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檳城〉花甲旅行團流水帳2之舊城區是Chill的好地方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第三日行程:檳城植物園、舊城區

本日心得:住在舊城區,有吃有喝,可以輕鬆走馬看花。本日以住宿為中心點劃出的行程為主,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要回住宿休息還是走行程。到超市購物吹冷氣也是一個很棒的行程。

凌晨五點,聽見屋外隱隱的雷聲隆隆和大雨滂沱,睡足九小時的我完全清醒了。我在沙發上側躺,一度以為有微微地震。怎麼可能呢,檳城有地震嗎?靜下來發現震動的規律,原來那是我心臟的跳動,休眠電腦重新開機後CPU正在全力轉成工作轉速。

花甲們還在休息,我也不好去吵誰。於是我泡了茶、吃點心、寫點日記,撐到快七點終於忍不住上樓叫擔任總務的媽媽起床一起去早市。豆油阿姨說她鐵腿了,但我見爸爸生龍活虎還一付想賴床的樣子,放話「你不去會後悔哦!」,硬是把他也帶去早市經歷一回選擇障礙。

吃完早餐,爸爸負責帶早餐回去給豆油阿姨,我和媽媽則原地出發前往「檳城植物園」。我們沉浸在潮濕清涼的空氣之中,摩托車和車子偶爾穿過我們身邊,兩側是有庭院的兩層樓、三層樓透天厝,很有鄉間散步的氣氛。我們先經過一間傳出頌經聲的華麗印度廟,地上有成群的鴿子;又再經過一間我原本打算要去拜訪的姆魯甘神廟(Kuil Arulmigu Balathandayuthapani),可惜我們在退房時間前必須趕回去,只能以植物園為重,便不進去參觀了。

步行時間比想像中還久,好不容易抵達了檳城植物園,除了鬱鬱蔥蔥的熱帶樹林,先映入眼簾的是四位跳著舞的婦女,背景音樂是陳小雲的《愛情恰恰》。我們受到影響,一邊哼著《愛情恰恰》一邊走進環園步道,早晨在植物園裡散步慢跑的人很多,感覺自己遠離了觀光區,真正加入了檳城民眾的日常生活。檳城植物園據說是馬來西亞歷史最悠久的植物園,建立目的是收集熱帶植物物種,我們只能快速繞了一圈,雖然沒有半點相像,但我一直覺得這裡帶給我的舒服氛圍也許可以稱為熱帶版的首爾南山公園。最遺憾的就是沒有見到大王蓮,只有乾巴巴的小水池,媽媽覺得很好笑:「這就是妳想看的?」

趕回住宿快速沖了澡,發生檢查房間退押金的人員兇巴巴小插曲,順利拿到押金並退房移動到舊城區的小印度,這次住的是百年古蹟改建的住宿仁愛堂(Ren I Tang),令我非常期待。和溝通不良的前個住宿相較之下,仁愛堂不愧高達九點多分的優秀,除了讓我們提前入住,也很友善提供各種協助。仁愛堂的前身是中藥行,後來改建成古蹟住宿,一樓是接待廳和咖啡餐館,房間都位在有陡峭樓梯的二樓以上,行李箱會以拉索搬運。我訂了兩間房間連通的房型,挑高的天花板上裝著大風扇,木頭地板、百頁窗和泛黃的牆壁說明了建築物的歲月,住宿實在太舒服了,時值中午卻沒有人想出門吃飯,只想賴在房裡。

來到舊城區後,我就沒有這麼著急趕時間了,我直接跟花甲們說接下來要去住宿附近的娘惹博物館走馬看花,然後再往海邊參觀姓氏橋,要去的人就跟我來,不去也可以自己附近活動。花甲們一聽我這麼說,當然衣角要拉好跟上。

我們先去住宿旁的餐館吃飯,接著穿梭在異國風情滿溢的小印度,轉個彎就到了娘惹博物館。天氣熱加上人爆多,我盡量閃到有風扇和空調的地方走動,沒有餘裕好好觀賞,只能由整屋金壁輝煌感受前屋主過去的榮光。

離開娘惹博物館後,我們先往舊關仔角鐘樓走去,那一帶很有殖民地建築的氣氛,據說是電影《色.戒》的取景地。我壞心指著鐘樓跟曾看過《色.戒》但心得是看不懂,而且八成忘記電影在演什麼的媽媽提問:「妳不是有看過《色.戒》嗎?記得這裡是哪裡嗎?」

由於要在大太陽底下走路,我一直確認豆油阿姨的體力,她知道我擔心,露出可愛笑容向我保證她已經有好好休息,這和前一天的行程相比不算什麼。我們來到世界文化遺產「姓氏橋」,這一帶展示了中國移民初來檳榔嶼後發展出的獨特海岸生活樣態,隨著時代發展,姓氏橋這帶的規模已經變小許多,但仍有人在此居住及經營生意。一時之間我想起了大澳漁村的風景,對馬來西亞人來說,來自姓氏橋的居民會被刻上底層階級的印象嗎?

步步踩在木板上都有相應的聲響,再怎麼輕手輕腳都是對立在海中的屋樁施壓。遊客的吵雜聲帶來了商機,也帶來了生活干擾。想像若是自己從小在這裡長大,面對這些無法抵禦的環境改變,我終究還是會離開吧。就像姓周橋最末段的感天宮掛著兩張勸募救海水侵蝕屋樁的布幅,最後還是被海風打得斑駁破散。

我們在姓名橋渡過悠閒時光,也在路上買了榴槤分食,原本想去七條路市場覓食,結果我沒注意到時間,抵達時已經收市了。我提議再走一段路到光大大廈附近的超級市場買東西,我專攻胡椒和Sambal醬,而花甲們買了咖啡烏跟南洋風味的料理包。接著又走到充滿觀光味的紐冷街夜市吃東西,最後搭計程車回住宿。

第四日:舊城區走馬看花

本日心得:熟悉馬來西亞的文化習慣、住宿附近的地理位置之後,就可以放心真正「自由行」了。

住宿一樓的餐廳在早上變身成住宿自助式早餐的用餐地點,除了西式早餐,還有色彩繽紛的傳統糕點跟椰漿飯可選擇,挑高空間與風雅的室內裝飾令人更融入檳城。泡了杯咖啡,吃著這些可愛的小東西,大家心情都很愉快。如我事前預告的,本日上午我打算去張弼士故居,路上走走看看,可能也會以尋找明信片為主。三催四催大家還是待在涼快的房間裡東摸西摸,我決定放下對花甲們的擔憂,先一步出門,真的放生花甲們獨自上路了。

目標訂為張弼士故居,條條大路通故居。我從觀音廟左側的巷弄走去,兩旁南洋殖民風格的兩三層樓傳統建築真美,有些壁畫就藏在巷弄之間,只要跟著觀光客停留拍照的方向看去,通常都能發現。途中發現一間叫「樓頂書店」的建築物,保留了舊建築的窄長結構,往上爬別有洞天,若是下午或是有活動的時候前來,應該是個很好消磨時間的去處。除此之外,我也在一間充滿藝術風情的文青小店購得我想要的明信片。

當我走到被稱為藍屋的張弼士故居時,門票要25令吉,又聽說11點才有導覽。我思考了一下,既然已經看過同質性高的娘惹博物館了,把藍屋留待下次來檳城旅行好了。接著我往聖喬治教堂繞去,時近中午的氣溫一下飆高,我打算回到住宿享受一下獨處時光。

我整理這幾日的相片、寫好日記,一邊悠閒配著黑咖啡,此時媽媽終於看到我的訊息後回覆我了。原來花甲們沒跟上我,三個人研究google map,在巷弄東繞西繞倒也成功找到了藍屋,那時正好11點,便買票跟著人群進場了。由於那場是英文導覽,媽媽還用上圖片翻譯辨識,充當花甲們的翻譯。花甲們參觀藍屋後要跟上我接下來的行程,於是我讓他們在原地等候,我去帶他們。

「你們是怎麼找到的?」我好奇問,花甲們七嘴八舌回想找路的過程,我一邊確認有哪些地點他們看過了,最簡單的方式還是看他們手機裡拍了什麼照片。確定他們沒有去過教堂,便帶大家往教堂那裡去。

「自己找路也很好玩吧?」

「對啊,我跟阿姨說這就是妳出給我們的功課。」

「很棒啊,而且還自己買票進去,連英文導覽也不怕。我就說真的可以自己來嘛!」我用鼓勵小朋友的語氣,親身找路的體驗絕對可以讓旅程更深刻,也會是花甲們以後的共同回憶吧!


去聖喬治教堂拍照,在觀音廟旁的海南鹵麵用餐,我們又回到房間整備休息。聊天、吃水果,我把我沒畫完的速寫畫完,爸爸也動筆跟著臨摹他拍下的畫。

raw-image

我們等炎熱中午時段過去,再度出門探訪本頭公巷附近的古蹟和著名壁畫。相較於我們居住的小印度區,這一帶的觀光味更重了。觀光味並非負面形容,通常表示這個地方的基礎建設會比較好,路比較平、好走,有各地旅人都熟悉的交易規則和預期想滿足的異國風情。拍了照、喝了椰子水,我們再次走去姓氏橋,在那附近的海墘飲食中心吃略嫌早的晚餐,再到姓周橋的感天宮坐著看。五點後感天宮要關門了,跟著遊客們略顯掃興地離開了。

走回住宿時,我想留在一樓速寫,畢竟這也是我來的目的之一。檳城是個很好速寫的地方,就是天氣太熱了,讓我無法在外面拿出紙筆好好地畫畫。傍晚時分,我待在一樓從天光光畫到夜幕低垂,再拿出彩虹筆上色。雖對作品不太滿意,但想畫畫的念頭被滿足了。回想這幾日我想做的事情都有做到,沒有過往幾次帶團的工作感,內心非常滿足。

待在檳城的最後一日,也該開始收心了。

raw-image


第五日行程:回台灣

本日心得:傳統航空有機上設施,在因故延誤時能好好打發時間,這點大贏廉航。

這天行程只有搭機回台灣,我們睡得更晚了。到一樓吃早餐,我和花甲們說還有時間,不如去外面小繞一圈。前一天似乎有下過雨,氣溫很舒適,住宿對面擺了一攤「最美味的拉茶」,還沒開始賣就已經聚集不少人在等候了。我們在巷弄裡繞了一下,享受還沒開始有遊客的恬靜歲月,花甲們看見一間貼滿招售字牌的建築,聊起在這裡置產的夢。

「我們合資在這裡買一間,然後整理整理、退休來住。」花甲們聊得嘴笑目笑。

「不行,這裡太熱了!」還是會有天候的考量。

「整修也要很多錢。」以及資金上的考量。

「沒關係,做夢不用錢。」我說。

退房、託櫃台寄明信片,接著又是令我頗焦慮的Grab叫車時間,最後順利抵達機場。等待開櫃的期間,我已經把小小的檳城機場逛了三遍以上,為的是尋找花甲們的午餐。寄存行李、匆匆吃了一餐,和來時相比順利得不得了的移民關,最後搭上了飛機。在機上因為「空橋技術問題」遲遲不能起飛,我倒是因為一上機就打定主意要看上兩部電影,完全不受延誤之擾。也因為延誤之故,我反而不用在機場空耗時間只為了等回客居地的機場巴士,最後順利搭上巴士回去;而花甲們搭了事前預約的機場接送,很快回家休息了。


回來之後,我迅速整理了此行支出、照片,我這次花費為一萬七八千左右,感謝花甲們當我的分母,才能住這麼好,又能吃這麼多種東西,大家還很配合我,我想看的東西一樣沒少,還留給我放鬆的時間。我也趕緊趁記憶猶新的時候編排相片書,多做一本給豆油阿姨,相信本團的售後服務可以令人滿意。

83會員
224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檳城前往怡保】馬來西亞火車搭乘分享,檳城轉乘渡輪到北海教學這趟帶爸媽的馬來西亞自由行,總共待了九天八夜,總共在檳城住了6晚,怡保待了2晚 馬來西亞的大城市基本上都被我走過一次了(吉隆坡,檳城,麻六甲,怡保,新山)。怡保是我在馬來西亞第二喜愛的城市,第一是檳城,由於從台灣過去只有直飛檳城,本篇就來教大家如何從檳城出發前往怡保! 馬來西亞網卡推薦請點這
Thumbnail
avatar
老皮與小雲
2024-05-06
[馬來西亞] 檳城美食分享 - 2023本次吃貨旅行參考了各大文章、YouTuber & 必比登推薦名單。說明後面會附上個人星數,個人必吃清單:三條路888福建面、權記鴨粥粿汁、焜巴生肉骨茶、鸭血咖喱面 Duck Blood Curry Mee、灣島頭叻沙 Wan Dao Tou Assam Laksa、汕頭街四果冰
Thumbnail
avatar
David
2024-05-05
[馬來西亞] 檳城喬治城天恩飯店 | 住宿評論空間感十足的中階價位住宿,冷氣機壞掉扣了些分數,不然整體 C/P 值還是不錯的。推薦指數 ⭐️⭐️⭐️
Thumbnail
avatar
David
2024-04-14
[馬來西亞] 坎貝爾家檳城 | 住宿評論單價偏高的古蹟建築,優秀的地理位置和舒適度,強烈建議停留幾晚。推薦指數 ⭐️⭐️⭐️⭐️⭐️
Thumbnail
avatar
David
2024-04-14
檳城再發現 好吃好玩新體驗-馬來西亞檳城旅遊局 來台交流「不一樣的檳城」 檳城再發現 好吃好玩新體驗-檳城旅遊局 來台交流「不一樣的檳城」 2024.03.28 檳城擁有豐富的觀光資源和多樣化的精彩體驗,是馬來西亞半島上,唯一擁有「兩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遺址」的地方,分別是喬治市(世界遺產城)和升旗山(生物圈保護區)。最重要的是,由於市區鄰近山丘,只要短短車程就
Thumbnail
avatar
美食旅遊爽新聞
2024-03-29
馬來西亞檳城漫遊➡️山頂可以俯瞰檳城全景,山上嘅kopi hutan咖啡氛圍感拉滿,平啲又好影 🏖檳城名氣最大嘅batu feringghi beach沙灘硌腳,天氣唔好唔太建議去 📖作為歷史名城,檳城有獨特嘅文物、建築同文化。 著名景點有升旗山、極樂寺、蛇廟。極樂寺係馬來西亞最大嘅華人廟宇,被譽為東南亞地
Thumbnail
avatar
Kuluomi镜
2023-11-15
馬來西亞檳城,轉角遇見畫從檳城機場坐上Grab(東南亞的Uber) 「Hello!」我打了個招呼。 「你們好,從哪裡來的?新加坡嗎?」司機是華人。 「台灣。」 兩人同時回答。 「台灣啊!我去過台灣,台灣東西很好吃。」 用美食交流的對話自然是最能拉近距離,真是不變的道理。 檳城,又稱檳榔嶼,地理位置位於馬來半島西
Thumbnail
avatar
老牛與米米的旅人森活
2023-09-14
馬來西亞七天六夜踩點之旅(下):怡保、檳城、太平及巴生(Day 4~Day 7)馬來西亞七天六夜踩點之旅:Day 4~Day 7 行程及遊記。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小事
2020-02-29
馬來西亞檳城「食物狂想館 Wonderfood Museum」: 用不一樣的視角體驗食物設計 Laughter is  brightest, where food is best. 有美食的地方,就有歡笑 ! 這句話,我是再認同不過了 ! 但如何把這樣的情緒與感覺化做實際能讓他人感同身受的情境,是需要下一點功夫的,但位在美食天堂馬來西亞檳城的「食物狂想館」做到了 !
Thumbnail
avatar
Amber 詹慧珍
2019-10-22
【馬來西亞】檳城大橋車禍背後的反思2019年的第一個月,檳城大橋發生了一宗悲劇。一名19歲的少年凌晨獨自驅車離開派對,途經大橋時被同伴超速的車子撞飛掉入大海。只要檳島依然是經濟與發展的重心,兩岸的車流量似乎就不會減弱,如此的悲劇便更難避免。希盟政府執政檳城10年依然沒有找到解決方案,其背後的原因值得深思。
Thumbnail
avatar
羅弄裡的阿四
2019-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