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 001:再見,我生命中的狗先生

2024/04/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忘了我是從幾歲開始壓抑、忽視自己的情感,可能是父親被迫離開我的生命之後,也可能是母親再婚後變得更加失常開始。我已經很習慣情感隔離,我感受不到自己的情感,我也感覺不到別人的情感。


母親從小把我當成有價值的工具利用,我很長一段時間對親密關係的認定是「只有我足夠優秀、具有價值,我才能換來他人的喜愛」,所以我四處養魚,因為我覺得,這些人只是看上我某些價值,而我把他們留在我生命裡,以防哪一天我也需要從他們身上獲取些什麼。


但是有個人在今年二月闖進我的生命之後,我就開始變了,再也變不回以前那個可以為了更大的考量,而犧牲、壓抑、忽視自己所有感受的自己。


我以前分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喜歡一個人,還是對一個人產生好奇、想研究、解構對方,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只要不交往,為了大局著想,我們都能是朋友。


只要不要交往,不要有越界、違反原則的相處,就不會傷害到任何人了,對吧?


我沒有意識到我這樣很糟糕,我把自己當成工具,也把所有人當成工具,如果有人指出我傷了他們的心,我反而會冷漠的說:「大家不都是很自私的各取所需,你們對我好也只是想從我身上得到什麼,我沒跟你們交惡已經是我最大的善意。」


但是自從他出現之後,我就開始變得很奇怪。我開始會拒絕明明從利益、大局出發,對我來說更有利的選擇。我也開始可以感覺到人們細膩的情感,開始能察覺到,那些對我示好的人,並不是單純的想把我當成工具,而是他們的情感上也喜歡我。


他們也都是有情感、有心的人,沒有心的人只有我。


而我在察覺到他們的喜歡後,我竟然開始覺得噁心、煩躁。這是我第一次,有明顯的「喜歡一個人」、「不喜歡一個人」的感覺。


我活到現在才第一次明白,一個正常人根本就沒有辦法跟不喜歡的人相處啊。只有我這個故障的人,才會長期隔離自己的情感,隔離掉自己的喜歡與不喜歡,變得麻木、目標導向,我一直都在虐待自己啊⋯⋯


這次回家服喪,我也在跟過去的自己還有家人和解的過程中,學習什麼是「愛」。我才明白「愛」是不完美的,「愛」很複雜,「愛」會讓人心痛,但因為你們彼此在乎、關心、這是一種很深刻的連結,會帶給人們更深層的力量。


3月10日那天,我看完《再見機器人》便跑去找狗先生,我問他願不願意復合,他當時拒絕了我。那天我哭得很慘,連路人國中生都看不下去來安慰我。


他總是說我沒耐性,如果換個時間點問也許答案會不一樣。


我才不是沒有耐性,是因為這些感受對我來說好陌生,讓我好害怕也不知所措。我開始會為了一個人感到心煩意亂,那些複雜的、糾結的、令人難受的感覺,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去處理。


本來打算4月出國療傷就放下一切,外婆卻在3月底倒下了,在醫院拖了兩週。其實我那時候就已經精疲力盡了,我也開始正視現實:這個人闖進我的生命是來打開我封閉已久的情感,提醒我的心還是會正常運作的,教會我什麼是情感,什麼是喜歡,什麼是愛情。但我喜歡他是一回事,他不喜歡我的話,我也不能勉強人家。


我知道他不喜歡我,從一開始我就隱約的察覺到,他只是出於自己的脆弱在尋覓關係,而我剛好出現。我知道他在沒有相處過就著急確認關係,只是因為我的某些條件剛好符合他的需求而已,並不是因為他喜歡我這個人。


我們好不一樣,他好陰暗,我好陽光,他很厭世,我卻這麼熱愛世界,他注重細節,我卻不拘小節,他很謹慎,我卻隨心所欲,他很挑惕,我卻包容性很大。他活動力不高,我卻這麼過動。他很不幸,吃沙茶鍋沒沙茶,吃起士鍋沒起士,買珍奶差點沒珍珠。我卻很幸運,不管在哪裡都能發生不可思議的事。


我感覺像他這樣的男孩,不會喜歡我這種不夠主流的nerdy girl。我性格樂天、直來直往、對世界充滿好奇心。我的氣質中性、性格是個率性的大女孩,一點都不淑女。就算我能靠打扮去貼近某些主流女孩的風格,我的骨子裡終究是那個數理腦、滿腦子數學和coding,喜歡讀書、學習,喜歡音樂創作、電影藝術、科技設計的宅女。


4月15日的時候,外婆離世,我發現我的心再也沒辦法承受任何痛楚,我已經到了極限,我就決定還是放下這段關係往前走了。


這15天裡,我再也變不回以前的自己,再也沒辦法強迫自己跟不喜歡的人保持關係,還是會感到難受、心痛進而流淚,但我想,這就是我長大前,要學會的、很重要的一課。


「如果你很喜歡他,你可以努力去追回他,但要有心理準備會受傷。」妹妹說。


「他3月10日拒絕我的時候,他有說我可以再更努力了一點,但我不想要把我的個人意志強加在他身上,我認為戀愛這種事,兩情相悅很重要。」我說。「我這段時間,已經盡力了,如果對他來說我這樣不夠努力,我也沒辦法再多做什麼了。我沒有任何遺憾了,至少到最後一刻我都盡力表達我的心意,而且我這段時間遇到這麼多事,他都沒有關心過我,我心裡面已經有答案了。我沒有那麼懂愛情,但謝謝他出現教會了我一課。」


「這不是愛情,這是人生。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也許最適合你的人還沒出現呢。」妹妹說。


也是呢,就像《再見機器人》裡面,狗先生因為寂寞買了機器人,他們有了短暫而深刻的時光,直到命運將他們分開,等到再次重逢,他們身邊都已經有了另一個同伴。


我覺得我跟他很像機器人跟狗先生,我是那個涉世未深、懵懵懂懂的機器人,他是寂寞需要陪伴的狗先生。


至少那短暫的時間裡,每一次約會,我都很開心。我很害羞,不敢長時間看著他,但又喜歡偶爾捉弄他一下。但我都有好好的在感受他,他說的書、他提到的電影、他的生活,他房間的每個細節,我都全部記了下來。他的一言一行、一顰一笑,那些細微的、隱晦的、愛挑惕的、難相處的、散發著直男臭的,我都覺得很可愛,我很喜歡。


雖然我約會的時候總是很慵懶又喜歡放空,要不就是過動發作、一直在說話,但其實我所有的一切言行都只是:


「我沒有太豐富的戀愛經驗,神經大條又遲鈍,說話耿直不會讀空氣,成日埋頭鑽研自己感興趣的知識與技術,還有搞創作的超級大宅女。雖然你喜歡的東西,我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但是我很喜歡你,我覺得這就足夠了。我喜歡聽你說很多我不知道的人事物,喜歡聽你分享你自己對萬事萬物的觀點。我很笨拙,就像你說的是AI機器人,我的言行舉止都很古怪、機械,但我那顆故障已久的心,因為你的出現而開始轉動了。」


raw-image




我的文章有時語出驚人、打破大家既定認知。但我不是要說服讀者買單我的認知,而是陪我成長,單純的分享我的生命經驗與所思所想,想跟大家交流,讓我們一起去認識這個不可愛卻充滿可能性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