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魚子火山歷險記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記得我小時候,特別喜歡讀故書事,常常一本接著一本,那時候讀來快樂,長大了以後深深的覺得那些念故事書的時刻,都成了人生裡美麗的吉光片羽,常存心中


因著自己這一路走來,從書本上收獲許多,因此,從孩子幼年開始,我便有心的去挑選、購置童書、與丈夫協商為孩子念故事書,這些年滴點的努力,已逐漸在孩子身上看到書香氣習的展現。


每天早晚或是空閒時刻,孩子總是會在遊玩之中自動空出一些時刻,念念故事書…有些故事中的人物早已成為他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話題之一。


其中,很推薦「十四隻老鼠」這套書,小孩很容易著迷,兒子、女兒總是自比為鼠大哥、鼠小妹的朋友。


孩子:「媽媽~~今晚告訴我們十四隻老鼠又發生了什麼事好嗎?」


媽媽:「好呀,晚上9點有準時躺在床上的話,我們就來說一下故事,不過媽媽要講不看書的故事唷」


孩子:「好呀」


故事開始囉…


鼠大哥跟鼠小妹放暑假了…他們二個約好要去烏魚子火山冒險。


鼠小妹負責準備要野餐的食物,鼠大哥負責保養飛機,確保飛行是安全的。


隔天早上鼠大哥載著鼠小妹一起飛往目的地,今天的天氣很好唷,風吹起來很舒服…


飛了很久,然後鼠小妹說:「哥哥,我有聞到烏魚子的味道了唷」

鼠大哥說:「對的,我們快到了」


很快飛機就抵達了烏魚子火山,這裡的樹長得很特別,樹上的果實都是一片又一片的烏魚子,因為這是一座火山島,環境溫度比較高,所以每片烏魚子都被烤得香香的呢。


鼠大哥與鼠小妹,在一顆大樹下,拿出了他們帶來的大餐巾鋪在地上,然後鼠小妹又拿出了她自己做的堅果醬吐司及早上剛採摘的小野莓,跟哥哥二個人一邊吃著好好吃的野餐…在島上玩了很久,到了下午又一起欣賞著快要下山的夕陽…太陽快要下山了,紅紅的晚霞映在兄妹二個人的臉上,顯得特別的可愛呢。


突然…地搖了幾下,然後沒隔多久,又搖了幾下。第二次搖得更大下了,二兄妹急忙查看發生了什麼事…原來,烏魚子火山又要爆發了…哥哥急忙的跑去發動飛機,妹妹也把帶來的東西快快的收好,抓著哥哥的手爬上了飛機。


就在要飛離烏魚子火山的時候,剛好火山爆發了,由於溫度太高了,讓很多長在樹上的烏魚子,都熱到爆開彈到空中裡,有幾片烤得酥脆的烏魚子,很湊巧的掉進了鼠小妹帶來的大餐巾裡…


哥哥與妹妹在空中飛著,還要忙著躲避從空中落下的烏魚子…妹妹說:「香香的烏魚子,都變成烏魚子炸彈了,真是好可怕喔」


哥哥說:「妹妹,你放心,我們一定會平安回家的。」


最後,在哥哥很厲害的飛行技術下,他們終於平安的回到了溫暖的家~~那顆全家人尋找了很久很久才找到的漂亮大樹。

raw-image

然後,鼠小妹把意外帶回來的烏魚子,切成一片一片,在晚上的時候跟其他家人一起在大樹屋前的廣場上享用,一輪圓圓的月亮也露出臉來,彷彿要跟大家一起聽鼠大哥說起他們今天快樂又緊張的冒險故事呢。


好啦~~故事講完了。


我們小小的討論了一下要冒險的時候,應該注意什麼事情、準備那些工具…孩子們很開心的發言、講出了各種需要注意的事情呢。


最後…孩子開心、滿足的閉上眼睛,因為遵守與媽媽的約定—聽完故事就要睡覺。


望著孩子美麗的臉龐,我想,夜裡,二個孩子是否會一起再度重遊媽媽為他們構造出來的烏魚子火山呢^^。


【後記】


隔天孩子去幼兒園,重述了這個故事,同學、老師都聽得很入迷,因為這是沒有劇本的故事,劇情裡都是我與孩子生活的點滴,所以孩子講來特別的熱情,也就特別的生動。


為什麼是烏魚子火山?因為二個孩子很喜歡吃烤得酥酥的烏魚子,所以那天我臨時想到就講了一個他們二個深知箇中滋味的好故事。


不管故事在外人的耳裡特別與否…但那將是我與孩子共同回憶裡,一頁不容抹去的記憶。


進階版的說故事時間,已經不再是單向的陳述故事,我們開始在故事後進行各種討論,藉以激發孩子的想像,及對事件的行前規劃、事後檢討,以及能夠表達自我想法的能力,這是我的期許,嘗試了快1年,成效還不錯,孩子的思考、組織、表達能力都如預期般的正向up up並快樂的成長。

媽媽創作於兒子7歲(大班)、女兒5歲

-----------

後記2:

最近整理了14隻老鼠全集要轉送給我妹的女兒,跟青春期二個孩子提了這件事,講到我曾說過烏魚子火山的故事,二個人居然很有印象,還一起回想起不同集數的小老鼠的故事…結論是最後14隻老鼠最常出去冒險的就是鼠大哥、鼠小妹。(兩兄妹互相指著對方,相視一微笑)。

要體諒一下,媽媽也不容易,每晚睡前光編你們這2隻的冒險故事就已經很費功了,沒辮法再來12隻,那都要聽到天亮了。


43會員
125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