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光る君へ」第10集

2024/03/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在B站看了光る君へ( 致光之君)第10集,這集的劇情緊湊,內容深度精彩,令我驚異。當中有三個重點,三郎父親對家族命運與三個兒子的安排、真尋的選擇、和歌和漢詩的解釋。

父親與三郎的對話中,月夜陰謀的成敗關係家族的興衰存續,三郎說:如果失敗了,需要存活下來讓家族能延命存續,不是大哥的使命嗎?父親回答:如果成功了,榮耀家族的功勞成果歸於大哥,才是大哥的使命。如此深思遠慮,長子榮耀家族,次子從事隱晦,三子養晦延命。家族不只是上升榮耀,命脈延續也是重要的使命。在劇中,看到一個人的使命,配著他的身份、性格、才能和品德, 怎讓人不沈思再三?

三郎和真尋的書信往返中,三郎對真尋至情至性的純愛,甚至願意為她放棄高貴的身份。真尋在身份差距、現實殘酷的體認中,看到三郎品德裡如鑽石般純粹的善良和他仍未顯的能力,選擇放棄與三郎在一起的小愛,讓他留在自己的使命。怎不令人動容?

最後,三郎的朋友為他解釋道:和歌是將人的心意寄托在所見所聽的事物,用文字表達出來;相對地,漢詩透過文字表達的是理想。這段可從日本自己的解釋,了解他們對和歌和漢詩在日人眼中的觀點。我見之後,亦如三郎一樣感到頓悟所以。

在華人眼中,所謂漢文或漢詩當然不只表達理想或只表達心意。日本能看重他國文化沙海的珍珠,取之為本國所用,不正是他們強國的原因嗎?而我們還在計較古文多選少選幾篇?計較去不去中國化嗎?或者世界一體本是理想而已?

當然我這篇也不是要討論政治或教育,也不是我有什麼濟世救人、世界和平的理想。單純只是將所見所聞的感覺用文字表達出來。文末仍容我不忘說一句,請各位看官自定義自取所需,足以。

後註:我見三郎,越見越帥

內容總結
致光之君
5
/5
10會員
55內容數
國王的沙龍,取名自「國王的新衣」,什麼樣的人看得到?或什麼的人看不到?觀者讀者自定義可也。 這裡的故事真真假假,有回憶、有反省也有願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