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進行式-燈火中的我們∣即時精選(親子與教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太陽剛落山,彎月初上枝頭,沿著家門口的路恣意前行,178㎝的你與162㎝的她併肩閒散的往附近的全聯前進,時不時看到你比手畫腳,聽到她哈哈大笑的表情,讓跟在你倆身後的我,有一種羨慕與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

你突然發現重點人物不見了,回頭走來攬著我往前加速。我感覺像是隻被呵護的小鴨子。

到了全聯,你推著購物車,我們母子仨,悠閒的採買了4包米、零食、各自喜歡的飲料,在櫃台結帳。

  • 女兒負責將物品裝入購物袋,滿滿沉甸甸的一大袋,今天買的有點多呢。
  • 我(重點人物)負責結帳付款。
  • 兒子一肩揹起了今天的戰利品,招呼了我跟女兒回家,一路上又進入篇頭描述狀態,兄妹倆再次聊得不亦樂乎。

我還是落後的那個。

漫步而行,看著聊得起勁的孩子,羨慕了他們的青春正盛,體會了一種幸福在彼此相伴的感覺。

回家後,我在廚房清洗晚餐的碗,兒子一聽到洗碗聲,高興的從客廳走過來,默默的從餐袋摸出他的午餐碗,擺在水槽邊。

我笑著問他:長這麼大了,怎麼好意思厚臉皮讓媽媽幫你洗午餐碗?
兒子(笑著說):就是要厚臉皮,讓媽媽幫我洗碗。而且我剛有幫你"負重前行"揹了4包米回家喔。
我說:大家都有吃米,不是幫我買的,我也有出你的零食、飲料錢唷。

女兒聽到關鍵字"洗碗",連忙把自己的午餐碗也火速遞來。

我:哎呀!厚臉皮兄妹組。
女兒(笑得更開心):平常都我跟哥輪流洗碗,難得輪到你,當然要好好把握時機。

註:平常家裡用餐的碗,由兩孩子輪流清洗,考試時、身體不適時就換媽媽上場。兩個孩子,從小學就開始學習分擔家務,在做家事的過程中,體會長輩操持家務之不易。

笑罵間,回想起昨晚夜讀「不罵 力量更大」(汪培珽)這本書裡的一個篇章橋段:

作者回憶跟青春期的姊弟一起走路去超市購物,弟弟邊走邊吃鱈魚香絲,作者走在前頭,問兒子可以吃他的零食嗎?

弟弟今天心情好很大方的分享,作者就邊走邊回頭吃他們的零食,兩姊弟在媽媽身後邊吃邊聊,快吃完的時候,作者就主動停手,約30秒後,弟弟喊了作者,並塞了一把給她。作者很幸福的接下開吃,等作者吃完,

弟弟說:「媽媽,剛剛那一把,我每根都咬過一口。」說完後笑得好開心。

作者笑得更開心。「謝謝你這麼愛我 你的口水最香了。」

raw-image


心得

在一起買物的路上、在賴皮要媽媽洗午餐碗的時候,我感受到類似作者跟孩子去購物的溫馨體驗。

跟青春期的孩子相處,是大人的另一種修鍊,因為青春正盛的美好,也伴隨著孩子的風風火火的叛逆期。

面對作者兒子把咬過的食物再給她,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不尊重,或…負面情緒。

但也有些人在這段文字描述裡,感受到作者與子女間的親情交流。

書中提及了許多的場景、事件,或許我們正面臨著,或許未來可能面臨。大都數的父母遇到時,可能會不由自主的想要念幾句。

但作者非常自制,要求想要碎念的自己(不罵),給予青春叛逆期的孩子,足夠的愛與緩衝空間,去適應青春期的不適,讓她與孩子之間不會因為青春期的到來,而情感降溫。

這是最近正在閱讀書籍的小小感受分享。



48會員
139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EA一家三口的幸福進行式-[東勢]盛東餃子館這是一家已經營二十多年的老店,雖然蟻媽娘家離東勢很近, 但對這裡的美食記憶,大都還是停留在孩提階段, 這幾年因為都市發展加上九二一地震, 有許多店家的遷移及隕落,已完全將我的美食地圖打亂, 現在還得靠媒體力量重新排列組合呢! 盛東餃子館就是其中的一家. 從門口的排隊人潮看來,好像還蠻令人期待的ㄋㄟ!
Thumbnail
avatar
Anita Liao
2009-12-19
AEA一家三口的幸福進行式-[屏東]再訪春風飲食堂&林媽媽綠豆蒜離開墾丁前, 再到恆春鎮老街看看老朋友~春風兄、春風姐. 今年店外多了海角七號演員拍片時,到店裡用餐的海報… 店內也有主角們的簽名… but!就是有這樣怪怪的客人, 偏偏要將自己的簽名, 強壓在別人上頭, 看起來真有些煞風景ㄋㄟ! 在熱情的國境之南, 太陽哪~麼大,天氣熱呼呼, 飯前先來杯冰鎮啤酒,
Thumbnail
avatar
Anita Liao
2009-07-26
AEA一家三口的幸福進行式-[屏東]社頂部落夜間生態體驗&夥計鴨肉冬粉在墾丁的第三個晚上,我們參加了一個非常值得的知性活動- -社頂部落夜間生態體驗. 從墾丁森林遊樂區大門進入後, 沿著指示牌即可抵達社頂公園旁的-社頂部落, 這裡原是排灣族民部落,因族群的融合、漢化後,, 現在當地居民幾乎已不會說母語了. 幾年前為配合墾管處、林務局及屏科大推動生態旅遊計劃, 於是成立
Thumbnail
avatar
Anita Liao
2009-07-24
AEA一家三口的幸福進行式-[澎湖] 竹灣大義宮&漁翁島燈塔吃過小管麵線,我們來到竹灣大義宮, 這裡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奉祀文衡聖君,也就是關聖帝君. 外觀看起來巍峨莊嚴, 不失忠義威武之氣! 大義宮最特別之處就是, 地下室有座以巨大咾咕石建造的地下龍宮, 裡頭珍藏了鯨骨和許多魚、貝類等珍藏樣本, 還有許願池! 不知是光線還是擺設的闗係, 置身其中
Thumbnail
avatar
Anita Liao
2009-07-11
AEA一家三口的幸福進行式-動手炒麵茶最近天氣早晚溫差大, 感冒掛病號的人超多, 為了讓全家安然度過這波流行, 蟻媽我可是用盡了各式食療的方法... ex:熱鹹檸檬茶、紅糖薑湯、熱梅茶、地瓜薑湯... 沒想到這樣努力築起的防護牆, 終究還是不敵朝夕相處的同儕力量, 身陷"梅花座"的ennio,最後...舉雙手投降了! 那就只能乖乖地找醫
Thumbnail
avatar
Anita Liao
2008-12-14
AEA一家三口的幸福進行式-[台中]東勢林場火金姑&生態之旅自從ennio升上五年級, 換了個年輕的新導師後, 為配合老師的教學計劃, 我們這些接下班親會幹部的家長, 在晨光時間已不需要再進駐了, 所以對班上同學的了解不多, 召集人和我聯繫,希望為班上辦個活動, 於是二個人就扛下這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在籌劃的過程中,老師和大部份家長的反應是冷淡的, 召集
Thumbnail
avatar
Anita Liao
2007-04-28
AEA一家三口的幸福進行式-動手作卡片基金會賴學長給了我一封勉勵信, 為了感謝他,決定自己動手作張卡片. 好羨慕會畫畫的人, 透過一枝畫筆,就可以傳遞美麗的事物, 我是那種用手畫不來的人, 所以選擇用蓋印章和打孔器的方式做卡片. 每次經過百貨公司樓上的藝術印章店時, 就會被那些五顏六色且有創意的卡片吸引, 同一顆印章,在不同人手中就會變
Thumbnail
avatar
Anita Liao
2007-03-13
AEA一家三口的幸福進行式-[台中]2007年台中燈會-小豬皮傑農曆春節過後的重頭戲就是元宵節了... 今年台中燈會會場就在文心路&向上路口的圓形劇場, 主題造型燈,以迪士尼小熊維尼家族中的小豬皮傑當主角. 耀眼的光束和美麗的燈海,把會場裝扮得五光十射, 我們選在補班補課的前一天,散步到這裡湊熱鬧, 沒想到人潮還是很多... 完整的維尼家族,聽說尖峰時段是看不到
Thumbnail
avatar
Anita Liao
2007-03-02
AEA一家三口的幸福進行式-說故事實習課之蟻媽粉末登場今天故事培訓實習課程輪到我上場了! 比起其他媽媽我真的不夠用功, 有些人早早就選好故事,在家裡反覆地練習. 我是到了昨天下午,才開始準備故事的鋪陳... 其實我在選書時花了不少時間, 因為我實習的對象是三年級的小朋友, 而且班上的愛心媽媽, 利用晨光說故事已有好長一段時間了, 我一直擔心選到孩子已經
Thumbnail
avatar
Anita Liao
2007-01-10
AEA一家三口的幸福進行式-東海大學許建崑教授演講~~閱讀李潼上個月12/8 惠文國小故事組, 邀請了東海大學中文系許健崑副教授到校演講, 談兒童文學-少年小說之閱讀李潼. 許建崑老師在東海大學開設「兒童文學」課程, 也擔任過多次的「好書大家讀」及文學獎的各項評審委員. 對海峽兩岸的兒童文學作家及作品均有所研究及評論, 許老師投入兒童文學工作已20餘年,致力於
Thumbnail
avatar
Anita Liao
2007-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