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迷歐洲周年特別企劃(上) 【財物安全篇/穿著篇】稍一鬆懈,竊賊就得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遇上表演活動,通常大家都只顧著衝上去湊熱鬧狂拍照,警戒心通通丟一邊

遇上表演活動,通常大家都只顧著衝上去湊熱鬧狂拍照,警戒心通通丟一邊


《瘋迷歐洲》這個專題從2023年6月中推出至今,已正式滿一周年了🎊🎊🎊。52個星期以來,每週二準時和各位分享歐洲旅遊的點滴,希望各位不但看得開心,也能從文字及照片中,感受到旅遊的樂趣。


地理上,歐洲很遠,但心理上的距離,並沒有那麼遙遠。炒菜用的橄欖油、手上拿的名牌包、百貨公司買的巧克力,都跟歐洲脫不了關係。

歐洲古色古香,成為熱門的旅遊去處

歐洲古色古香,成為熱門的旅遊去處

一年以來,西班牙(15篇)、義大利(12篇)、荷蘭(12篇)、丹麥(6篇)、比利時(5篇)、瑞典(2篇)都一一呈現在各位眼前。我刻意把時間順序及國家都打亂,每週換不一樣的口味,才不會發生美感疲勞。

今天來跟各位分享人身財物安全,另外補充我為何出國習慣帶準備淘汰的衣物出門。


分散風險、提高警覺才是自保之道

曾去歐洲玩的人應該都知道,隨身腰包是最基本防護,護照、信用卡、現金等最重要的東西,一定要保管好。

一進了飯店,有人會先把護照及部分現金鎖進房間裡的保險箱,這招也可以學起來。有些人會分散風險,把信用卡及現金分兩個地方放,例如皮包放一些,有拉縺的口袋放一些、襪子裡放一些、腰包裡放一些。

我自己大概就是把現金及信用卡放兩個地方,提供參考。

在國外遇上扒手或竊賊的事時有所聞,到了熱門景點,請別失心瘋一直往前衝、只顧著拍照,後背包搞不好早已門戶洞開(沒關好),在人潮眾多之處尤其要注意,包包被劃破導致皮夾不見蛋,嗯,真的不是在騙人的。


聲東擊西因此得手

接下來各位要仔細看了,這是真實發生的案例。

通常上火車後,大家都會把側背包或後背包,就放在座位上,然後幹麼?滑手機、看風景、睡覺、聊天、吃東西、看行程⋯⋯

點與點之間的移動,短則數十分鐘,長則一到三個小時不等,人總是會累,一定會鬆懈。

這就給了竊賊機會。


電影裡的類似情節正式上演

大家應該有看過《瞞天過海2: 長驅直入》這部電影,其中一幕就是在火車上假裝大打出手,讓苦主失去戒心起身勸架,身後埋伏已久的人就立刻動手掉包一模一樣的背包。

我要分享的這個是親身經歷,啊,不對,發生在我同行的姊姊身上的事。從台灣出發前,我看她隨身帶兩個包包,一個小的側背包,一個後背包,儘管出發前已提醒,帶一個側背包就好,不過也只能尊重她的個人意願。

從阿姆斯特丹到鹿特丹的途中,竊賊就利用類似手法,在火車開始減速約莫要到站前,突然有人經過,”不小心”掉落一堆零錢到地上,多數人的直覺反應都是,彎腰幫忙撿硬幣交還給當事人,舉手之勞創造出的絕佳空檔,給了歹徒機會。

事後推測,至少是兩人一組,一人先鎖定目標,另一人演出不小心被絆倒、掉錢的戲碼,讓坐在目標後面的人可以趁你起身撿硬幣之際、立馬把包包拿走。

好個神不知鬼不覺。好啦,我姊神經大條到,直到鹿特丹下車,到了下塌飯店辦理住宿之際,要拿出護照登記入住,才發現後背包不見了,當場花容失色、大叫一聲,

「我的包包呢?」



臨危絕不能亂

啊我那知?當下還好護照、現金、信用卡都沒有在遺失的”始祖鳥"Arcteryx後背包中,她還在驚慌當中,連背包裡有什麼都講不清楚。

這時,我可不能慌。我立馬請飯店櫃台打給荷蘭國鐵公司的客服,告知包包顏色、品牌,裡面大概有什麼東西,當下還沒有意識到是被偷,天真以為遺失在火車上,但不久我想起火車上發生的那一幕,我想八九不離十,被偷了!

只能期待會有奇蹟出現。因為該列車還繼續行駛到其他城市,也不曉得能否找回來。


找到了!

直到隔天,再請飯店人員連絡,得知是在鹿特丹的下一站,名字我忘了,站務人員說有撿到一個後背包,表示小偷在得手後,一定是立馬下車,會合後再行分贜,把值錢東西搜刮後,剩下的就直接丟棄。

於是一早我們又再買票過去該城市,一番折騰後,順利領回後背包,幸好裡面沒有貴重的東西,圍巾、毛帽、墨鏡及一些小東西都還在,只有象印保溫瓶不見了。

竊賊應該覺得很衰,怎麼看上一個這麼窮的亞洲旅客的包包。其實我猜測,始祖鳥可能一開始就被盯上了,據我姊表示,當初是在日本買的,我猜是不便宜,加上她上火車後就放在身旁的座位,給了歹徒下手機會。

街道旁喝咖啡固然愜意,貴重物品請勿任意放在桌上

街道旁喝咖啡固然愜意,貴重物品請勿任意放在桌上

好險沒有損失最重要的錢財或護照,日本的保溫瓶是不便宜啦,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我們額外付了幾歐元的火車票,當天行程少了幾個小時,包包及多數東西都還找回來,人沒事就好,好像不能用虛驚一場來形容,不過確實是上了一課。

即使是乘坐交通工具,也不能掉以輕心,包包一定一定一定不能離身


不小心掉東西是人之常情

你沒看錯,任何人再怎麼小心翼翼,都可能掉東西。

我自認是很小心的人了,數次出遊歐洲,還是不小心掉東西。最讓我心痛的是,出國前在百貨公司買到特價的襯衫,在義大利也拿出來穿了幾次,回國前最後一站的羅馬,照片中仍有見到該件襯衫的身影,沒想到,回國後幾天才發現,咦,襯衫呢?

只能用照片來回味這件襯衫了

只能用照片來回味這件襯衫了

我也想不起來掉在那裡了,最有可能是掉在羅馬住宿的地方。那件襯衫不便宜,我在義大利只穿了幾次,就這樣離我而去😭。

所以我後來出國,都盡量帶老舊的衣物出門,不小心勾破了、髒了、搞丟了,都不會心疼。而且,黃皮膚的亞洲人出現在歐洲大城市,拿著手機或相機拚命拍,幾十公尺遠就能分辨出你是肥羊了,竊賊或許分不出日韓台旅客長相有何差別,但亞洲人在熱門景點,就是很醒目的目標,這是不爭的事實。所以盡量不要穿得太過招搖,降低被盯上的可能性。

你不用把自己穿的像乞丐一樣,但儘可能樸素、低調一點準沒錯

此外,某些配件可能不會一直戴在身上,總有拿下來的時候,若是配件本身就輕,掉到地上也容易忽略,像是圍巾、帽子、手套,會搞丟也就不意外了。

不幸在布魯塞爾下車前遺忘的GAP帽子

不幸在布魯塞爾下車前遺忘的GAP帽子

除了襯衫外,我坐火車從鹿丹特移動到布魯塞爾,下火車時可能就忘了,也因此遺失帽子,只好再花5歐元買頂新的。


以上是關於人身財物安全的一點切身經驗分享,電影或電視上演的,真的有可能發生在你身上,去逛街、到熱門景點、進出精品店、搭乘交通工具,都請小心自身財物。搭火車時你當然可以睡覺,包包請抱緊處理

也不用搞得神經兮兮、自己嚇自己啦,你看我,襯衫也不見了,帽子也掉在火車上。

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的,掉東西是人之常情,帶舊一點、堪用的出門就行,不求拍照要如何上相,這些配件都有可能「不小心」就遺失了。與其事後懊惱,不如學學我,帶舊的出門,掉了就算了,剛好找到藉口,再買新的!


內容總結
瘋迷歐洲
5
/5
121會員
457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保濕沐浴露開箱|控油洗髮精實測|蛻變控油保濕去屑洗髮精(經典東方)|初心胺基酸保濕淨白沐浴露(清新雅香)|法歐迷莉挑選沐浴用品時,你都會怎麼挑選呢?挑選時,我首先重視的是成份,我尤其喜歡胺基酸沐浴乳。胺基酸成分溫和,可以有效溫和的清潔髒污,但是成本較高,通常會使用在洗面乳或是臉部的清潔上。對我來說,身體肌膚與臉部肌膚同等重要,要用就要用對肌膚友善的胺基酸沐浴乳。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4-05-23
風靡日本的「超慢跑」秘訣公開!30分鐘就能輕鬆高效燃脂大爆汗「超慢跑」近年來風靡日本並迅速走紅至台灣!這項運動不僅能夠改善及穩定血糖問題、強化心肺功能和提升免疫力,還能鍛鍊各部位肌肉、增進身體血液循環且不傷膝蓋,絕對是一項最適合的長壽和凍齡運動!
Thumbnail
avatar
V1 cycle
2024-03-18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簡介我們是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這是一個精神疾病家庭培力、找資源、學習與互相聯結的平台。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4-03-07
〈瘋靡雙週報〉三周年成果:小編特集瘋靡雙週報從2020年9月21日發出第一刊,至今共發出56期,維持三年的雙週報計畫,感謝各位讀者誠心支持,有你們的閱讀與參與,我們才有繼續書寫的動力。 而在這之中的最大功臣,莫過於每一期的小編們。多數小編以筆名示人,有時候同樣一位志工有五個筆名,對讀者來說僅是追蹤雙周報,難以真的深入認識每一位小編。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3-12-18
風靡全球的可愛經典三麗鷗大明星誕生 50 週年「HELLO KITTY 50 週年特展」早鳥票正式開賣歡慶「HELLO KITTY」誕生50週年,藉由時藝多媒體、MOMO 親子台、揆眾展覽所共同主辦HELLO KITTY特展「與未來做朋友吧」。
Thumbnail
avatar
Fish fish
2023-11-01
〈瘋靡雙週報〉第56期本期雙週報摘選一則議題討論及一部電影推薦。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3-10-24
〈瘋靡雙週報〉第55期本期雙週報摘選一篇新聞及一篇評論。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3-09-12
3分鐘看完這間瑞典咖啡館介紹,咖啡迷一定要看的私藏名單!北歐咖啡小旅行-1常接觸手沖咖啡的朋友都知道,北歐式烘焙的風潮,這幾年可說是風靡了全世界,烘焙師在烘焙手法、技巧跟機具上,究極研究之力,就是為了追求那一口入喉的美味。
Thumbnail
avatar
Yenling的漢字、生活與觀察
2020-10-10
風靡全亞洲!最艱難的愛情故事《流星花園》音樂特輯(下篇)《流星花園》從漫畫到電視劇許多人回憶裡的一部份,但能最先喚起觀眾記憶的總是戲劇裡的歌曲。這篇音樂是特輯不僅僅是分享而已,也記錄了《流星花園》在每個時代不同的音樂記憶及片段。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0-03-27
風靡全亞洲!最艱難的愛情故事《流星花園》音樂特輯(上篇)《流星花園》可說是一部跨世代的戲劇作品,年齡從80年代、90年代到2000年代以後喜愛此劇的流星迷都擁有滿滿的回憶。當然,一部好的戲劇一定少不了能讓人傳誦的音樂,《流星花園》經過十七年的累積,有不少讓劇迷們非常喜歡的經典歌曲。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