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or-Flight Response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我有意識後,我才察覺到自己是只有二分法的人。遇到任何狀況時,我通常選擇”離開”,我不想戰鬥、不想爭吵、不想做無謂的抗辯,為什麼?因為我的童年造就了這樣的我。我的人生彷彿電視劇,只有好人與壞人,好事好事與壞事,這讓我無法中立的評斷任何事情。這是生物本能,但它被演化的太過強烈,在我的思考邏輯中,「逃跑」已然成為最佳解。我能意識到自己的謬誤,但卻無形之中不斷重複實踐,有時候我會思考我是不是過於極端,然而答案是肯定的。

我能意識到自己在極端的道路上行走,卻不知道怎麼改變道路的顏色。我也知道社會不是非黑即白,也有灰色地帶,但這種問題對我來說變得如此困難。我不斷在學習的戰或逃跑反應,居然不只有這兩種選項,那是何等晴天霹靂…….。

我很高興得知自己並非邊緣性人格障礙,但這部分卻重疊了。即使我總是告訴自己,「世界也有灰色的部分」,但遇到狀況時,我依然選擇「逃避」。我需要完美無缺,不然我就是個失敗品;我需要趕快逃離,不然等等又要被暴打;我需要先離開,以防被拋棄⋯⋯諸如此類的想法,都是我童年至今學會的「本能」。孤單讓我整個人快被融化,我卻沒有反抗它的能力,我的世界觀讓我變得離所有人越來越遠,明明知道錯誤在哪,但它成為一個本能反應時,我該如何抵抗?我心中沒有解答。好像我永遠是個孩子,被持續困在過往,傷痕拼湊成了我,我卻無力改變它。

我不想當個蠻橫的人,但也許他人眼中的我很固執,我想改變,卻又被拉著走。進化是人類史上很長的一段時光,等於我現在處於最早期的人類。「戰或逃」最直觀的自我防衛意識,但已經不適用於現今社會。它應該是一部分的本能而非全部,但卻成為我的全部,我傷痕累累⋯⋯。

這會是很漫長的一段旅程,很辛苦、很疲累,但是時候面對錯誤了。我很想向受到困擾的人們道歉,這非我的本意,這是我做出的一種本能反應,它也讓我感到很痛苦、無援。我需要重新告訴我心中的女孩,妳不需要再二選一了,妳有不只兩樣選擇,而妳也無需再抗爭,再也不用了。

    82會員
    72內容數
    以充滿童話色彩與風格的呈現方式,將文字拼湊成小品短文容易閱讀、收藏的模樣。全部故事皆由本人獨自創作,根據親身經歷及身邊事物為靈感。 沙龍一個月約更新15-30張以上短文故事,有時候可能會一次發布。除此之外,也會在沙龍和各位分享不一樣的樣貌!雜談、手繪圖片或日常不限於特定類型🔓 (以上文章數量保證僅限付費會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Foryourstory 的其他內容
    🌲☁️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他の人から見た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Fxxk Fake Friend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心情 戰或逃 (Fight-or-flight)客戶的新專案,預計將使用的製造方式因為尺寸很大又有戶外防水防塵需求,世界知名的設備廠在評估時皆於第一時間打退堂鼓高舉白旗,而小的廠商們倒是有一些展現出了莫名的信心,狂拍著胸脯保證著沒有問題,但卻又拿不出太多可證實的成功案例或說法。老闆們在這兩週的會議中因為擔憂與焦慮,不斷地下著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指導棋
    Thumbnail
    avatar
    Loeb的屁孩爸爸
    2023-08-30
    繪圖創作:Fight Depression身為憂鬱數十年的已恢復患者,我是如何走出來的? 除了藥物,在沒有家人的支持下,
    Thumbnail
    avatar
    tsai
    2023-07-23
    [!Fight]UFC 288 Live Stream@Reddit伊利诺伊州奥列特 — — 威尔县陪审团周五早上获悉,朱丽叶·哈拉斯 (Joliet Harrah) 的赌场过客罗伯特·沃森 (Robert Watson) 的 Air Jordan 运动鞋上有谋杀受害者萨姆·布尔加里诺 (Sam Burgarino) 的血迹。 陪审团还了解到,在可怕的谋杀发生前几个
    Thumbnail
    avatar
    deftonesbr
    2023-05-05
    [Fight!] UFC 288 Live Stream@Reddit?布鲁克林 PROSPECT PARK — — Moose 这只狗现在是他所爱的公园里永久的记忆。 星期五在展望公园第三街游乐场外举行的仪式上种下了一棵纪念穆斯的树 — — 穆斯死于一名疯子的袭击,吸引了一大群朋友、陌生人,当然还有狗。 他们一起在穆斯的照片上签名,并铲掉了树根周围的泥土。 “我很高兴
    Thumbnail
    avatar
    deftonesbr
    2023-05-05
    [!Fight]UFC 288 Live Stream@Reddit顶级游戏玩家:Deerfield Esports Team 在德克萨斯州赢得全国冠军 五名球员和两名替补队员通过玩“守望先锋”并在达拉斯击败了一支来自内布拉斯加州的球队,为迪尔菲尔德高中赢得了 15,000 美元。 Eric DeGrechie 的头像 埃里克·德格雷奇, 补丁人员 已验证补丁人员徽
    Thumbnail
    avatar
    deftonesbr
    2023-05-03
    Fight!! Gervonta Davis vs. Ryan Garcia live stream@reddit阿灵顿居民提起诉讼以阻止缺失的中间住房计划 一群阿灵顿居民在巡回法院就该县采用“失踪的中间住房”计划向该县提起诉讼。 Mark Hand 的头像 马克手, 补丁人员 已验证补丁人员徽章 美国东部时间 2023 年 4 月 21 日星期五下午 1:31 发布 | 东部时间 2023 年 4 月 21
    Thumbnail
    avatar
    pahona4296
    2023-04-21
    【影評】The woman king 女王 | Agojie, fight or we die.這部電影,無論是場景、音樂、音效、演員、武打,都堪稱是史詩級的巨作,非常喜歡電影裡的音樂跟音效,還有達荷美王國的橘粉色王城,是一部改編自真實歷史事件,歐洲人入侵非洲,造成的奴隸貿易,達荷美王國裡的女戰士Agojie們,決定推翻奴隸貿易,為自己而戰,為王國而戰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Junin's life
    2022-11-09
    格斗free fight 牛佬27期完作品背景 香港古惑仔漫画家牛佬总监专注写格斗书的力作, 世界各种格斗技轮番出现在书内,开头是写实格斗,可惜后期逃不过港漫宿命,演成神力格斗. 剧情简介 分篇剧情 1- 格斗free fight andy billy and camel,abc die enough fight. 2- 跆拳黑带七段
    Thumbnail
    avatar
    獨沽舊著
    2022-09-03
    黃軒醫師說:緊急下的戰或逃(fight or flight)黃軒醫師說:緊急下的戰或逃(fight or flight) 人類身體為了處理緊急威脅,身體會自動採取一些生理變化來自保。例如交感神經瞬間啓動,各種加強身體反應能力的化學物質(腎上腺素,昇糖素...)快速分泌進入血流中,主要就強化知覺、加快心跳和呼吸、快速作出判定戰或逃(fight or flig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0-04-27
    Fight Against Acne這篇是來介紹這半年多來與痘痘共處的日子。 先說,由於本人是乾性膚質,從頭皮到臉,甚至到全身都是偏乾性, 基本上,就連一般認分泌最旺盛的青春期臉上也沒冒過幾顆痘痘, 但是,由於一些因素, 導致在去年約莫7月底起開始冒痘痘, 連同事都戲言是較晚邁入青春期@@ 直到今年三、四月(就是前兩個月),長痘痘的情
    Thumbnail
    avatar
    2011-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