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保持創作熱情】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一個上班族。

在重新把「小說寫作」撿回來之前,我已經在職場上打滾十年。驀然回首,發現自己一路上似乎只有消耗,沒有累積,所以重新覺得是不是再度開始寫作,在世界上留下一些痕跡。

2019年至今,我已經寫完10個故事,其中四個故事有IP授權,兩個故事走向出版,在小說平台Penana上的紀錄,是創作約120萬字。

raw-image


其實五年內寫這樣的字數,真的不算多產。但對於部分同樣囿於職場,身心遭受工作消耗的人而言似乎已經是不容易的事情。我想既然我可以做到這個程度,那麼這中間也許有些事情是可以分享的。


紀律、紀律,一切都是紀律……真的嗎?

在2020年,我感覺自己的寫歷不夠豐富,身為一門技藝(Art)的學徒,那麼繳出充分的練習量,就是我該做的事情。

於是我給自己定下千字之約,每天至少要寫1000~1500字成為習慣,除非生病、精神狀況無以為繼,否則我每日一定會把這個「功課」寫完。


在創作的旅程中,保持熱情是每位作家都會面臨的挑戰。空白頁面多麼可怕,從無到有的歷程篳路藍縷,寫作有時候可能感覺就像是一場修行,但找到其中的樂趣,將寫作變成一場冒險,可以讓這個過程變得更有意思——

學會從寫作中找樂趣


寫作並不只是一項任務,它也是一種向內求索的幽微小徑,一種自我探詢。於是,每天坐下來面對鍵盤或筆紙可以不是負擔與責任。

為了實現這一點,我幫自己的寫作設計課題,每一次的故事都成為一種實驗。十本故事當中,我的類型不同、體裁不同,從職場愛情到社會寫實,從奇幻冒險到超級英雄……探索不同的題目,成為我寫作上必不能少的樂趣,也在面對相異體裁的挑戰當中得到滋養與鍛鍊。

這麼一來,每次寫完一本故事,就能感受到自己「升級」了。如果這本書又走向IP授權和出版,那就是抽到「SSR」卡了。寫作成就系統上,又多了一個亮起來的徽章,這場寫作冒險遊戲,怎麼能不有趣。

但也有人覺得寫作是一條孤獨的苦行。同樣的,我在約莫兩年前也是一樣的想法,但現在呢?有點不一樣。

保持有限但通暢的社群能量

與具有共同志趣的人交流是保持創作熱情的另一種有效方式。健康的交流可以提供新的靈感,鼓勵和批評,這對於改進作品至關重要。然而,重要的是要保持這種社群交流在一個舒適和支持的範圍內,避免過度消耗自己的社交能量。

這一切,是不要讓自己總是處在沒有情感輸入的狀態。寫作是一種自我探詢,但不斷搔刮自我深處,甚至打破沙鍋問到底,有時並不是必要。與志同道合的人之間分享創作氛圍,或者與創作沾邊的日常,對於心靈而言可以是種養分。

但在資訊過量時代,我們都明白攝取過多也不是一件好事。適度的社群能量可以排解創作之旅的孤單情緒,但過多就是毒害,這始終都必須謹慎以對。


適度不過度,像是你喜歡的遊戲與串流影音一樣,和善的人群也會成為創作路上無以替代的強大助力。

保持好奇心

練習技藝之所以會撞牆,就是因為少了好奇心。

徜徉於世,每一分每一秒的日常,都藏放著不仔細觀察、發想,就無法洞見的神秘。作為一個小說創作者,致力於發掘日常中的非日常,是讓靈感一直被刺激的良方。這也是物為什麼在故事鍛鍊的方法當中有所謂的「三題故事」,也就是舉出三個名詞,從中發想出一個故事。

去年寫就的作品《咖啡、唱片、黑白貓》正是如此,為了了解黑膠唱片的魅力,我還拜訪了一間叫做「荷雅刻盤」的咖啡小店,老闆對於黑膠唱片的收集、分享與知識令我獲益良多,這一切都是好奇引領之下的美妙邂逅。


保持好奇心,讓寫作成為一場探究某些事物的旅程,這麼一來,寫作本身也會變得萬分有趣。


別讓志趣凌駕了心靈與肉體,成為一種苦修。

謹分享我的經歷,希望依舊在文字創作上奔馳的內容創作者,總是活水源源不絕,愉快且充滿驚奇。


raw-image


26會員
390內容數
存放九方思想貓的網路小說篇章,供希望在文字當中取得一些樂趣的讀者發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