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霸隨走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09/28/2018

大霸隨走

 

大鹿林道

大鹿林道東線長二十公里,全程坡度起伏不大,步道多半在森林之中,加上沿路水源充足,還設有多處的石桌石椅,生態豐富,

我還看見一群猴子在路上曬太陽。

上次走這條路線是九年前了,可以說幾乎沒有印象了。

我大約以一小時四公里的速度前進,走起來輕鬆愉快。

今天還是個大晴天,沿途完全沒有見到任何山友。

只有樹上的蟲鳥叫,還有時而間斷的蟬聲。

獨自一人漫步林間,聆聽著大自然的交響樂。

直到在16公里處休息吃午餐時,才遇到從後面追上的兩隊各兩位山友。

 

馬達拉溪登山口

大鹿林道在接近馬達拉溪登山口前,有條下切的山徑,可以少走兩公里的路。

吃過中餐後,我由這下切,開始連續四公里的上坡路,上升高度是800公尺。

出發前想,四公里上升800公尺,聽起來還好嘛!

只不過,這四公里上升800公尺,搭配在大鹿林道這二十公里的路段之後,

那就不妙了,好像兩道好菜,但混在一起吃就難以入口般。

而且超過我的四位山友,我連他們的車尾燈都看不到。

原本以為會在馬達拉溪山屋遇到他們,但山屋空無一人,看來他們未作停留。

坐在路邊喘氣時,我心想著,他們也走得太快了吧!

此時聽見後面又有山友的聲音,看來又有一批山友追上我了。

但出現在山路上時,他們見到我時却嚇一跳。

你怎麼在這邊?

這不就是剛才遇見的山友,我也嚇了一跳,難怪怎麼走都沒再遇到他們。

原來他們第一次來,不想走不確定的路,沒有下切,

就還是沿著林道,到馬達拉溪登山口,因此我們在那錯過了。

 

好好享受吧

九九山莊手機訊號良好,收到老婆傳來的簡訊。

要我好好享受在山裏的時光。

回想起剛才那四公里的苦行,心中不禁苦笑。

現在的身體素質,在強度高的登山活動中,已難在痛苦中找到狂喜。

不過,她說得沒錯。

明天,我會選擇散步,而非登山了。

 

中秋晚會

今晚的九九山莊,只住了六個人,加上莊主及兩位協作。

但是却熱鬧無比,莊主熱情的邀約我參加中秋晚會。

夜涼如水,我拿出桑椹酒與大家共飲,莊主則請我吃肉。

用手抓肉,鋼杯飲酒,說著山上的笑話,頗有"酒池肉林"之風。

坐在山莊的廣場上,莊主告訴我等會月亮會由那的方位上升。

但要到八點才會爬到樹梢,那現在不就是沒有月亮的晚上了。

其實,十一點我走到戶外,今晚的月亮又大圓,

果然,還是山上的月亮比較圓!

 

大霸隨走

隔天早上沒有設定鬧鐘,醒來已是清晨近四點。

快速的吃了早餐,整理行李,摸小黑走向大霸。

先到加利山看日出,太陽由大霸東側現身。

沿途看著每一座我曾走過的山頭,由品田一直到雪劍,西稜。

再到伊澤山,看著台灣西半部雲海翻騰。

接著到了中霸山屋煮水吃泡麵。

散步到中霸坪,呆呆的看著大小霸,雲霧變幻莫側。

看看時間差不多了,走回山莊。

煮了今天的晚餐,聽起來很厲害的"肉醬義粉佐時蔬"。

最後再去看了雲海中的夕陽。

完美的一天。

 

箭竹穿越

看著GPS的航跡,穿過短箭竹走上耶巴奧山頭。

路跡隱隱約約的,時時可見水鹿的排遣。

看來這山頭鹿跡比人跡要多了。

上加利山前才近距離遇到一隻水鹿。

再走中霸尖時,同樣看著GPS的航跡,但事情就沒這麼順利了。

由稜線上去時,樹林滿滿的高箭竹。

密密麻麻的箭竹,像是千軍萬馬般的阻止我前進。

眼看著走了一半的航跡,前方完全可以沒有通過的點。

心想那就回頭吧。

一回頭,箭竹還可以硬鑽,但有樹則只能繞過。

這一繞,亂了方向。就在比人高的箭竹裏走不出來了。

GPS的航跡雖然好用,雖然定了位。

但在看不清方向的高箭竹中,小範圍移動時完全起不了作用。

手機上的指北針飄移,心中暗想,指北針還是要隨身攜帶。

稜線上往下走,三個方向中只有一個正確,三選一的機會。

不過登山可不能猜謎,沒有什麼1/3的機會。

必需找到百分之百確認的路。

我還是往上爬,總算有個地方可以看到外頭的雲海。

比對了地圖,重新定了方向,再往下走。

總算鑽出箭竹,回到剛走進樹林的地點。

回頭看看,距離剛才亂掉的地方也不過三四十公尺吧。

在裏頭繞了半小時。

檢查一下身上的裝備,才發現帽子掉了。

看著樹林裏滿布著高箭竹,實在沒有勇氣去撿回來,

只能說很抱歉,製造了一個垃圾。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人が澄む 點之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が澄む 消失的雨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が澄む 給開司一罐啤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大霸北稜-跟著泰雅族的腳步去看霸這篇記錄拖了有點久,就跟拍照數量有點少一樣的原因,這是疫情過後第一次復出爬大山。整趟路大部分的時間在跟箭竹打架,用意志力走路,任憑雨水淚水汗水在臉上流瀉(形成條碼劉海),拿起相機或想想心得的piority 就被丟到很後面(哭)
    Thumbnail
    avatar
    Hiking Mushroom
    2023-10-10
    鼻子大罷工春天,秋天,像現在這樣早晚偏涼,中午熱呼呼的天氣,對於有 ✍ 愛我所畫,夢我所愛 圖。文/布恣芽朵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3-10-03
    好萊塢編劇大罷工有解,然後呢?▌葉郎每日讀報:好萊塢編劇大罷工有解,然後呢? ▌ 20230925 ▲ 是誰說罷工有解了? 在經過上週末馬不停蹄的馬拉松談判後,WGA 美國編劇工會的談判委員會在美國時間9月24日(星期日)晚上發出電子郵件給工會會員,宣佈他們已經和代表好萊塢片廠的 AMPTP 針對未來三年的總體協議內容達成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3-09-25
    20230501 WGA編劇大罷工倒數計時......【葉郎每日讀報】20230501 超級瑪利歐兄弟以北美5.32億美元票房和海外市場4.9億票房的成績,正式突破10億關卡,成為2023年最賣座電影。該片也是COVID-19疫情以來第五部票房突破10億美元的電影。另外4部分別是蜘蛛人:無家日、捍衛戰士:獨行俠、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和阿凡達:水之道。h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3-05-01
    劇評|《夏日大罷工》:如果幸福就是沒有不足,懨懨一息會不會漸漸消失殆盡?《什麼都不想做》沒有太戲劇化的情節、沒有會讓你恨之入骨的人、沒有讓你無法消化的複雜關係,取而代之的,是平凡到會讓我們學會「知足常樂」的日常。看完之後,你會對幸福和不幸有著新一層思考;對於喜歡和討厭、時間的抓緊與取捨,或許會能讓你在茫茫之中有個足跡,引領你尋找對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3-01-18
    大霸群峰 | 高中成年禮畢業壯遊台灣百分之七十是高山,周圍百分之百是海洋;我們希望帶這群生長在台北盆地的孩子,有機會多認識台灣這片土地。 「人生太複雜,目標很不明確,爬山的目標很明確。」因為目標太明確,所以山上的生活能夠單純,而在這樣單純的環境中呈現的大家,如此真實又珍貴的樣貌是多麼吸引人。
    Thumbnail
    avatar
    字語影像
    2022-06-10
    avatar
    衣鄉人
    2022-02-21
    🔔蛋花小隊-大霸北稜4日-D3&4 20210402-05 清明假期 今天上午預計要攻上大小霸,下午則回到第二營地, 準備隔天下切回到登山口結束這四天三夜夢幻之旅. 不過一早天氣陰陰的, 不似昨天的萬里無雲, 著實感受到高山上天氣的變化莫測, 今天想要一賭大小霸風采, 只能任由老天爷的安排了~~ 軟Q女孩們~跳!起!來!!!
    Thumbnail
    avatar
    Yvonne
    2021-04-17
    🚩蛋花小隊-大霸北稜4日-D1&2 20210402-05 清明連假 等了3年終於等到大霸的行程,前一晚從新竹開車到鎮西堡民宿和隊友會合後, 懐著感恩有"碰成"可以睡的心情, 我們在民宿舒舒服服的睡了一晚~ 晚上天空有不少星星, 明天一定好天氣~✌ 我們的二人房 隔天5:30起床吃早餐, 7樣菜的中式早餐好青操, 尤其是甜
    Thumbnail
    avatar
    Yvonne
    202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