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想法︱年過而立,一事無成、一無是處。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有很多想學的事、想做的事,但不是半途而廢就是三分鐘熱度,沒有一項能好好完成或堅持下去。

 

總結了幾項失敗的原因:完美的標準、過高的期望、想迅速成功的渴望、不容許失敗的壓力,以及只要一粒米大的瑕疵和挫折就會全盤否定之前的努力,然後開始躺平耍廢,對著挫折又沮喪的自己說:「看吧!你又草莓又懶惰又沒有天賦,所以你什麼都辦不到。」

即使想要重振旗鼓,大腦卻會無時無刻不對自己低語:「沒有用的……沒有用的……你除了放棄,什麼都不會……」

最後自己相信大腦的聲音,把買來的教材放回書櫃;年初設立的目標清單撕掉丟掉,徹底忘記設立目標時的雄心壯志。

接著每天過著上班下班、上班下班的日子。

偶爾被問到你最近在幹嘛時,也只會帶點茫然(其實還有點慌張,但不想被發現所以強作鎮定)聳聳肩說:「就工作啊。工作好忙好累啊。」

但實際上是除了想得起自己有在上班,還有月初固定看薪水有沒有匯進戶頭以外,什麼事都想不起來。

 

年過而立,一事無成、一無是處。

這是內心深處對自己的評價。

 

但真的是這樣嗎?

 

在某一天睡到自然醒的休息日,我對著鏡子刷牙,滿口牙膏泡沫,低頭漱口,抬頭對著鏡子露出微笑──牙齒有點黃,不像明星那種潔白無垢的牙齒,但是一副沒有蛀牙的牙齒。

沒有蛀牙。

沒有蛀牙。

沒有蛀牙!

 

噢!這是多麼令人驚喜的發現!

不知道你能不能體會到我當時的那種興奮感。

就算現在想起來我還是很開心。

我不是那種牙齒超級無敵霹靂健康的人,有蛀牙經驗、補過牙齒,拔過兩顆智齒和一顆長歪沒有功能的大臼齒。

但這樣的我在幾年前得知有些人用含氟牙膏比較容易長下巴痘後,依舊義無反顧開始使用無氟牙膏。

儘管我愛吃甜食,儘管我知道含氟牙膏能有效預防蛀牙,但……管他的!

我長痘痘的頻率可比蛀牙高太多了。

更何況痘痘會讓人看到,蛀牙可不會,只要我不張嘴,誰也看不到發黑的牙齒。

而且蛀牙可以預防,而痘痘會利用各式各樣的原因強行突破皮膚表層出來跟我Say Hi!

 

幾年過去,我依舊沒有蛀牙。

自從使用無氟牙膏之後,我為了防止蛀牙(我雖然怕痘痘,但同樣也怕蛀牙,我不希望除了洗牙之外有其他和牙醫師見面的機會),所以我開始使用牙線,但不到一週就放棄了。

因為使用牙線的技巧不好,手指和牙線配合度不夠,除了門牙以外,在清潔其他牙齒時都不太順利。

我那時候想,我好廢,我連牙線都不會用。

後來看到牙線棒,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買回家使用,一試之下發現使用方式簡單又方便,而且還沒有那種牙線你一定要怎麼清才有效的壓力,於是能夠一直使用到現在。

 

我為了減少痘痘所以使用無氟牙膏,因為用無氟牙膏所以使用牙線棒,而且加倍注意口腔清潔,最後因為養成每天微小但固定的習慣,得到沒有蛀牙的結果(但我痘痘還是沒有減少)。

這個對一般人而言可能是再普通不過的小事,對我來說卻成了肯定自己的一項小小成就。

當大腦又一直絮絮叨叨說我年過而立,一事無成、一無是處之類的話時,我就會邊刷牙邊想,我並沒有一事無成、一無是處。

「我還能活著刷牙。」

「我,沒有蛀牙。」


0會員
4內容數
為了實踐《練習的心境》、《深度數位大掃除》、《彈性習慣》,紀錄自我成長和生活片段,邀請有緣人和我一起練習活在當下進而改變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