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自行遊初探!新手應注意這些細節(上)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從小希臘坐看飛機起降─瀨長島

從小希臘坐看飛機起降─瀨長島

旅遊對我來說,是很吃「調性」的一件事,就像跟好友之間相處一樣,是否輕鬆愜意。如果因為旅行而感到有壓力,不論是行程上的安排、城市的氛圍、抑或是來自同遊者分歧意見等,多少都會對「旅行」本身帶來一些遺憾。但拋開一些外在的因素來說,我覺得更重要的是「目的」是否符合你心中的預期。

就以「沖繩」來說吧!沖繩其實沒有一般台灣人對於「日本」的印象,或者說是我附近朋友對於「日本」的印象。因為他們心中的日本可能更偏向於櫻花、雪景、富士山、金閣寺、大阪城等等這些常常出現在「宣傳日本觀光」的形象上。沖繩不是沒有櫻花,只是沒有雪景,彷彿有一種櫻花配雪才是真正到日本的感覺。當然這只是屬於一些人的刻板印象,但其實我想表達的事,如果你對於你想去旅行的城市沒有做一點功課的話,那麼有時候心中的預期往往容易破滅,就像我某位朋友到日本的行程幾乎都是在「扭蛋機」前度過,他回台灣居然有一整箱行李裡面都是各式轉蛋的成果,我實在無法想像如果只是為了要轉蛋為什麼要出國(雖然日本轉真的便宜超級多),但對我來說,他所安排的行程我一點都沒有興趣,因為都是各式最新的扭蛋場所;而也有另外的朋友是專門去日本各式的大型遊樂園,那基本上孤陋寡聞的我就只去過大阪環球影城而已,但這只是我其中一天的景點,但對於酷愛各式遊樂園的他,他很享受在不同遊樂園之間往返。

所以旅遊的目的是什麼,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尤其是當你選定「地點」的時候,是去吃美食、去享受自然美景、去購物血拼、還是單純的放鬆充電。不然等到了目的地後發現想要購物卻沒有想逛的商場、想找個悠閒的地方看海放鬆,卻發現城市的步調比你想像中還快,那就得不償失了。所以接下來我會用幾個「新手初見」的角度來好好分析「沖繩」是否是你喜歡的旅行地點,而且附上一些如果來沖繩遊玩,新手容易忽視掉的小細節經驗分享,如果有任何疑問未提到,也歡迎留言提問或幫忙補充喔!

抵達那霸機場,準備玩沖繩囉!

抵達那霸機場,準備玩沖繩囉!

1.沖繩是一個什麼樣的城市?

沖繩其實比較偏向一個小漁村的感覺,扣掉「國際通」那附近繁華的地區外,其他地區基本上都不這麼現代,而且越往北越有荒涼感(其實出國際通後我覺得都差不了太多,只是北部的路燈更少),開車自駕的人如果喜歡台灣的西濱道路或者是蘇花公路的人,蠻多時候我都覺得自己好像在花東旅遊。如果是追求現代一點的城市感,對於自然風景、人文歷史比較沒興趣的朋友,來沖繩或許只有國際通那一區會比較喜歡,頂多加一點美國村,但其餘地點就不是這樣。大部分的地點想要去個便利商店可能開車都需要3~5分鐘(算近的),當然有些海景飯店內有便利商店進駐,但很多我看到的是光從飯店走到便利商店可能就要花個15~20分鐘。

所以想來沖繩旅遊又想要便利也不想要租車自駕的朋友,我一律推薦住國際通附近的飯店,至少也要住在單軌列車的車站附近,因為也不是每個單軌列車的站點附近都很繁華,住國際通幾乎可以算是首選,可以購物、可以吃飯、還有走路可以到的便利商店。那我自己很推沖繩便利商店的小吃,因為這邊的餐廳其實還是算很早關門,那便利商店有炸雞、串燒等等不同於台灣的選擇,在半夜真的是非常非常方便。


2.沖繩一定要自駕嗎?租車的一些細節提醒

其實沖繩我很推薦自駕,因為如果你偏向大都市的便利或是單純想購物血拼的話,有太多地方比沖繩來的好,畢竟這裡的outlet跟精品商場基本上你一天就可以逛完,反而是一些當地的人文歷史、風景等才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來欣賞。而沖繩雖然不大,但開車直衝南北的著名景點,基本上兩三個小時跑不掉,出遊就是走走停停看風景,雖然很多人都推薦沖繩一定要開高速,因為某些時段市區的確很塞(像是上下班時間真的跟台北一樣,動彈不得),不過很多景點都不在高速旁,所以除非你是大範圍的移動,不然導航不一定會帶你走高速。

而推薦自駕的話,基本上我完全建議用google導航,當然如果你租用的車有車導的話,可以兩個都開起來,但對於比較習慣google導航介面的我來說,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城市裡,其實有些習慣的操作會讓你安心不少,尤其沖繩的道路駕駛與台灣不同,行駛方向不同、左右駕不同、導航的邏輯也不太一樣,既然都要注意左右轉的道路、方向燈與雨刷常常誤打的窘境,那導航還是用自己比較熟悉的會更好。

那除了汽車駕駛的問題要克服外,另一個自駕要克服的就是「路燈」,沖繩很多地方幾乎都是沒有路燈的,如果你會在晚上開車,那麼你所租車的頭燈夠不夠亮就是你要注意的細節,因為路上的確是沒有任何光源,有些路段我幾乎都是開遠燈在行駛,對於新手來說,晚上開車是一大挑戰,這時候像是提升夜晚視力的黃光夜視眼鏡就非常有用,台灣有時候開山路會用到,但在日本沖繩真的是必備良品。

解決路況這個最大的問題後,其實還有兩個小細節是我在出發前做功課時沒有在網上有看到人提起,當然也可能是這些旅遊部落客的重點不是在於這方面,大多都在介紹沖繩必去景點,即使是專門介紹租車的文章,也幾乎沒有看到有人提起。一個是對於租車「車子」的選擇,這邊有兩個重點,租賃車基本上可以在台灣網頁上操作即可完成,不論是那些部落客提供的網址或者是像一些klook、kkday一些網站都有租車服務,但你所租到的車都有一些保險內容、車用導航、ETC等細節,那蠻多部落客文章都有介紹到後面兩者,但對於保險內容有時候大家可以注意一下,因為每台車的保險都不太一樣,有些是碰撞需要自付額30000日幣,有些是自付額會拉到50000日幣,而我到沖繩現場後,還有可以加價到完全沒有自付額(不管是什麼碰撞),一天多2000日幣,只要沒有超過最高保額,那就是怎麼完全不用付任何錢。這點其實蠻重要,雖然我在沖繩自駕一切順利沒有發生任何事故,但防範於未然,大家租車的時候除了看價錢外,有時候也可以看看保險內容,貴的不一定比便宜的保險內容來的好。

另一個我遭遇的困難是在加油,因為大多數部落客都有提到加油的問題,但其實加什麼樣的油租車公司會提醒外,顏色分別也是很有差異性,這個事前做一點點小功課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這些文章比較沒有提到的是,在自助加油的部分,因為我半夜會自駕去便利商店買消夜,所以回程順路去加油的時候,基本上加油站是無人的狀態,這時候自助加油時,機器上面的漢字不是太大的問題,因為就有「現金」的選項,加上我還算會一點點日文,所以我還蠻有自信在半夜加油。但後來我發覺現今選像按下去後,他跳出會員選項與現金卡,但我當然不是會員也沒有現金卡,所以只好回到上個步驟,可是回到上個步驟選現金交易卻只會讓你選會員選項與現金卡,於是我就卡在這一部很久,因為我不知道怎麼現金加油。

正當我猶豫不決想說要用信用卡試看看的時候,店員跑出來了,他告訴我雖然沒有人,但他們還是有值班,基本上要按通話鈕就可以找他幫忙,然後這時候我才搞懂加油的邏輯。當你選擇現金後跳到會員與現金卡的選項時,在這些選項外有一個選項顯是類似取消,但實際上是說「以上選項都不是」的按鍵,點下去後機器才會知道原來你既不是會員也沒有現金卡,這時候才會跳到「真正的現金」的頁面。然後你就可以自己判斷大概要付多少錢來加油,先付款才會加油,所以萬一你預先放的現金不夠加滿,那就會加到沒錢才跳停,反之多放一點現金就不怕加不滿,日本的機器邏輯都是一樣,先放款在操作,而且它們都會找紙鈔,所以不像台灣一些機器,大鈔放下去後給你一大堆零錢。然後加油站自己會附一些折扣的QR-code可以用,加油的時候別忘記掃一下就行。

那當然每間加油站的機器設計不太一樣,像沖繩有很多不同的加油站,人工基本不會遇到任何問題,但有些加油站的選項很清楚,只是我剛好第一天遇到的加油站的選項特別違反我的直覺,像之後遇到的加油站按鍵我就覺得比第一天設計的來的親民,但可能對當地人來說這就是他們的邏輯,類似的情況我在沖繩點拉麵的時候,要先去機器按拉麵也是如此,都跟一般遇到的情況有些許不同,但經過自助加油的洗禮,我反而很快理解他們販售的邏輯。​


3.停車比想像中方便,幾乎沒有花到停車費

沖繩幾乎所有的熱門景點都有免費的停車場,唯一遇到一個要收費的停車場是首里城的停車場,雖然我也沒把沖繩所有的景點都逛完,但像是沖繩世界、美麗海水族館、古宇利海洋塔、瀨長島、Neo Park等相似的遊樂園、各大商場、超市等,這些都沒有附過停車費。其中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美麗海水族館,如果你對於「海洋館內」是覺得沒有想逛的,停完車後整個海洋館外是免費可以逛的。

近看很震撼,但其實水族館內沒有想像中大

近看很震撼,但其實水族館內沒有想像中大

也就是說,如果你只想看海豚表演、海龜、海牛、昆蟲館、植物園等非進場看超大水族箱裡的海洋生物的話,整個海洋博公園都是免費的(除了特定建物裡面的展覽需要額外的門票,也不含在海洋館內)。當然海洋館內我自己也是覺得蠻值得逛的,特別是黑潮之海的鯨鯊、鬼蝠魟和眾多魚類的展館,旁邊餐廳可以邊吃邊欣賞鯨鯊游來游去,其實蠻愜意,但餐點就是旅遊景點的水平,不用太期待,甚至也不一定要坐在窗邊,一般座位區是免費的,不過第一次沖繩當然是加價坐窗邊,至少留個美好的回憶。

整個海洋館很大,紀念品店基本上也算是很好逛,但因為海洋館內不能免稅,反而有些地方會有賣海洋館的商品(是可以免稅,在國際通,但不很全面),這點就看你個人覺得有沒有需要,我自己是覺得海洋館的大型扭蛋做的蠻精緻(有小的跟大的),其實都很划算,所以大小我都扭蠻多的,也買了一點紀念品,但如果想要帶伴手禮的朋友我自己是推薦其他的地方,像是國際通或是古宇利海洋塔的南瓜餅都蠻好吃的,而且古宇利海洋塔上面整個都可以試吃,非常的棒,去其他地方買東西都只能看包裝跟網路推薦,但各人的口味不同,能試吃真的加分非常多。

國際通我推這間,因為裡面有單品販售,可以買一個來吃看看再決定,然後買的四、五種單品吃都沒有雷

國際通我推這間,因為裡面有單品販售,可以買一個來吃看看再決定,然後買的四、五種單品吃都沒有雷

總之,不論是出國旅遊還是國內旅遊,做功課基本上一定是必要條件,而關於沖繩旅遊的文章真的是數不勝數,Youtube影片也是一大堆,這些我覺得基本上你挑幾的喜歡的來看就好,畢竟每個人想要去的點也不一樣,那我基本上就是附上新手到沖繩即使做了功課都還會遇到的一些小細節給大家做一個參考,在下一篇會針對一些沖繩行程如何安排做一點整理,如果有其他想知道的部分,剛好我也遇到的話,歡迎一起留言討論。

77會員
63內容數
解析電影的世界與個人對於電影語言的看法 比起電影心得分享,更貼近於影評的言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