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忍不住想,假若鴛鴦真有其事的話⋯⋯

Megumi看世界
發佈於桔子窩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2014年開啟了對鴛鴦故事的探索,於是有了一座在百度貼吧裡的破萬高樓。

後來,幾年內,依舊陸陸續續地與鴛鴦和痕玉的故事纏纏綿綿,幾番反覆修正改寫,終於越來越像我心中滿意的模樣。 照理說,在試作完電子書給同樣喜愛痕玉的朋友試閱過後,我就該覺得可以為這個故事畫上句點了,然而,到如今都2024年了,我竟又在心頭掠起這個鴛鴦故事來,而且越想越覺得關於這個故事,其實我還是有事可做的。

當初在追看電視劇《戲點鴛鴦》那時,引發許多網友們熱議暢聊的話題當中,最為人遺憾和惋惜的一點,正是這部小成本製作的電視劇預算實 在太少,服裝道具場景各樣簡陋,連燈光特效等等都趨近於零。於是,在放手開寫《鴛鴦織就欲雙飛》的故事時,寫著寫著就開始增加各樣描寫,比方說,我覺得傲龍堡的四樓八院放在劇情裡究竟該是什麼模樣的?而原本是匯賢小築因為被石無忌拆了才改建的萬花樓又是什麼模樣的?而無痕和玉石出逃躲藏也是秀清從小生長到大的唐河牧場又是什麼樣的?⋯⋯總之就是想像預算無上限,怎麼豪華磅薄就怎麼來。

當然,還有劇中人物的那些劇裡沒說又好像有講的過去與現在未來,這些都是我可以一玩再玩的想像遊戲。

然而,想像並非總是憑空而來的,有更多的想像之所以有趣,是因為建立在事實基礎上的加磚添瓦,才能有一整樓令諸多文友看了也覺得趣味的文字風光。

《戲點鴛鴦》最起初是席絹的一本小說,加上前續相關作《交錯時光的愛戀》是兩本小說,故事著重言情,特別重視無忌與幻兒集穿越重生於一身的愛情姻緣,其他角色,往細裡來講,不過都是推進他們愛情之劇情的各樣觸媒。改編成電視劇之後,《錯、戲點鴛鴦》因為中國廣電局的新規範,被迫拿掉女主穿越的設定,50集的電視劇也拆分成上下各25集,分別交由兩位編劇改寫,劇組在現場也分成多組拍攝;嚴格來說,故事至此已經發生了相當根本性的質變。鴛鴦雖然還是鴛鴦,但鴛鴦也好像早就不再只是鴛鴦了。

更多的人物,更多的勾心鬥角,更多的相聚與分散,也交織出更多的故事來。我在《鴛鴦織就欲雙飛》的筆記樓來,最想要探索的正是這些故事,看似粗糙簡略的改編,在剪輯零散錯亂下失去焦點的故事脈絡,其實仔細串起來,是一個劇情完整、邏輯完全說得通的動人故事。透過想像,我能把這塊故事織錦中人物與劇情因為種種可知與不可知的原因所造成割裂的破洞,一一綴補起來,加針換線,織就出一幅規模更大也細節更豐富的錦繡作品。

我跟無瑕不一樣,用的不是繡花針和錦紗綢線,也沒有她那劈絲密繡的高明技法,我只是玩耍文字,然後從各種史料和專研參考書裡去找材料。把各種看到搜到的知識素材反覆丟進腦子裡,再以思緒將故事與客觀事實、傳聞軼事將之串連。 我總會想,假若鴛鴦真有其事會如何?假設無痕與玉石真的活在歷史上的那個年代,他們會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假設不管小說、電視劇情都為真,那又會怎麼樣?

於是,我開啟了我的新的想像之旅。先前,我是看著電視劇去找故事脈絡,以我自身的各種所知去詮釋故事;而今,我反倒想依著我所書寫下來的故事,去回到那個故事年代,去找尋是否有哪些事證與說法,可以讓我更明白關於對鴛鴦這個故事世界的想像,是否有可能更積極的建構出來,拼湊出劇中人物的生活。 假若鴛鴦真有其事的話,我會覺得這個世界非常有趣。



小桔 megumiseetheworld 寫於2024年6月15日


3會員
22內容數
你好,我是小桔(Megumi看世界)。 是一個喜歡看書、看劇和努力書寫的人。 如果你喜歡看小桔寫的故事和文章,歡迎加入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總是被混淆的中央山脈剛剛結束9天的日本行程,在瀨戶內海繞了一圈,朝聖了心目中幾個嚮往已久的地方,覺得豐盛而滿足。回到家還在整理資料與行囊,卻覺得今天在 STARLUX Airlines 星宇JX821的機上雜誌《kiânn》中看到的巨大Bug,有點令人不吐不快。那就是:中央山脈的谷關。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4-04-19
總是快渴死了才想到要喝水,你的喝水觀念有正確嗎?水是不是已經變成沒有飲料時,大家才會想到要喝的東西呢?或者是真的快要渴死了才甘願地為自己到一杯水…過去也聽過有人認為買沒味道的水來喝是件cp值很低的事情?藉由這篇我也因此檢討一下自己,發現有時候我也會無形中把水當成是比較低階的選項,例如朋友來作客,好像就一定要端出個「有味道的飲料」出來才不會有失禮?
Thumbnail
avatar
芮伶營養師
2024-03-24
總是帶來希望的龍珠-謝謝鳥山明大師這是關於童年時光與七龍珠的回憶以及人物角色的成長與變化。
Thumbnail
avatar
DavidHi
2024-03-22
總是桃花朵朵開,盤點很有「異性緣」的星座TOP3有些人拜遍月老廟,祈求能有好的情緣;有些人卻是異性緣極佳桃花朵朵開,身邊總是不乏追求者,感情沒有空窗期。星座是用來參考異性喜歡的特質,至於外貌、品味則與星座無關,要靠自己後天的努力。十二星座中,你知道哪三個星座很有異性緣嗎?看看你中了沒。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4-03-20
總是忍不住念成 Mallorca2024.02.03 熊野古道伊勢路 馬越峠、天狗倉山
Thumbnail
avatar
山とヤマ
2024-02-17
不定期雙生靈魂Q&A | - 總是忍不住關注他,太難了!-問 : 我已經很努力不去想、不去關注我的雙生,但爲何還是那麽難? 答:在與雙生靈魂的關係中,確實存在著一個看似矛盾的狀態:既要保持自我獨立性,又要接受深刻的靈魂連結。 我們可能覺得,要完全隔絕對方來做自己似乎不太可能,同時又不能依賴對方,這看起來確實矛盾。 然而,真正的平衡點在於接受這種矛盾本
Thumbnail
avatar
Xye 晞
2023-12-26
總是每次充滿畫面,可遇到文字一片空白。 嗯,不說他也懂,在月光下他摟著她,就跟著月光走進魔法的世界去吧! 不同的際遇造成不同視野觀,不說他也懂,他都懂吧!同伴們都懂,忽地跑過來抱緊她,眼眶有淚光在閃。 盡在不言不字中,她和同伴們很喜歡這種無需文字語言的feel。 走吧!她向他伸出手,和她一塊走一
avatar
巧克力
2023-09-22
【書評】總是忍不住發脾氣?!領導人都在學的刻意冷靜:賈桂琳.布拉西/ 亞倫.德斯梅特/ 米歇爾.克洛伊特《刻意冷靜》刻意冷靜能幫助任何人在最困難的時候,用勇氣、創造力、目標、真誠和適應力迎擊挑戰。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3-08-02
總是忍不住和別人「比較」?如果想停止,你需要的是先回過頭正視自己如果你問我,有什麼事是一直很想擺脫但卻擺脫不了的,「比較」絕對是我的答案之一。 好多事情都可以激起我的比較心,當旁邊的人表現得比較優秀的時候、當別人口中讚美的對象不是我的時候、當實質上的肯定沒有發生在我身上的時候,我常都會有「我是不是表現得很糟糕」的念頭出現,好像「沒有受到肯
Thumbnail
avatar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2021-09-03
【親子關係】爸媽總是忍不住罵孩子?「4個管教方法」,親子關係大提升📷 不知道爸爸媽媽們還記得在罵孩子前發生的場景,孩子開始在表達情緒不滿的時候,會發出「額額、哼」的聲音,大一點的孩子會清楚表達「我不要」、「我就是不要」、「我都不要」,甚至開始「大吼」、「大叫」、「大哭」、「動手打人」、「摔東西」。 是不是似曾相似呢,這幾乎是家庭每天上演的場景,家長們都非常期待演
Thumbnail
avatar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202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