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vocus寫作一年之後,2023年我接下橄欖枝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一篇在vocus方格子寫作滿一年的閒談。方格子是我第一個正式經營寫作的平台,自發出第一篇文章前夕,我允諾自己要用一年時間耕耘,具體而言,是想檢視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持續力,專注在內容輸出上。
若時常關注「憂鬱你好,這是我女友」專題的格友,會知道我分享內容的起心動念是「提供需要的人一點靈感」。一開始抱持的想法是:有人看到並且獲得靈感,那就太好了!沒有的話也沒關係,我只是想將對世界的善意,存放在一個需要時能夠查找的地方。
在這一年中,發生了幾件重要的小事,積累成一股動能孕成今日的我。藉此機會也整理我在內容創作上的重點歷程,幫助自己檢視了是哪些關鍵讓心裡有所支撐、心態得到轉換的?
「最初的回應」
就像晨跑時與零星的陌生人擦肩而過,有天突然出現的一聲「早安」。這是在寫作初期時就按愛心、留言的格友,映在我眼中友善且鼓勵的樣貌,也是支撐我創作時不感到孤寂的重要燃料。
我很感謝幾位從第一篇開始就持續按愛心的格友(害羞如我不好意思提名,但為此感到格外溫暖)。沒有最初的珍貴回應,我想我會摸黑在自我懷疑的不透光隧道裡,能撐到多遠實在不敢想像。
「意外的反饋」
「想提供需要的陪伴者一點靈感」這個初衷,在不久後被動搖了(真快)。我發現願意留言分享的格友,更多的是受情緒困擾、處於憂鬱狀態的當事人,陪伴者佔少數。在此也感謝願意無私分享留言的讀者,您們提供的故事、感受與回應,讓我知曉分享這份善意,不僅是陪伴者需要的靈感,也能夠成為相關經歷的引子。
情感流動都是療癒的脈動。更多的交流能讓更多付出善意的方法與靈感浮現,這正是我期盼中的流動。謝謝你們的回饋與鼓勵,每一則真摯的留言都是我意外獲得的豐厚禮物。
「Project V 計畫出現」
這篇文章中,我分享了vocus執行長David在創作者成長學院中發佈的《建立正確的心態》,這篇文章讓我反思了:
  • 自己想從方格子平台獲得什麼?
  • 現有的資源又能夠如何運用?
積蓄了讀者的反饋與鼓勵的我,想突破自己讓文章接觸到更多需要的人,卻苦無施力點。「Project V」計畫公開之於我而言,是電影開播時打開的手電筒,光照得精確又有跡可循。跟著引導的路徑,我申請了「Project V」的3個項目(在此不多花篇幅介紹,有興趣的捧油請點這裡)。
「加入Premium 創作者」
認同內容有價的理念,在加入vocus時我支持了Premium方案。Premium創作者的文章大多是扎實完整、言之有物的內容,令寫作路人的我佩服不已。即便寫作的題材不同,但光是「敘述容易被閱讀」的寫作技巧,就夠我磨練的了。
後來有幸遇到vocus再次開啟「Premium創作者」的申請管道,亦是我申請「Project V」計劃的項目之一,最後幸運地通過了審核。這件事的發生,才讓我第一次參與自己認同的「內容有價」。過往即便有讀者支持,我的底氣還是稍顯不足,成為Premium 創作者的這份肯定像是定心丸,支撐起我對新規劃的想像。
「一年之後,我接下橄欖枝」
從一開始的佛係經營,到現在實現「內容有價」,支持我的除了讀者與格友外,還有方格子團隊伸出的橄欖枝。在我眼裡,vocus推出的計畫與活動,在許多時候都是能夠幫助創作者成長的。每個人要的幫助不同、渴望的發展方向也不同,這些在日漸完善的規劃與系統中,我觀察到多元的創作者們越來越能夠適得其所。至少我是如此。
在前期不敢接下的橄欖枝,我在這一年間依自己的階段(能力)逐漸接下來了。一年前允諾自己的耕耘,現在還持續著。從今年起,我願意嘗試接下我當初沒想過、途中也一直沒伸出手拿取的橄欖枝—實踐「內容有價」,選擇不再忽視vocus平台為創作者打造的友善環境。爲了實現更大的新期盼,我想這是創作者該為自己負起的責任。
「陪伴憂鬱伴侶系列 2.0版本」
感謝各位讀者、格友們陪著我成長,還有方格子團隊與溫暖的格編們,讓我更有動力與底氣正視創作成長後的責任。接下來,我準備為「憂鬱你好,這是我女友」專題開啟Premium按鈕,負起持續提供一點靈感的責任,同時督促自己保持在配得讀者對Premium創作者的期許裡。這亦是我評估過後,最不影響原有的閱讀支持者,同時也回應支持內容有價的方式。
「內容有價,支持無價」
未來也考慮在新文章中擇篇開啟「付費」文章,為此專題規劃成冊做準備(這部分隨緣~可能不會太快),如果您願意讓這份善意流動下去,也請以實際的支持斗內鼓勵我。目前已經開啟訂閱方案,您的實際支持將會成為我創作路程上不可或缺的燃料唷~!
💡如果還沒加入「Premium」也邀請您一起成為內容有價的支持者。當成每年訂購一本由許多創作者集結而成的電子書,非常值得。
「新專題預告」
在今年九月左右,曾分享正在學習新的療癒計畫,故更新內容的時間會拉長(現在已經回歸)。我打算將理解到的知識整理成筆記,並以新的專題系列分享出來。期望喜歡「陪伴憂鬱伴侶」系列的格友,也會喜歡即將上線的新專題。
期待新的一年也有您持續的支持與陪伴。祝福您聖誕快樂
在方格子發文滿一年快樂。🎉
👉🏻如果您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每週持續來點靈感請按追蹤】✅
👉🏻邀請您在有餘力時按下贊助】☕️
這些都將會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8K會員
215內容數
捕捉稍縱即逝的覺察時刻,分享陪伴憂鬱伴侶的日常。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