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終點會是何時?』

2024/03/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初姊姊因為頸部疼痛,以為是落枕就自行貼了藥布,落枕狀況並沒有好轉。直到1個多月後再度與姊姊見面,發現她落枕狀況依舊未見改善,姊姊說這段時間也去進行復健但仍沒有起色。由於求學時期我是運動校隊的隊長,對於身體的疼痛及恢復非常清楚且敏感,立刻經查狀況不對,跟姊姊說,若是肌肉受傷或是扭傷不會持續1~2個月還沒好,建議她趕緊去醫院檢查,畢竟這狀況有問題。


起初醫生也是開肌肉鬆弛劑及止痛藥舒緩姊姊的情況,又過了1個多月(已經是第二季),我建議姊姊請醫生安排檢測,例如抽血或是X-ray等,幾經等待與不斷與醫生溝通重新判斷是否有其他的可能性,陸續檢驗與排除之後。在去年中旬被告知姊姊是大腸癌第四期。姊姊的家庭有2個仍在就讀的孩子,我們一時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我開始回想近幾年經常聽到某某某罹癌,年紀多在30多~40多歲之間,可以說是相當年輕,正值準備職場豐收的年紀。


圖片取用於癌症基因研究

圖片取用於癌症基因研究

看著傷心欲絕且眼神空洞的姊姊,我說,只要能夠有治療的方式都有機會延緩甚至控制,身為一個母親的身分希望延續生命鮮少是為了自己,較多仍是為了小孩。有時我經過大公園看到那些失去活動力的年長者,總是想著,這樣的生活意義在哪?大家拼命地維持長壽,不知何時會是生命的終點。


我從未想過自媒體或坊間大肆宣揚的不要辜負自己、要活在當下、要為自己而活........,我本來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不會因為只考慮自己了立場而犧牲其他的時間或是生活,我始終認為當你自己夠強大,除了可以將事情搞定之外,還有餘力幫助別人,而非只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能力是一個善循環,回頭想想以前你需要被幫忙的時候,伸出手的那個人、那份感動,我告訴自己每個人都不容易,每個人也都有自己想成就的事情,但是當對方仍有餘力伸出那隻手,是否這份感動與幫助應得以繼續延續下去...............


謝謝你閱覽我的文章,歡迎「按讚」、「分享」+「關注」~~

2會員
23內容數
嗨!我是嘟比。 比起部落客,我更希望成為你(妳)的人生導師,生命中的光。 甚麼煩惱告訴我都能幫你(妳)解憂;職涯歷練豐富,可以跟你(妳)聊聊職涯規劃指點迷津;曾歷經曲折感情,樂觀動情感能能夠成為你(妳)的諮商人;懂得財商;環遊世界近100個國家,歡迎喜歡旅遊的同好討論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