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關係中,五個不建議進行溝通的時間點

2024/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往昔沉默是金。

我父母親那一代極為重視「堅強」的心理特質,並重視在內心裡處理問題,而不是在遇到困難時,便很快地與他人交談和分享。對於那一世代的人而言,「極度沉默」是一個極具吸引力的特徵,特別在男性當中。我的父母在孩提時期,經歷了經濟大蕭條嚴重的物資匱乏,又在青年時期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創傷。在那一世代,大多數人經歷了相當多的缺乏、不確定感和失喪。我可以想像他們給堅強和沉默的重要性,當時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應付機制,能幫助他們面對深度的痛苦,是大多數的我們從未經歷過的。(除了那些經歷過個人性創傷和失喪的人。)

溝通具有高度價值,但並不總是有益。

我們所處的這一世代非常重視感受的溝通——為著產生理解和連結。毫無隱藏事工同樣也非常重視敞開、透明和在愛中的溝通,這是構成親密關係的重要因素。雖然誠實和敞開的溝通,通常對健康的關係非常有益,但並非所有問題都可以經由溝通解決;我相信有時候保持沉默比進行溝通更好。當然,在溝通或保持沉默上,無論是走到哪一個極端,都是有危險的。


我最近與一群年輕人談話,我問他們:「什麼時候保持沉默,不溝通是更好的呢?」以下是我們得出的一些結論:

1.傳達對另一個人的負面想法和感受。

一般來說,太快說出我們對另一個人的負面想法和感受並不合適。反之,先檢視自己的內心,查看是否這個問題的某些部份,是我們要先處理的。我們需要先承認並處理自身的問題。當我們如此行後,若人際關係問題仍然存在,那麼就可以談論和盡我們所能的去解決問題。

有時候,我們採納了錯誤的想法,認為若已經跟對方表達出:「我們因為某事感覺很受傷」,或是我們對他們的「需要」,那對方就有義務改變。雖然表達我們對關係的感受對一段關係來說非常有價值,但若有另一個人有義務適應我的感受的這種想法,就很容易建立一段他人受我感受控制的關係,而不是著重在真正對這段關係有益處的事上。

2. 被稱為是「幫助思考的口頭討論」或「只是發洩」的抱怨和批評。

這樣做只會對我們帶來毀壞,破壞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以及我們批評的對象。以試著讓事情變得更好的想法開始談話,而非指出對方的錯誤,這樣做,更能帶來生命。如果你需要與第三者討論你和一個熟人之間的問題, 那麼讓這個討論是關於如何可以改善這個情況。

3.引發激烈衝突的溝通。

等待最佳時機溝通問題可以帶來理解和連結,反之則會產生更多衝突。當事件變得激烈且情緒緊繃時,要等到兩個人花時間冷靜下來可能很困難,但對於進行富有成效的討論卻是至關重要。在我們用正確的心態溝通之前,解決衝突將非常困難。也就是說,我的心態是想要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案成為溝通的結果,而不是需要證明我是對的,或是事情必須按照我的方式進行。

4.傳達上帝對你個人所說的一切。

或許,保持沉默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是因為有時過早地分享會讓我們失去神想要在我們裡面做成的,一個重要的生命的工作。當我們與人交談的目的是為了要確認我們對某件事既有的強烈信念,或是神已經清楚告訴我們的事,我們可能會產生對人的依賴過於對神的信靠。我們可能面臨著需要很大勇氣的事情,而當覺得上帝的指示似乎不足以讓我們繼續堅持時,我們希望得到別人的支持。也有時候,我們可能會想告訴人們上帝給我們的啟示,只因為我們希望別人對我們做出高度的評價。如果在上帝希望我們直接回應祂的時候,卻轉向他人,我們在隱密處與上帝的生活以及我們聆聽和順服上帝的信心將受到破壞。能夠默默地跟隨神和我們心中的確信,是一種發展強烈內在信心的方式,而內在信心能吸引他人,也會讓別人對我們產生信任,甚至跟隨我們。

5.當然,當另一個人說話時,我們需要保持沉默並傾聽。

當你追求溝通技巧的成長時,請牢記這五點。知道溝通時要傳達的內容與知道如何好好溝通一樣重要。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靜默有時,講話有時。」傳道書3:1, 7(新譯本)


原發佈於:臺灣毫無隱藏事工 Nothing Hidden Ministries TW

原發佈時間:2018/11/7

原文網址 :https://nothinghidden.com/....../5-times-its-better....../

翻譯與編輯 : 高倢、黃馨毅

0會員
121內容數
「臺灣毫無隱藏事工」來自美國Bethel教會,致力於透過聖靈恢復夫妻關係,並幫助單身者進入親密關係中。 我們相信,婚姻是神的祝福,祂也願意透過親密關係賜福給我們。當我們從傷痛中恢復,持續活在屬神的價值觀中,就能得著神在婚姻與人際關係中所預備的祝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