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原子習慣》|身份認同、2分鐘法則、習慣養成四階段帶你成為想成為的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子習慣》

《原子習慣》


《原子習慣》這本書一直在銷售排行榜上2、3年的時間,一直到現在仍是排行榜的常客。

但一直沒有翻開書來閱讀,除了沒有時間的藉口外,可能看到書封寫「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就很直觀地覺得「習慣不就是如此嗎」(真是庸俗的想法,汗顏)

直到我真的徹底看完後,我錯了,我真的錯了,事情真的沒有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而且沒有想到這本書也影響了我自己,讓我養成重新閱讀的習慣。

閱讀這本書後,發現原來習慣的養成是有科學實徵的方法,書中清楚闡述概念,並提供四法則,讓人可以一步驟一步驟跟著書中的方法,打造自己的習慣。

其中,養成習慣最重要兩個概念,如下:

  1. 從身份認同的信念出發x方向對了,就容易了。
  2. 習慣養成4階段x每個階段都很重要。

以下,分別簡單介紹這兩個概念。

原子習慣|從身份認同的信念出發x方向對了,就容易了

書中提到改變習慣為什麼會很有挑戰或困難的原因,因為可能方向錯了。

我覺得這個部分是最重要的,就好比網路看到的一句話: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raw-image

作者提到行為改變的三層次(如上圖):結果、過程、身份認同。

在這裡要特別分享書裡提到的身份認同這個概念。

從內(身分認同)也就是信念開始改變,就會驅使你自己去做跟自己信念一致的行為,只要累積夠多與信念一致的行為,習慣就會逐漸累積,而我們會「成為」自己信念中的人。

就如同覺得自己是喜歡讀書的人(信念),就會持續閱讀這件事;又或者想要成為一個健康的人(信念),就會驅使自己在生活各種面向都維持健康。

我們都知道要養成新習慣的過程真的很不容易,除了要一點一滴的累積新習慣的行為,還要抵抗舊有的習慣,因此需要非常大的力氣與時間累積。

但是,就如同書中提到的:

"壞習慣與新習慣就像一場選舉,不需要百分百的得票率,只需要獲得多數選票即可。你的目標只是要在多數個時間裡讓好習慣獲勝"

我們的大腦容易會有負向偏誤,很容易注意不好的、壞的、挫敗的面向,因此讓自己注意好的、成功的小經驗或行為是很重要的,就像書中提到的觀念,我們只要把注意力放在大多數的時間裡好習慣獲勝即可。

因此,「想成為怎樣的人(信念)」,加上「累積符合信念的新行為」這就是重要的兩個觀念及步驟。

要如何累積有效地累積新行為?作者提供了四個階段與四個法則。

原子習慣|習慣養成4階段與4法則

書中提到所有習慣都會經歷四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是缺一不可。

並且每個階段都有一個養成新習慣的法則及反轉法則(破除壞習慣),如下表:

raw-image

四個階段都對應著大腦的運作機制,如下:

  • 提示:促使大腦開啟一個行為。
  • 渴望:是改變的欲望及動力。
  • 回應:我覺得在回應這點,比較類似在行為之後,身體或心智的消耗程度。
  • 獎賞:行為之後的酬賞與回饋。
raw-image

作者提到上述四階段是缺一不可,詳細的四階段內容及相關法則可以詳閱書中內容,在此不贅述,先分享小小的想法及心得。

雖然作者說四階段都很重要,環環相扣,但我自己重新養成閱讀習慣時,其實沒有完完全全遵守裡面的法則XD。

還有我在生活中,想要改變的小習慣就只有採用其中一、兩種法則,例如出門要攜帶環保杯,我就會讓環保杯放在一定會帶出門的包包旁邊,這就是讓提示顯而易見的方法。

不過這是個人經驗,也許或許每個人的狀態、性格、生活背景等等可能都不一樣,又或者想要養成的習慣大小或難度不同,就會有所差異,我想大家可以照著書本的法則都先試看看。

不管怎樣,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保持開放的心」,把注意力放在自己願意嘗試這個點更為重要。

原子習慣|心得與結論

在《原子習慣》這本書裡,印象最深及影響自己的是改變身份認同、2分鐘法則、意志力沒有想像中那麼堅定這三個概念。

  • 改變身份認同:如同前面提到的,因為轉換對於閱讀的信念,讓自己重新開始養成閱讀的習慣。(一直提到這個概念,可見這影響我多深)
  • 2分鐘法則:此概念是新習慣的開始應該要花不到2分鐘,重要的是「開啟」的習慣。我自己運用這個概念在閱讀時,即使只讀一頁或2分鐘,也不會覺得好像沒有進度或挫折感,這點真的幫助我開啟閱讀的習慣。
  • 意志力沒有想像的堅定:人的行為很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影響,如同處在一個身邊的人都在吃鹹酥雞的時候,很容易會引發自己想要吃鹹酥雞。

最後,書中的觀念及方法都非常實用,也提供一些表單可以參考,甚至在最後附上在教養及商業運用的手冊,可以讓人知道這本書裡的原則可以運用在生活各個層面。

裡面的觀念也都可以依據自身的狀況去做調整,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對或錯,適合自己最重要。

最後,你有什麼想要改變或塑造的新習慣嗎?

你想成為怎樣的人呢?

一起開啟新習慣的行為,成為想成為的人吧。


內容總結
原子習慣
5
/5
1會員
8內容數
慢慢微(little)量分享,我是力(Li),會分享閱讀心得、自我成長、理財、投資理財筆記、生活資訊等。 因為喜歡閱讀,也藉由閱讀讓自己改變思維, 但常常讀完就忘記(笑),為了幫助自己更深刻的吸收,所以開啟部落格及撰寫文章。 由於有一份忙碌的工作,期許自己可以定期分享文章(希望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