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應知其所以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一直不懂為什麼華夏文化以左為尊?明明一般來說,右手比左手常用且更有力!後來看了座北朝南的格局後,才有點了解可能是為什麼了。因為南向而坐,左手是東方,是日出所在,自然就比較尊貴了。

五行金生水,有人說山裡有礦必有溪流,但是有水不一定有礦啊?有了一點基本科學常識後,才知道金屬必要被高溫熔成液狀後,才能做成想要用的東西,這應該是金生水的來由吧!

想要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應該是天生的習性吧!我可以不追究,但是要弄清楚事情是怎麼發生的。難得糊塗是一種知根知底後,故作的糊塗處世態度,而不是什麼都不知道啊!

河洛話的俗仔應該是豎子的意思吧!英雄不得時,遂令竪子成名!這世間的俗仔好像愈來愈多。我的人生原則是,來將通名,把原因講清楚,然後陣勢擺開,車對車、馬對馬,殺他個流血漂杵都行。就是看不慣那種玩陰的!有什麼快感呢?背後說人是非,有什麼意思?當面該講理就講理,想駡娘就駡娘!無論在什麼狀況下,內心要通透啊!

曾經跟朋友走在台北的基隆路上,朋友突然被人從背後打了一拳。我轉身就追,對方跑進一棟大樓,朋友隨後來到,突然說算了。原來那棟大樓是他前任住的地方。他猜想那個人可能是他前任的現在男友。這種行為像不像老鼠?沒有人知道他是誰?那一拳有意義嗎?只能說我的朋友分手是對的!會跟這種俗仔同居,我會怎樣評價那位女士呢?

知其所以然、行其當然。這個知、行有點難度。還是又回到誠意正心的大學之道!

    3會員
    2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且喝忘情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離開就是離開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觀:一場地震以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斜眼看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何謂良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單純或不單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week31 德州撲克的人生應用:策略與選擇 實體講座(課程起源與設計)人生不是零和而是無限, 從有限與零和出發, 看見無限與雙贏的未來。
    Thumbnail
    avatar
    達哥蓋營養(YT每週四直播)
    2023-10-08
    【YC TALK】《情感難道是不能說的秘密》理智與感受的拉扯:「我從來不認為人生應該追求幸福」用錢買的到的都稱不上是幸福;用錢買不到的都被認定是幸運。「幸福」不是我們窮追猛打就能擁有,更不應該是人生的追求目標,生活就是生活,不論世界讓你遇見甚麼,你都該安然無恙地對待自己。 對於「生活」只要感到自在簡單就夠了。 無論發生甚麼事,都不要為難自己 #遠遠看自己 我好像在演繹「自己」應該要有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5-23
    【經營筆記6】🔴原子習慣實踐版!小倉鼠製作節目初衷,刻意間隔+回想覆盤,姐看得不是書,是人生應用!⭐️進入【簡單,卻不簡單】的初衷! 應該有不少人發現,有時侯人生很多事,追求到極致就會發現,越是看似簡單的事,就越是不簡單,就單以這陣子小倉鼠的PODCAST節目來舉例,很多人會分享閱讀心得在部落格,但是小倉鼠結合過去自己考試唸書的經驗,我對於我的記憶力並不信賴,雖小時侯我媽總覺得我的記憶力過人,但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2-27
    人生應如貓的哲學對貓的憧憬,形成了我的新人生哲學
    Thumbnail
    avatar
    Mineko
    2023-01-09
    人生應有的樣子 有起有落 才是人生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2-12-24
    要怎麼說話才會有用 | 行銷漏斗的人生應用賣貨這件事聽起來離一個上班族很遠,但其實裡面用的道理無所不在,畢竟這世界所有道理都是互通的(難怪武俠小說中總是在武功中體會到人生道理)。 今天要來談談說話這件事,背後跟行銷漏斗是一樣的。 行銷漏斗 先複習行銷漏斗的內容~ 當google行銷漏斗時會看到幾百個漏斗的版本,但不管怎樣基本上都是四個階段(
    Thumbnail
    avatar
    酒吧七 反思世界道理並快樂的活著
    2022-11-30
    生涯諮詢筆記:為什麼非得追求「變強」?人生應該有更多元的可能性最近因為未來規劃,固定在上一些商業課程。課程本身很好,讓我對商務世界的運作更加熟悉了,但可能是為了行銷,為了吸引受眾眼光,或是一種品牌形象營運,經常在課程、文案,甚至提供的手機桌布上,看到「變強」這樣的字眼。 「變強」如何成為普世價值 切入正題,我們先來談談為什麼我們印象中,好像大家都想要變強?
    Thumbnail
    avatar
    克里斯汀
    2022-06-05
    人生應該多說一點謊的大概幼稚園就知道我不算是經常被照顧或是關注的小孩,如果我跟姊姊、弟弟都在親戚家玩,我會被忘記被載回家,如果我跟弟弟同時哭了,媽媽不會問原因就先照顧弟弟,但明明是弟弟先動手打人的。 所以我利用了這點,得到一些好處。 那就是學會說謊,反正不被關注的話真的很難被發現。 人生應該多說一點謊的。
    Thumbnail
    avatar
    少年白
    2022-05-29
    【小誌預告】來自聚起來!的哲學:人生應該以不間斷的學習為目標人生應該以不間斷的學習為目標,在多元的管道中脫離傳統式的餵養教育,以自主為出發點,探索身而為人最中心的目標與定義。—聚起來! 熱愛會令我們全身充滿幹勁 熱愛會令我們廢寢忘食 熱愛會在我們提到這件事的時候,眼中是有光芒的,是帶著期待和期許的!
    Thumbnail
    avatar
    《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
    2022-04-15
    第十八章 人生應該要有轉折了………1991 美國西雅圖 離開Mercer Island ,車子才一開上90 號公路的大橋,Samansa已經是淚如雨下了。 橋上車禍的記憶猶新,而她現在居然就把她的「救命恩人」 一個人丟在冷冰冰的「陰森孤島」中??這難道是對的嗎? 她該改變她的人生路徑嗎? 但是儘管 Antonio表現地極其友善,卻沒
    avatar
    采憶cyw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