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拿獎狀達人」嗎?小時候的獎狀,和長大工作拿到的有什麼不同?

雖然我小時候,不是那種德智體群美樣樣強、樣樣科目都拿獎狀的人,家裏也不是那種會在牆壁把小孩獎狀貼一整面的那種浮誇的tone 調。
但義務教育,除了功課以外,還會很常辦一些奇奇怪怪名目的比賽:我印象比較深刻被老師拉去參加的有:作文比賽、3分鐘即席演講(不要問,這個很可怕)、還有查字典比賽(是不是有夠奇妙?)、寫字比賽…等。
好像都跟國文有關齁?
長大了,在企業工作,表現比較好通常都是來自上司的讚許、實際的加薪、獎金或陞遷,比較不在乎不能換錢的表面功夫。
無論是實質的給錢或形式的給獎狀,在心理學上都是一種正增強該行為的效果。用意其實都相同,讓接受的人強化這種美好的感覺,提高動機,為了持續做這件事。
但自從有機會當講師或職涯顧問後,除了金錢的報酬,邀請方通常會替每位講師準備獎狀或比較正式的感謝函之類。乍收到也許會開心了那麼一下,就迅速回歸寂靜。
華夏科大感謝狀
但有機會再回顧時,會想起有些機構真的很有心,獎狀還會有厚硬燙金外盒,像畢業證書那樣的,另逢年過節也都貼心寄禮盒到你家(別擔心,只是小心意,裡面沒有不該有的東西),而對講師貼心的,你會發現該活動通常也辦得比較用心,對待計畫參加者,絕對是重視而且花更多心思的。
溫世仁文教基金會 職場即戰力導師 感謝狀
當然,也有些就是拿錢了事,船過水無痕。
小時候拿獎狀,比較開心,是一種受到別人肯定認同的感覺;
長大了拿獎狀,比較平靜,是一種確認自己能夠貢獻的體會。
其實,真正打動我的,並不是拿到什麼獎狀,而是看到合作機構,對合作夥伴的處理手法。有些單位沒有這些,但有活動結束後的心得檢討,這也很好,可以即時互動,得到反饋,雙方才有成長和調整的機會。
很多人工作時,會有一種拿錢辦事的心態,覺得事情我做完就了不起了,哪有時間搞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細節?例如和外聘顧問合作時,主辦方的作法(我也曾當過主辦方),例如業務成交了單後,對待顧客的態度。同樣的薪資、同樣的職位,每個人/單位做出來的效果,就是不一樣。
而這些不一樣,才是一點一滴,強化或毀掉你的雇主品牌/個人品牌的決勝點,也才是對方想不想跟你繼續合作、會不會把你推薦給別人的關鍵點。
誰有誰比我的「查字典比賽」更奇怪?😆

🌹我是艾莎解結-你的生涯規劃顧問。以親身跨界轉職成功經歷、看盡業界百態角度,結合紮實心理學及生涯諮詢訓練認證,協助你走向自己理想人生道路。
歡迎追蹤:
📌最新訊息和短文在粉專:艾莎解結の人生研究室
📌完整文章分類在部落格:方格子
📌商務交流在LinkedIn:Elsa Yang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艾莎按愛心❤️、留言💬、追蹤起來,並且把它分享👨‍👨‍👧‍👧給需要的朋友吧!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