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貓貓日兼父親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年也會在這個時候寫一些文字來想念家父,像早些年的之前寫成功的父親祭.繫.繼。今年其實本來沒有要發,但前些日子靜靜地讀著夏的字,時隔多日,心底還是縈繞著這些年來的回憶,最後還是決定回來,寫下來。


爸走了的那段時間,媽某個重要的部分好像也一起碎去,留下的人突然就變成孤兒。每到這個日子,世界總得暫停一陣子,一盞茶、一頓飯、或一整個夜晚,用以放肆的在孤獨裡問答,展開私密的對話與告解。我也不曉得這是好是壞,只當作是一次專注的思念,也就一直這樣子,年復一年的孤獨個幾次。當然今年也是。

但在父親節,同時也是國際貓咪日(我總是記不起來如此正式的名子而私自稱之為世界貓貓日),我一邊蛇蛇姆醬(霍恩海姆,簡稱姆姆或姆醬的貓),如兒時哄我入睡的你一樣,邊哄邊愛睏。好像你也藉著規律地拍背,留下來一些重要的,或許可以說是安心的空間。

拍阿拍的就睡著了。

拍阿拍的就睡著了。

心安又再藉著我,映射出來,使重要的事成為重要的,並得以真切地存在,然後展現份量。重要的那些仍在,而我也踏實地接著,泰然自若地走向明天。為此好像也跟著感到舒心,因為一直一直有明天,好像逐漸能區分關於我與你之間重疊的影子,我終究不是你,而我也不再勉強自己活成你了。

謝謝你,允我成為我。

謝謝你,允我成為我。

你的位子無可取代,這是太好卻又太遺憾的事,我得時刻警醒,才不致在承接的過程裡被迫扮成父親。我只是留下你的舊手帕與號碼,並三不五時地告訴家母:很遺憾,家父的衣服我穿不合適。

我謹慎小心地愛著,適時地把有一點涵容遺憾的彈性,一面在父親節的再吸一口貓咪;一面靜靜悄悄地過節,父親節快樂,這天,我只是我自己。


圖1:永生花。photo by 星子。
圖2:睡覺的姆姆。photo by 星子。

若你從文章裡找到樂趣或價值,歡迎你點讚、分享或告訴我你的想法。若你還沒訂閱,請訂閱星子的頻道。透過贊助星子咖啡或買菜錢,星子會持續創作,願我們持續共創生活裡的美好與奇蹟。

期待下次在這裡相見。


70會員
75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