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使用電子書與紙本書的優缺點原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分享使用電子書與紙本書的優缺點原由

今天要來分享電子書與紙本書的優缺點。

為什麼想分享這個主題呢?

剛好最近有朋友在問我電子書怎麼使用,也有些人不太知道電子書,因此讓我想分享這個主題。

過去我對於紙本書是很著迷的,是紙本書的信徒,尤其喜歡新書的味道(好怪的怪癖XD),因此曾經有段時間堅持不使用電子書。

但後來書本越買越多,幾乎一本也沒有看完。

甚至有時候帶著書出門,最後也沒有看,書的價值好像是運動(囧)。

最後房間越來越擁擠,並且養了好多寵物蠹魚(汗顏),開始覺得需要做點什麼改變。

因此開始改使用電子書,也買了電子閱讀器,慢慢的習慣使用電子書閱讀,並且體驗到電子書的優點,開啟了我另一個世界。

今天想分享我使用電子書及紙本書的優缺點,也許提供給觀望是否要使用電子書的朋友們參考。

當然這篇不是要大家都只用電子書,因為我覺得各有優缺點,正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式最重要。

電子書 vs. 紙本書

raw-image

電子書之5大優點

  • 方便性高:只要有手機、平板、電腦等,隨時都可以閱讀,像我自己平常在外有空檔時,例如等車、等門診時等,就會開啟電子書挑選一本當天想看的書。有時候會因應不同的狀態,想看的書也會不一樣,電子書就有選擇的空間,但紙本書就沒有辦法了,帶了哪本書就只能看那本書。
  • 不佔空間:不管是外出包包或是房間,出去外面不會背著重重的包包,或是搬家時光書本搬到懷疑人生。
  • 不養寵物:電子書只吃電,所以不會養出好多的蠹魚
  • 搜尋快速:如果要找書裡的內容,可以透過關鍵字搜尋,但這也會是個缺點,因為可能要知道那個關鍵字才有辦法查詢,有時候腦袋會突然忘記某些詞彙,就沒有辦法查詢。
  • 隨買隨讀:還有一個優點就是買了馬上就可以開始閱讀了。雖然有線上試閱,但...試閱常常只有一小部分,甚至只有前言等,無法看到整本內容(這邊描述的是缺點啊),有時候需要快速翻閱整本書才知道合不合自己的胃口。

電子書之缺點

電子書最大的缺點大概就是沒有實際擁有書籍的所有權,這點的風險就是如果平台商哪天倒閉,或遇到駭客時,就什麼都沒有了。(備註:Kobo平台的電子書可以下載EPUB檔案)。

紙本書之5大優點

  • 其實電子書的缺點就是紙本書的優點,這樣說明會不會太混了XD。
  • 對照方便:紙本書可以快速翻閱,甚至有時忘記某些名詞時,透過快速翻閱可以快速地看完一本書或找到想要的章節。又或者想要前後對照某些頁數時,比較方便查閱。
  • 擁有所有權:紙本書的優點是擁有這本書(所有權),甚至未來還可以販賣二手書,賺回一點錢。
  • 新書很香:對我來說紙本書的另一項優點就是─新書有一種獨特的味道,純屬個人癖好(笑)。
  • 可任意試閱章節:有時候會不確定這本書到底喜不喜歡,雖然電子書可以試閱,但有時候只有前面1個章節,也看不出什麼所以然,但在書店可以好好翻閱整本書,決定這本書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 能借別人:紙本書可以借別人,並且透過互相借書閱讀後交流彼此心得,我覺得這是一種隱藏的優點。(當然還是支持自己購買書,讓作者可以繼續產出好書)。

紙本書之缺點

  • 書本有重量並且會佔空間,有時出去帶著書,但那時候可能會突然想看別種類型的書,就沒有辦法改看其他書,這本書只能當作是運動了。
  • 有些書很重、很厚,甚至是精裝版的書,包包可能放不下或佔了包包的空間,甚至乾脆不帶厚重的書出門。
  • 如果有很多紙本書,放置這些書本也是很佔屋子的空間,並且容易養出許多的蠹魚
  • 買書需要花一點時間到書店買書,或者線上購買書本,但要等待書本到貨,某種程度是個缺點。

結論

電子書、紙本書都有各自的優缺點,就按照自己的需求選擇。

如果在猶豫想嘗試電子書的人,或許可以先買一本試試看。

關於電子書要怎麼讀?怎麼購買?下次在來分享自己的經驗。

有些人試過之後還是比較喜歡紙本書,也沒有關係,重要的還是「閱讀」這件事,閱讀的好處可參考我另一篇文章〈關於閱讀這件事〉。

如果還是不知道怎麼選,那就...

「小朋友才選擇,我全都要。」

好啦,開玩笑的,身為小資的我們沒有那個財力可以全部擁有。

或許可以依據書的不同功能選擇買電子書或紙本書,例如:某些種類的書不方便攜帶(精裝版)或不想讓人知道在看什麼書,就可以買電子書;如果大部分都是在家裡閱讀,或許就可以買紙本書。

我遇過一些朋友用電子書閱讀小說,而其他工具書或商管類的書則是用紙本書,因為他們覺得這樣比較好對照某些特定的章節。

最後,不知道大家都喜歡看紙本書還是電子書?

後記:沒想到落落長的分享這麼多,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全部看完(汗顏)。

4會員
34內容數
慢慢微(little)量分享,我是力(Li),會分享閱讀心得、自我成長、理財、投資理財筆記、生活資訊等。 因為喜歡閱讀,也藉由閱讀讓自己改變思維, 但常常讀完就忘記(笑),為了幫助自己更深刻的吸收,所以開啟部落格及撰寫文章。 由於有一份忙碌的工作,期許自己可以定期分享文章(希望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