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  星夜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6/22/2021

三體      星夜

梵谷的星夜掛在家中的小客廳,有十年的時間了吧。

前陣子,整理小客廳時,從牆上拿下來,暫放到客廳的角落。

小客廳改作書房,畫不再掛回去。

也找不到適合的地方掛,我甚至心想乾脆就丟了吧。

但也只是想想,沒有丟,就一直擺在角落裏。

 

三體是一本八十八萬字的科幻小說。

雖名為科幻小說,但自始至終說的都是人性。

書中提到聖母,上帝的字眼。

但少見的完全不見神性。

 

剛開始還每天睡前讀一點,

第二冊中段後,每天閱讀的段落開始增加。

第三冊中開始,無法停止的一口氣讀完整本。

太陽系二維化的描寫,讀來驚心動魄,仿佛這一切就發生在眼前。

在經過一千八百九十萬年之後,故事結束。

關掉電子書。 

我將原本擺在客廳中的星夜,掛到書房牆上。

 

上星期,我才將原本去年要去的法國行程,重新完整的整理一遍。

行程之中有亞耳,梵谷在這割掉了自己的耳朵。

我喜歡在旅行中聊人文及藝術。

因此將梵谷也讀了一遍,

當然也讀到了星夜。

我試著用印象派的思維去欣賞星夜。

看完書後,我想我理解的星夜,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或許,

在一百多年前,梵谷在他的發想中,就已經用二維的角度來看星空。

因此才能畫出這幅畫。

不管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我想

從此我看星夜,都會用另外一種視角去看了。

梵谷的視角,

三體的視角。

    1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