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父親

2022/08/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爸是個成功一半的人,他是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他是個孝順的兒子、他是很愛我老媽的老公,也是那個在背後支持兒子、自己很累就只是笑笑,然後仍然硬要維持在兒子面前無所不能的形象的臭屁老爸。他不菸不酒,更沒嚼檳榔,除了很偶而熬夜看連續劇會想直接看最後一集以外,沒什麼大毛病。民國89年,一個斯斯文文的人騎一台野狼125,一家人四口前胸貼後背的上路,接送大家上下班,倒也是另一種威猛。
photo by Gerd Altmann (取自CC0
  那為何只算成功一半? 因為他死了。
  有天,他說腳有點痛,不能走快,他走著進台大醫院,之後躺了51天就沒再出來了。
  我想死掉的人怎麼也算不上是太成功的,他死得太早,而且荒唐。聽說死有重如泰山也有輕如鴻毛,但或許死成這種不上不下的才是多數。我覺得他死得太早了。
  他還沒來的及迎接我們新一輪的鬥嘴,因為全家就他念私立大學;他死得太早,沒來得及爬起來揍他兒子我,花四五年青春在那裏醉生夢死,然後也沒看到他兒子我連滾帶爬、東拼西湊的學一些他準備好要教我的事情,只為了更男人一點。
  如果,他多活個五年,可以看到我他媽終於長大像個男人了;他多活個四年,可以知道我離開憂鬱症了;他若再多活三年,我可以教他簡述語意跟總結,還有怎麼做情感的自我接露,好好改改他那個嘴笨到說話可以像訓話,說要教小孩要親子溝通,結果講了三個小時還沒講到重點的情況;他若再多活兩年,我們大概可以一起搬家,新家真的很好,溫暖又明亮,我想他一定會喜歡;他多活個一年,他可以親自教我開車或騎車,同時,他可以知道我最後沒去上那所私立學店,他兒子沒讓他臉丟光,拚死拚活勉強考上一所還行的大學;他多活個一天,我可以再重複一次我們小小的日常,再跟他說一次:爸,早點睡,晚安。
我知道你愛我,無論我是什麼。
  或許在我很小的時候,你已成為我無數次每天早上醒來,第一眼看到的世界。但那天我突然意識到,這會是你最後一次清醒,那次是我唯一一次,主動成為你這一日第一道的風景。難怪你笑的那麼開心。你知道:我愛你,而你收到了。  
  對了,有次我還以為你要死掉了,結果沒有。我跟你說不要怕,你死掉了的話,沒過多久大家都會死掉,你那裡時間應該是過得比較快,天上一天,人間十年嘛,所以不用等太久,我們到時候再見。現在想想,你當時的心情大概傻眼多過生氣,你叫我不要亂講話。
  還有一次,好像是你後來快死掉前要跟大家講遺言,我全家族最小,等半天才輪到我,結果你竟只跟我說「加油」。不曉得你是否早遇見我後來跌跌撞撞的坎坷,或是你走後留下來的未完有多難整理,但我想,這或許是你只用的著跟我說加油的原因。該說的你已經說了太多次,這次,你就不說了。
  成功的定義大概沒有一樣的,但我想:人阿,多活得久些,好參與所愛之人的生命,這已是不負此生的偉大。爸彰顯他樸素而平凡的成功。這次,爸爸就不說了。
  
67會員
71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