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願指南」成願核心:看見慾望,並把慾望轉換成正念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每次感覺願望實現受阻礙了,就把全文仔細看一看,不要只看結論哦。

實現願望,你需要了解的基本概念:

1.你已經過上了你想要的生活,當下即圓滿,當你發自內心認同這一點時你便會真的過上那種生活。

2.你起什麼樣的念,就吸引什麼樣的人事物進入你的生活這就是業力的運作法則——那看起來彷若不可動搖的「命運」。

3.命運是不存在的。

但大部分人就算知道了這些也沒辦法改變自己的命運。例如Amy希望能過上年入百萬的生活,那首先她要代入到「自己已經是年入百萬的人」的心態中。她開始想像自己年入百萬的模樣,並想到了身邊那個已經年入百萬的朋友Benny ,似乎只要成為Benny那種狀態就可以達成心願了。當她代入想像後,她感到非常快樂和輕鬆。

然而她開始不斷受挫。例如她很想換掉自己的舊電腦,因為它令自己工作效率十分低下;可選擇新電腦時她又忍不住對比起了價格,接著她想起​​來「Benny每次都換最新的電子設備,對他來說這根本不需要考慮,直接買最貴最好的就行。

問題出在哪?出在直接把自己的慾望等同於自己。有慾望就是有缺憾的、不圓滿的狀態,不圓滿就永遠只能吸引來不圓滿,無論是事還是人。


raw-image


那有人會問,我搞玄學手段不就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嗎?現在你告訴我不要有慾望,那如果我對自己想要的東西沒有慾望,又怎麼可能有動力去獲得它呢?

可你的慾望真的會讓你過你想要的那種生活嗎?你為了慾望而產生的動力,最終對你實現夢想有什麼幫助嗎?

我前面舉過一個例子,如果讓一個農民去想像他成了皇帝,那麼他會說:“我要是皇帝,就天天吃餃子,各種餡換著吃”“到時候狠狠吃大白饅頭,準備兩個碗,一個碗蘸白糖,一個碗蘸紅糖... ”

但皇帝真的是這樣生活的嗎?如果這是一個從生到死都是錦衣玉食的皇帝,他對物質生活是沒有那麼高的慾望的:山珍海味吃膩了,吃吃粗茶淡飯也不錯,調節一下腸道功能唄。他不會執著每天都要吃山珍海味,更不會某一天沒有吃到山珍海味就產生沮喪、痛苦、失落的情緒——反正想吃的時候都有的吃,這天換換口味也不錯。就算他哪天沒有穿龍袍、沒吃山珍海味、沒和後宮佳麗共度春宵,他也不會擔憂宮裡來的新人不把他當皇帝。怎麼會有人把這些外在的東西有無和他是否是皇帝直接掛鉤呢?

你的慾望不是你。你以為你在為自己糟糕的現實感到沮喪、甚至分析了現狀後製定了針對這種現實的策略是很清醒的——因為你放棄了「幻想」;但你根本還在夢裡沒有醒來,混沌得都看不清自己的慾望,把慾望帶來的缺憾等同於自己實際存在的缺憾。

你並不是因為錢少而不快樂。既然你不等同於你的慾望,那「當下已圓滿」也不是胡誅。總是把注意力放在錢上才是真的缺錢,「不缺錢」的感覺和錢的數量無關——因為錢的多少已經不能給財富自由的人帶來快樂了,那你為什麼不去認認真真看清楚自己的慾望呢?


raw-image


前面舉的是金錢的例子,其實感情也是一樣。前陣子有客人被我提醒了「去視覺化你無條件地愛著他,而不要用你的慾望去想」後發問,「如果我對他沒有慾望,而是平等的、無條件的愛,那我看到他就不會臉紅心跳,那我和誰戀愛和誰結婚不都是一樣的嗎?

不圓滿只能吸引來不圓滿。當一個女人總是考慮是否有男人能忠貞不渝地愛她時,她吸引來的男人也在考慮自己是否事業生活各方面允許自己有餘力「愛」對方,或者他就是一個以女人來取樂的花花公子;當一個男人在拼盡全力「愛」一個女人時——其實他只是想讓對方留在自己生命裡、不至於孤苦伶仃,而這個女人也會在未來的某一刻突然變得貪婪起來,覺得他並沒有真的拼盡全力愛他。

吸引來的形式各不相同,但本質都是不圓滿。別忘了,要「更多的愛」也是慾望的一種。

「希望TA能夠留在我身邊」是個有趣的話題。禪修期間禪師提醒大家去做慈愛的觀想,打開每個人心裡都有的慈愛,讓心變得像看到可愛的小嬰兒、貓貓狗狗時一樣柔軟。有男士問“我怎麼知道自己的愛已經被打開了呢?”禪師回答“對於男人來說,當他的愛被打開時,他會像一個小孩子。”

我想她的意思是男人不再像男人,女人也不再像女人。愛情下男人似乎就該各方面都細心考慮並照顧到心愛的女人,女人也應該包容和關懷自己所愛的男人;可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甚至我們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為什麼這麼做就這麼做了——我們想留住對方、留住愛情,而這些看起來就是「好的愛情」裡雙方都該有的樣子。

但這一切和形式無關,就像皇帝不需要那些東西來證明自己是皇帝。這只和慾望有關。你真的在發自內心愛對方嗎?只不過為了留住那種美好的「愛」的感覺罷了。


raw-image


轉換掉慾望的第一步,是看見並正視你的慾望。

「我想要愛情,因為我覺得現在自己一個人很孤獨,我需要愛情讓我的生活得到滋養」「我想要金錢,因為我覺得現在住著狹小的房間、做著不喜歡的工作很痛苦,我需要金錢來讓我的身心自由」「我想要那樣的工作,因為目前的工作太單調乏味了,我的精神都變得空虛了」...去看你想要的東西背後的理由。

如果在這個「我需要」被滿足後你才會比現在快樂,那這種「我需要」就是慾望。看似每個「我需要」的背後都有一個很合理的理由,但事實上當慾望滿足後人們很快就產生一個新的慾望。如果永遠處於沒有滿足的狀態,就永遠處在「願望沒有實現」的狀態。有些人哪怕是看起來願望實現了——比如得到了想要的工作、賺到了想要的錢、和喜歡的人成為了情侶,但之後的日子卻和之前的感覺沒什麼區別,一樣操心、疲憊、不安。

我看過太多人願望實現後反而煩惱更多,因為實現願望後他們感覺自己和過去相比能夠得到的東西更多了,而事實上他們的感覺卻是沒得到那些東西、還沒有真正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和他已經戀愛一陣子了!可是現在可能是熱戀期過去了,我覺得他沒有那麼愛我了,可我還一樣愛他啊,愛情不應該是時間越長越有默契嗎?是不是我給他慣壞了?

看見慾望是有一定難度的,特別是當背後的「我需要」看起來特別合情合理、自己又付出了相應的「付出」時(例如想要考到好大學並更努力認真地對待學業、想要愛情長久並更多地付出和為對方考慮.. ),因為會下意識地把這和慾望視作兩種東西。能透過本篇文章的提示加上自己的思考意識到自己的慾望很好,不能的話透過打坐的方式來感受到自己的「貪」也不差。

去正視它。不要用「這沒什麼,人之常情」來袒護它,也不要以「不該有這種想法」來貶低它,更不要以「放空自己,什麼都不要想」來逃避它。很平靜地看著它,不要帶任何情感去對待它,更不要順著它去想東想西。

慢慢你就會在每一次它出現時敏銳地意識到它。當你能夠不帶任何情感地、如實地看見它時,它就會慢慢消失,它帶來的「不圓滿」就會消失,「不圓滿」吸引的業力就會消失。


raw-image


第二步是轉換掉它,把它轉換成愛、豐盛、喜悅...等美好的感覺。

TIPS :如果不能把第一步做好,就不要急著做第二步,否則現實甚至會越來越糟。第一步不急著在一次視覺化內完成,每分每秒你都可以試著以「上帝視角」來察覺自己的想法產生,當你真的第一步做得很好時第二步不需要刻意去做也會很自然地完成了。(切換為「第三視角」和使用全局觀)

當你意識到「我需要」「我不想要」「我不喜歡」「我喜歡」等等不圓滿的存在、並意識到它們的根源時,就告訴自己「一切已經完成,我沒什麼需要的,我沒有漏。

如果沒有讀過,一定要讀:(命理學和魔法、吸引力法則等是否衝突?)才可以理解“當下即圓滿”的概念;或者有過正統禪修經歷的人也一定明白我在說的「當下即圓滿」的意思。生命的本質就是圓滿的,當你無法發自內心感受到那種「當下即圓滿」的喜悅,開始思考諸如「可這件事就是沒有完成啊!那我是不是要享受現在完成的部分,不去想沒擁有的部分」等等(也就是過度使用你的思維),那意味著你還是在和自己的思維做對抗,還是沒有做好第一步。

這是你感覺出來的而不是想出來的,是發自內心認為一切都圓滿。去感覺那種充滿愛、充滿幸福、充滿豐盛喜悅的感覺,並且不要沉迷它(既然這種喜悅何處都在,為什麼要執著抓住當下的喜悅呢?沉迷、抓取,最終還是導向了不圓滿)依舊是在察覺你的每個念頭。

昨天做了一個有趣的惡夢。


raw-image


夢到在家裡時房子突然著火了,於是我急忙跑出去並報了火警,然而報警後卻突然意識到:糟了,電腦沒有拿出來,裡面很多東西都沒有備份的!接著我開始後悔自己為什麼沒再多買一點iCloud備份...突然一個念頭閃過,“這會不會是夢呢?”

於是我果斷打了自己一巴掌,夢裡感覺到痛,卻又沒醒。既然這是「現實」、一切成定局,那電腦的事就過去吧! ——這種「釋然」的想法一冒出來(我並沒有在和「失去電腦」的痛苦做對抗、做和解,而是真的讓它過去),我低下頭就看到腳邊的包,才意識到可能是當時包在手邊就順手帶了出來,包包裡剛好裝著電腦。

還來不及思考房子失火後住在哪裡之類的複雜問題時我就醒了。接著我開始發笑,因為每次當下的夢境能「順利進行」而不是突然拐到另一個毫不相干的夢境時,都是因為夢裡的我太入戲了。

人活一輩子不也是如此?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