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一天》辰清潔創業日誌 ep.10-1 行銷高手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鬼壓床:

 

繼上次參加市集擺攤成功後,嚐到甜頭的我們

緊接著,連續兩個星期,又再北上參加其他場次

 

這次的主題是球鞋派對,顧名思義就是穿上你最酷的收藏來打卡拍照

 

但此時的我,肩上扛著是負債,已經沒有穿任何帥鞋的權利了

於是,我只穿了一雙綠色的居家拖鞋就上場拍照了

 

(當下想著要趕快賺回喬丹三代的賠償金,硬著頭皮都要去。)

 

正當我們從貨車上卸貨完,滿身大汗的裝飾好攤位後⋯

 

舞台上正進行著火熱的有獎徵答,獎品是限量球鞋一雙

在主持人宣布得獎者編號的時候,得獎者正好就站在我們攤位前

 

因為人潮非常擁擠,只好從舞台上用丟的比較快

於是,我們剛才滿身大汗才用膠帶捆好的店招牌

 

「磅!的一聲,被舞台上丟來的球鞋砸得整片掉在地上。」

 

真是十分順利的開頭啊⋯!

 

由於北上擺攤需要更多人手來運貨,這時補進一位好幫手-尼克

整個市集的時程是兩天,我們就必須臨時住宿一晚

 

因為窮,住不起大飯店,我們只能搜尋老舊的房型條件

 

民宿位於非常不起眼的髒亂暗巷,不是當地人完全找不到

當時正逢農曆七月半,找到不耐煩的我們開始碎唸

 

尼克:「這什麼爛巷子啊,連鬼都找不到啦!哈哈哈。」

我:「對啊,還是鬼月喔!哈哈哈哈⋯。」

東球:「勸你們別亂說話,現在是七月半,不要開玩笑!」

 

當天晚上,毫不意外的,三個人同時都被鬼壓床,整晚噩夢連連。


raw-image


入不敷出:

 

在經過連續三個星期的暑期擺攤之後,該收心了

 

錄取的逢甲夜校即將開學,上課的時間正好和開店時間完美重疊

無法在學業和事業抉擇的我們,只好臨時招來一位店員

 

在我們上學的同時,負責一些簡單的櫃檯事務就好

 

第一次請店員,完全沒有原則,我們也不會管理

就當做朋友一樣,以為時薪制一百出頭算起來會很便宜

(每天不過只需要接到幾雙鞋就可以打平了吧,很簡單啊!)

 

但我們卻完全忽略了人力薪資是一筆多大的開銷

 

沒有財務控管的我們,不斷的手寫記帳卻不調整開支

果不其然,兩個月後⋯入不敷出了。

 

沒賺錢的店,就算帳寫的再清楚都沒用啊⋯。


raw-image


行銷高手:

 

才剛享受過市集的短暫紅利,沒多久後,店裡的生意又逐漸下滑了

我只好繼續尋找,還有什麼管道能夠重新吸引客戶來店

 

這時,臉書平台正崛起,商業潛力十分巨大,於是我認真研究了廣告組合

以一個月為單位測試,設定總金額四千元,對於十九歲的我已是巨資

 

未滿20歲,也沒辦法申辦屬於自己的信用卡

我的媽媽堅決反對我進行刷信用卡這個行為,溝通無果

只好轉向哀求東球的媽媽,拜託她再給我們一次機會

 

才開始執行沒多久,按讚數和詢問度瘋狂上升,就連業績也翻了非常多倍

我每天都非常仔細地和東球確認,才花幾十元,就那麼多的點擊率了!

開始對自己的廣告能力非常自信,初次嘗試居然有這麼大的效果

 

收到帳單後⋯終於了解為什麼效果會那麼好

 

因為我設定的四千元

 

單位是「美金」「美金」「美金」

 

換算台幣是 125,064,整整超過台幣十二萬元⋯。

 

我們又又又再次的呆坐在店內,臉色發白,生無可戀的思考還錢的方法

幸好,東球的媽媽答應讓我們分期付款(後來這筆錢用了兩年多的時間還完)

 

原本就困難的生活,因為我的神奇操作,變得更加困難了。

 

323會員
104內容數
Dcard創作者/IG:chenclean2015/FB:台中洗鞋 辰清潔chenclean/我是李羊,原本是火車站街頭藝人,因為興趣誤打誤撞踏上了創業路,至今已經要十年了,年間旗下發展多數品牌門店和工作室,目前正進入轉型階段,趁著這個機會,好好記錄下我的創業歷程,你可以聽作故事,也可以讀作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