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24普通人的復盤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我第一次的文章version復盤,我看過很多書,像是“認知覺醒”,他悶都說復盤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他能夠幫你看到一天中需要反思的地方和最觸動你的點。最觸動我的點……我好像沒有,因為我做完一件事我就忘了,這大概也是我的復盤之旅總是失敗的原因。我每次回顧我的一天,最先想到的是我去了哪裡,吃了什麼,和誰,什麼時間。很顯然,這不是我該寫下的,因為那叫日記,那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講到”觸動”這個詞,你想到什麼?我想到那些一閃而過的心情,那因該算吧?比如我今天被我媽通知說:‘家裡經濟不景氣,所以不能再上畫畫課了。’(這種時刻因該是傷感的,所以請你傷心一下!)我路上很緊張(心情*1)但是我跟老師說的時候反而挺平靜(心情*2)的,也沒有說很難過。這大概是為我知道我暑假還能來,我知道這一別不是永遠。即使我超級喜歡這個老師,喜歡到我有點想住他家,但我還是很冷靜,這是我今天最深刻的情感。說是這麼說,但我不覺得這有什麼特別的,我沒有從中學到東西,我沒有因此收穫到物質或心理上的東西,更沒有因此改變我的生活。宗上所述。這種普通,經常經歷的情感因該不是我該復盤的東西。(換句話說,如果你有特殊的情感,那酒可以復盤,但這種東西絕對不會天天有,對吧?)

既然關注‘觸動’不成功,那我就關注關注‘復盤’,定義很簡單,就是回看你一天的全部。你做什麼,想什麼,看什麼,溝通什麼,理解什麼,這全部都包含在裡面。而這些東西裡可能就蘊含著‘觸動’,這時我就把觸動看成另一種東西,聯想!當我回看我的一天時,我可能就開始思考,我做這件事時想到了什麼,如果我還記得,那大概就是很重要的東西,因為本人的腦容量很少,如果我到現在還記得,那大概就很重要了。我記得有人說過,淺意識會幫你記得你需要知道的東西,我們的大腦可能還沒捕捉到,但淺意識已經幫你儲存好了,只是等著你去發掘。我肯定不是說我記得的東西是淺意識發出的訊息,但他肯定是一個線索,這就回到了我說的聯想。這個線索會被我記下來,接下來的工作就是反反覆覆的想,直到我覺得我真正理解了為止。這時可能有人會覺得,每天都寫每天都想,‘這樣子根本弄不完啊!誰能保證我馬上就想通,傻啊,挑著想不就好了,我們又不是計算機,需要把每條數據都寫出解答,篩選過程中找出你最需要知道的就好了。

對了,我剛剛這篇文章就是很好的例子,因為我根據我今天的困惑寫出了我的聯想,延伸思考,和一個新的理解方式,所以我的復盤結束了,你的呢?

    碎碎念的日常,不一般的腦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