…我會轉告他的,謝謝副總。」

「嗯…。那個…。。副總交待說請副理今天下午先研究資訊系統規劃書,和大仁討論一下虛擬化及網路設備部份,看能把預算再壓多少,下班前到副總辦公室報告。」

「這樣啊! 大仁要一起去報告嗎?」

「沒說耶…。您自行決定吧!」鄭雅萍說。

「幾點下班?」

「六點…辦公室是每天早上九點開始上班到十二點半,用餐一個小時,再上班到下午六點。」

「好,我知道了,看到大仁請他來一下,給我和大仁一個小時時間討論,這中間如果有設備問題,你和麗明先幫忙處理。」

「好。」鄭雅萍就走出資訊部找人去了,我看了一下,黃麗明也不見人影。


突然,總管理處辦公室外響起鄭雅萍的叫聲…「王大仁,別死賴在人家會計小姐那邊了,快回辦公室。」

大辦公室頓時響起一陣又一陣的哄笑聲,王大仁漲紅了臉出現在我辦公桌前。

「副理找我?」

「對,我們研究討論一下這份規劃書,有關虛擬化和網路設備更新的部份。」

「有問題嗎?」

「做點改變,虛擬化不用VMWare平台,用Hyper-V。 網路設備更新方面,不用C牌,改用3牌或H牌,找有終身保固又比較便宜的機種。」

「這是副理的意思,還是副總的?」

「有差別嗎?」

「因為人家廠商已經投入半年時間評估過了,要改的話,可能要再找別家系統公司來重新評估。」

「不是應該我們先訂好規格,然後請廠商按規格提供規畫建議書?」

「嘿嘿…副理太瞧得起我啦~~開規格書一向不是我的專長,我只會做黑手…」

「黑手…喔…你是說維修設備。」

「嘿吶…」王大仁一臉的不在乎。

「那麼現在整個公司的系統架構是誰規畫的?」

「我來之前就有啦~~」

「你在這邊三年有改變嗎?」

「沒有,就只有設備損壞買新的換上去而己。」

「我瞭解了,如果我們自己來定規格,有沒有問題?」

「還好吧! 只是廠商部份比較難搞定。」

「怎麼會呢? 廠商要做生意就要提供最好的服務,應該是我們比較難搞定吧!」

「唉…副理,我不會說啦~~反正,要改規格就找另一家公司來評估比較快…」

一時間,兩個人都沉默下來。

「好,廠商部份,我來想辦法,如果改用Hyper-V的話,這份規劃書上的架構可不可以延用?」我再度試探。

「可能會有問題,因為Hyper-V大家都說不太穩定又耗資源,如果改用Hyper-V,Server就不能買這麼便宜的機種,至少要換容量大一點的。」真的嗎? 看樣子,這其中可能有些眉角。

「網路部份呢?」

「H牌或3牌的系統,我不熟,無法評估。」

「我看這樣吧…我先重新規劃一下,然後再請你來分析,看看有沒有不盡完善的地方。」凡事靠自己。

「喔…那…副理…沒事了嗎?」

「嗯,你去忙吧!」


看來,這三個部屬都打算隔岸觀火,先把自己擺到安全位置。 不過,這也難怪,主管一直換人,換做我,也會先虛委與蛇一番。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部屬都這樣了,別的部門主管又會如何呢? 這個位置不太好坐啊! 或許陳經理下午不在辦公室也是有原因的。

如果,老闆不支持,一定會像前幾位資訊主管一般走人。 難怪剛才在總經理室,聽我講老闆也不支持時,會偷笑成那樣,搞不好,幹掉資訊主管已經是慣例。

還要留下來嗎? 會不會做這兩天就沒希望了? 如果這份工作沒拿到,還會有其他機會嗎? 老婆都說想搬回老家去。


唉~~算了,反正目前就只有這個機會,先抓住再說,至少,表現好一點,不要讓人看輕。

遲疑了一下,就下定決心先做好眼前的工作再說。


    0會員
    37內容數
    場論是物理學名詞,統一場論、量子場論、古典場論,意思是在一個物理場範圍內影響物質運動的方式。ERP系統探討的是企業資管理的議題,我們可以把企業看做是一個力場範圍,ERP系統的導入會對企業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以及將企業的發展帶到什麼樣的方向上去,是我在這系列想探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賽門的IT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序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二、面談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看諾曼第大空降配威士忌 - VAT69 VAT 69調和威士忌 產地: 蘇格蘭 酒精濃度: 40% 容量:1,000ml 年份:N/A 介紹: 最近剛好Netflix 上了經典的影集“諾曼第大空降”,而在第九集竟然出現了這支威士忌(舊版),導演也很用心出現的是道歉舊版的包裝(諾曼第大空降在1944年)。而經典的恐怖小說“鬼店”也曾經
    Thumbnail
    avatar
    歐書翰(恰吉的深夜酒館)
    2023-09-21
    歸 0 是空降主管存活的最佳策略急於改變現狀的作為表現,也讓我時常受到來自內部資深或不同派系同仁的扯肘,過段時間逐漸發現自己接不了地氣,整個無法融入組織文化,在受到不間斷的杯葛下,最終我只能選擇為自己的理想尋找一個新的落腳處。 不過凡事沒有走錯的路,回顧這段時光的檢討,影響了我後續到新組織任職的策略
    Thumbnail
    avatar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2023-07-26
    當你遇到空降主管時,該怎麼辦?職場生涯就像一列火車,它行駛的時間長達40年,在火車行駛過程中,一定會有停靠站,也會有乘客上下車,而你遇到的所有主管,只是你所有乘客的其中之一,但卻是你的VIP乘客,而這些乘客,來來去去很正常,端看你用什麼心態與什麼方法去面對他們。
    Thumbnail
    avatar
    翁楷
    2022-12-05
    空降主管陣亡率高,因為少做了兩件事空降主管會比內部升遷主管辛苦,因為要適應新環境、新同事外,還要展現績效,但空降主管在建立功績之前,有兩件事要更早做,做了之後立功會更快,也才能協助公司發展。 文中亦提到空降主管常見的五種錯誤,雇主與空降主管本身都應該要極力避免,才能讓空降主管不被排斥之外,發揮最大功效。
    avatar
    蔡孟珊
    2022-10-22
    縮時空降主管 – 心得告訴你當空降主管如何不摔的得半死,日子過得平安喜樂😆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的物流人
    2022-06-25
    空降主管該做好的八件事縮時空降心得 ~空降主管該做好的八件事 1. 認清新單位通常迎接的不是彩帶是麻布袋 空降主管就像是器官移植,本體是會有排他性的,所以空降的主管如果自己沒有認清,以為都是自己人新單位都是帶彩帶來迎接,就很容易在空降過程中被別人抓到你的問題,麻布袋蓋走。 2. 進場要記得向上管理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2-06-16
    職場 空降主管你們遇過非常善於建立人設,卻好像並不是這麼有實力的主管嗎? 你們遇過嗎?可否分享你們的經驗?
    avatar
    KAY。
    2021-12-27
    從下屬的角度看空降主管與資深員工的磨合:空降主管該知道的幾件「小」事中階主管最大的挑戰不僅要向下管理,也要學著向上管理。在採番茄時,經歷三位空降主管,跟其他採手經歷三個不同風格的主管相處,磨合的過程中受了許多怨氣。 希望以此為鑑,從自己身為下屬與空降主管相處的過程,發生的摩擦點列出來,讓自己未來有機會擔任管理職時,避免重蹈覆轍前人走過的老路。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10-05
    空降主管擔心下屬不服你嗎?用 3 面向、 4 步驟贏得團隊信任Nick 的上一份工作,是在硬體設備商負責行銷「維修服務」。他被找來現在的公司,是因為總經理想借重他行銷新服務的能力,補強行銷團隊只能銷售硬體、缺乏新營收來源的轉型困境。 然而, Nick 到職時,總經理正好不在台灣,員工自行臆測總經理不是很重視這個新主管。再加上對行銷部門而言, Nick 不僅是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
    新手主管/空降主管-快速融入新團隊的起手式期盼許久的升遷,到新部門之前做好準備了嗎? 面對未知的人與事哪一個要率先因應呢? 面對不熟悉的人就會感到不自在? 透過本篇文章可以簡單的讓您了解到基礎人際關係的建立, 一點都不難哦!
    avatar
    柏帆學長
    2020-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