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最重要的能力是聊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天(週五)早上,完成了最重要的關卡─股東會,心情一整個放鬆,本來想整個下午就打混到下班,回家再買鹽酥雞吃


結果同事提醒我,下午二點有約保險公司來談年度續約事宜。只好又要再扮起專業的形象等著跟對方「好好聊聊」。


通常「續約時就是殺價時」,降費率、談年限,要是都談不下來的話至少要拗個贈品,拗完贈品順便再推銷我們家的產品......之類的。


你打探人家,人家也要打探你,萬一被聽出來你賺到爆,一定狠狠削你一筆,但你要是把自己講太慘,搞不好就直接中止合作,條件也不漂亮,因為你看來岌岌可危嘛,風險有點高,合約條件就不會好。因此「過與不及」這中間如何拿捏平衡,完全要看當場的反應,這牽涉到觀察力及對人性的掌握。

當主管後,我基本上都是在做這些事。因為談定之後,後面的行政流程就是交給同事去執行。


所以我必須經常講話、聊天,我也必須要常看新聞及文章,不限定範圍的廣泛了解,【為了聊天用】,總不能都是別人跟你講啊你不回饋點什麼吧。


比如這個保險公司,他們是做海外應收帳款的保險,所以他們有專門的團隊在分析各區域的各種風險,以及各國政策之後可能帶來的影響,比如美國升息抗通膨的影響層面預測。你要無償挖得人家的專業意見,你自己喇賽的功力也要好,擅長套話及旁敲側擊,讓人覺得你也是小有研究的,於是他們會願意說更多,因為他們也期待從你這裡得到不同角度的看法。


截至目前為止,各方意見都差不多,雖然明年一樣不看好,但今年應該就是谷底。所以「保守因應,撐過谷底,適度佈局,等待時機迎接新的反轉」,應該就是業界的共識。


因此很多組織在這時間點都在進行改組,我們公司也一樣,有人員離職,同時也招募新人,整個人力的組成也和以前不大相同了。

廣告

我自己聊得挺開心的,覺得收獲頗多,但明顯感覺到同事Lucy不耐煩。XDDDD


因為她可能煩惱著還有一堆事要做,結果主管一直在聊天,把10分鐘可以結束的事,硬是聊到一個小時。@@


一個人能不能在事件中得到成長,其實要看他個人的資質,因為我帶著Lucy開會,最主要就是希望他看看我們是「怎麼聊天」的,怎麼爭取有利的方案。絕對不是用很嚴肅、一板一眼的方式。以後當然這些年度例行的合約就要讓他去處理了。(主管的技能之一:一直把工作分出去)只是看來還需要花一點時間修正他對工作的想法,因為真正促成工作完成的,不是「做」,而是「溝通與表達」,不論是口說或文字。

所以我昨天就在想,我們對工作都要有正確的認知。不同階段的工作內容和重點是不同的,你若想往上一階走,那麼你「現在」確實就需要同時「做自己份內的事」,並且「學著做上一階的工作」,而且理解該職務的工作重點。


主管的工作確實都是在「聊天」及「解決突發狀況」。所以不要一直靠北主管「不做事」,主管的工作內容本來就不是「做事」的,是「規劃、協調」。


在將來,「例行工作」、「事務性工作」都會有AI取代,職場上能不被淘汰的能力,其實是「分析者、溝通者」之類與人互動有關的技巧。


比如財會工作,以後切傳票及編報表,應該都是AI做得到的,但每家公司的「報表」除了給政府的報表有制式格式以外,從內部管理立場所需的管理報表,各家不一。比如你買賣業看的重點一定和製造業不一樣,即使是買賣業,賣珠寶和賣電腦週邊的報表重點也一定不一樣,所以能規劃這些報表的能力是關鍵。


你規劃出來後就是讓AI去執行,AI拋給你的數據和結果你能解讀、也能發現異常,也是能力重點。


然後你看到了問題,你要展出怎樣的對策,又是另一項能力。


AI可以給你很多建議對策,但你決定要執行哪項,是看你當下的條件判斷,看你面對的是怎樣的人,他們會有怎樣的反應。這又是另一項能力重點。


而你決策了之後,你要去說服人家去做啊。


以目前來說,這些都是主管在做的事。所以如果只能做例行工作,在AI時代真的是危險的。

這位Lucy接下來的工作性質有點像「小主管」,因為在他之下會給二位同仁,專門做「例行工作」,所以我需要盯著他,讓他學會如何把工作交辦出去,其實把工作交辦出去也是需要技巧的,不然你交出去結果對方搞砸了,你還要收殘局,更慘。


因此我們花了一點功力找人,目前尚缺一位。前天也和業務主管聊到徵人的困難,看過那麼多失敗的案例之後,我們一致認同,經驗根本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會說話」,這不是指「能言善道」,而是指「當你遇到困難,你可以清楚的說明你的困難是什麼」。

有很多人,其實連自己「遇到了什麼困難」、「為什麼覺得很難」、「希望別人給予怎樣的協助」......等這些問題都說不清楚。當你無法說清楚時,別人如何幫你?還有另外一些人,是「不敢講」,啊你不講,我是要怎麼理解你,是要我去「觀落陰」哦?


一個人專業不足、經驗不足,但只要他敢開口溝通,主管就能知道他的狀況並給予建議與引導,他終究能彌補經驗不足的問題。但一個人專業再強、經驗再豐富,也不可能做過所有的事、經歷過所有五花八門的狀況,更何況工作都是團隊合作,一旦遇到阻礙,這個人不溝通、不提出,你問他,他還會回「沒事,我可以」,這種最後一定開天窗的,而且因為你原先認定他「專業強、經驗好」,所以他經手的事絕對很重要,一旦開天窗,損失都會很慘重。


因此,「工作經驗」真的沒什麼。能好好的「溝通/表達」才是重點。


有些人會把大多數的責任放在主管身上,說「所以主管你要去引導」,但這是不對的,我沒有很喜歡「過份的寬容和愛心耐心」,導致讓「責任者」學不會修正自己的情形。


你沒有辦法要求你人生中「所有的主管」、「所有的對手」都對你「有愛心耐心,會引導你」,所以你只能選擇改善你自己。因為別人沒有義務,我又不欠你,我要是覺得你很難溝通,就是讓你走人啊!我幹嘛跟你浪費時間啊!我要推動一件事,要花三天的時間跟你溝通,這效率合理嗎?所以職場上你有問題,你就要提出來,因為你若不提出來,對你的傷害才是大的。因此「溝通/表達」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技能。

然後我今天就在FB的「靠北員工」看到了這則PO文:

raw-image

這很長,我只有截一半而已。


要是我,這個家長讓我講到第二次,這個人就是不錄用。因為以後很麻煩,只要這個人在職場上受了挫折(因為溝通會有障礙),回去也不知道他是怎麼表達的(因為表達能力不佳),家長就會殺過來討公道。這絕對是大麻煩。


而這個小妹妹與人互動、表達和溝通能力這麼差,就是家長造成的。很慘。


所以一定要去注意,職場第一重要的能力應該是「表達/溝通」。能夠正確的表達,是需要訓練的。


我選擇用「正確的表達」而不是「好好的說話」,是不希望誤導大家,以為一定要把話說得很漂亮圓滑。並不是。


有些人說話太含蓄了,含蓄到別人根本沒有聽到重點,或沒有辦法正確的理解你的情緒和態度,這種也是【說話失敗】的例子。一定要扭轉那些奇奇怪怪、鄉愿的價值觀,那些會讓人看不到問題的重點,於是無法正確的解決問題。這就很可惜了。




🍀2023/07/2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此職涯有關說明及目錄,見→一妖還有一妖妖,連綿不絕到天邊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職場捉妖記傻有理的新新約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新新的廢文抽屜旅程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103會員
373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有理雜貨店★ 的其他內容
我在公司的定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就吹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怎麼會這樣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打開寬闊的視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