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練習︱迷你級習慣讓只想耍廢的我可以寫這篇文章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檢視(第二次/十四天)

1. 第四週:37分

2. 第五週:28分

 

二、困難和調整

1.  迷你級目標發揮巨大作用的兩週。

恰逢碰到本身能量運作週期來到休息的區間,光是生理期的影響就佔了10~12天,也因此可以很明顯發現這兩週的分數大幅下降。除了閱讀以外,寫作和語言幾乎都是綠油油一片。

迷你級目標的作用正如《彈性習慣》所說,是為了維持習慣不中斷,免於讓自己的大腦譴責自己中斷習慣,而且還可以增加成就感──看!我就算身體很不舒服、就算什麼都不想動,我還是有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我超棒!

2.   善用零碎時間。

等待電影入場的時間是拿出書的好時機。

這兩週閱讀有達到菁英級目標幾乎都是在電影院達成的。

 

三、結語

接受身體想休息也需要休息的事實。

不需要勉強自己也不需要譴責自己,一切都是正常的。

我觀察自己能量運作週期很久了,一個月中大約有10~15天除了每天必須工作的時間之外,其餘時間只想耍廢不想動。之前都還會邊耍廢邊譴責自己,認為自己很糟糕,為什麼都三分鐘熱度,為什麼續航那麼短,做什麼都提不起勁。

然而某一天醒來又會重新恢復能量滿滿的狀況。

我是在去年才開始接受身體有自己能量運作週期的事實。

這是我的身體,我必須傾聽他的聲音而非大腦和他人攀比的聲音──為什麼別人可以認真讀書超過14小時?為什麼別人可以下班後還進修三小時?


那是別人。

別人是別人,自己是自己。

我的身體告訴我想休息。

那就休息。

我的身體告訴我想行動。 那就行動。

傾聽、接受、執行。

只要這樣就夠了。

0會員
4內容數
為了實踐《練習的心境》、《深度數位大掃除》、《彈性習慣》,紀錄自我成長和生活片段,邀請有緣人和我一起練習活在當下進而改變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