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開始戴牙套-ep00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首篇算是前情提要,把先前的來龍去脈交代一下


因為不夠珍惜愛護自己的牙齒,其中還包含怕看牙醫的因素在內,在35歲高齡(?)才開始戴牙套

約莫在112年06月左右,下排牙齒陳年已久的問題終於被我拖到不得不處理的地步

硬著頭皮先去我家後方的牙醫診所諮詢,沒想到整體就診過程感受都非常好,主治的W醫師理性且醫療過程說明清晰、指示明確,助理們都很親切友善

一掃童年的牙醫陰霾,因為童年的那位牙醫讓我心理陰影很深,真的超怕的那種(淚)

我喜歡W醫生喜歡到推薦給老公和同事,大巫讓W醫生治療完輕微的牙周病之後,後續持續都去這間診所洗牙


諮詢完後便正式進入療程,治療時程(一個大臼一個小臼)花費大約3至4個月,因實在被我拖太久導致牙況太糟糕,最後結果就是都需要拔除,並且需要植牙

在最後一次療程時(安排植入植體前的前一次療程),W醫生居然問我:「你有沒有考慮矯正牙齒?因為一但植牙下去了,牙齒就會很難移動了」

我是真的沒想到會被主動詢問,雖然我的齒列紊亂是事實,絕對是需要矯正的類型,只是我一直逃避而不敢面對

當下我先是愣住幾秒鐘,才緩緩地回應醫生說:「戴牙套是長期計畫,我需要評估看看」

W醫生見我沒有給出否定的答案,便說:「我這邊沒作矯正,有推薦的矯正診所可以讓你去評估,若是確定沒有要矯正,再來安排後續植牙療程吧」

回頭再來想這件事,我一廂情願地將W醫生視為我的貴人,他失去了可以賺取我的植牙費用的機會,對我說出了真心話,我真心地感謝他


於是,我的上升金牛(?)便開始計算:2顆植牙和戴牙套的費用其實是差不多的,但矯正可以做到的事植牙做不到,當然要矯正阿!


天真的我,從112年10月開始先是嘗試電話預約矯正諮詢,殊不知診所排程真的有!夠!滿!

透過電話就是約不到我想要的門診時間,逼不得已,在11月的平日排了一天休假,現場掛號候位,花費一上午終於完成"初步諮詢"

矯正專科的F醫生表示願意為我進行矯正治療,我若接受他的治療計畫,才會再進一步進行"全面的資料蒐集"

與助理確認後,下一次可以安排的門診時間已經是農曆年後的2月了!!!!!

我:「請先幫我安排預約就診」

助理:「初次的話就要先預排5次就診時間喔」

我:「可以的,沒問題」

其實我心中在吶喊:「快幫我排時間進去!!!!!」


總之是先確保了我的就診時間,後續便跟大巫討論一件事:「還需不需要取找其他診所諮詢?」

最後決定不再去諮詢其他診所的原因為:

1.這間矯正診所是我們信任的W醫生推薦的

2.矯正診所最需要的還是就診方便,我們居住的地方實在幾乎沒有敢主打矯正專科的醫生

不過現在想想我膽子真大,居然也沒去聽聽其他醫生的建議或想法,就這樣決定給F醫生作

我絕對不會承認還有懶惰的因素存在XD,只是一直去諮詢真的也是很花時間


終於來到資料蒐集的當天(後來診所有主動提前我的就診時間到農曆年前了)

我的類型是屬於口腔內空間不足,導致牙齒們沒有足夠的生長空間,而變成齒列紊亂

下排先前就已拔除2顆臼齒,幸運的是下排智齒都還在,只是空間不足尚未完全長出牙肉之外,因此下排就是拉出智齒,去填補缺牙的空間

上排比較麻煩,預計拔除三顆牙齒清出空間:小門齒1(本來就蛀掉了)、小臼齒1、智齒1

流程結束後,最讓我驚訝的是,又或者說學習到的新知識,便是:我算是下巴內縮偏嚴重的類型(也就是沒下巴或是下巴短)

F醫生說這是矯正無法改變的,畢竟我的面部骨骼天生長這樣,很在意的話只能正顎手術處理

別說在意不在意,在這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原來我是下巴內縮,正面看起來還好,側面就非常明顯(文後會放上照片)

我:「那請問嘴凸的部分有辦法改善嗎?」

F醫生:「(看看我,一邊在電腦螢幕拉出垂直線)其實你不算是嘴凸,應該是下巴短導致視覺觀感嘴凸,矯正完後應該能多少改善一些的」


於是,下次療程便要黏貼矯正器,正式進入鐵嘴日子

話說,在這之後的好一陣子,我總會一直不斷觀察身邊的人的下巴,才發現大家的下巴都長得好美,大巫也是,真的只有我下巴這麼這麼的內縮......

大家要珍惜父母生給的美麗下巴喔!


照片的部分為了不要太嚇人就灰階化處理了~

raw-image




0會員
1內容數
歡迎光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