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為先,「孝」什麼?

tsai
發佈於廢話54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我們的文化還是一直倡導「百善孝為先」,那我們的孩子就無法成為一個獨立個體,我們的父母就永遠對你的未來(科系、工作、職業、婚姻、生活、計畫、選擇)名是/暗示下指導棋,孩子不會意識到他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他有自己的方向,他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也可以選擇他的選擇;父母也不會認知到,孩子,他有一個自主的未來和道路,從不屬於父母,也不用成為父母心中想要的模範生。


尊重,不是什麼都不管

「孝順」重要嗎?是的,我不會跟你說任何廢話或連帶附加,我只會跟你說「是的」結束了。然後你給我一個「孝順」的〝定義〞,顯而易見沒有正確答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衡量尺,說不清。你的定義可能是對的,但你不能宣稱我的是錯的。每個做父母當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孝順,如果這個孝順是控制是命令,那你可能要釐清你要的是什麼,可能你要的是掌控權的快感和權力。我從來不是說都不要管,放給他爛,身為成年人,身為家長,你更應該明白這個界限水平的進退;尊重,不是什麼都不管,如同理解孩子的負面情緒,不等於同意他的行為,愛的教育的意思,不是連連看,直接連到不打不罵,然後還答對得100分。


「我是為你好」是為我還是為你好?

這又扯到父母老愛把「我是為你好」掛在嘴邊,尤其是我母親,從小到大,這已經變成她對付不聽話的我的〝絕招〞,以前不懂無從反駁,只會生悶氣,現在我開始反擊,我回:「這是為妳好?還是為我好?如果為我好,為什麼我感覺很不好?這不是為我好,這是為妳好,因為我當個聽話順從的人,滿足了妳的需求,妳開心,所以妳自己感覺很好。」說穿的,她只是在強迫妳照她的〝需要〞做事,你沒有選擇的餘地,但她有生氣的權利,以專有名詞來說,叫做「情緒勒索」。

小熊漸漸長大,如果學會覓食或飽食,有時候母熊會拒絕授乳。從來沒有人反對孝順,但要無差別公開提倡「百善孝為先」前,先釐清楚,你們大力鼓吹的孝,是什麼「孝」?


健康平安長大還不夠

不是希望他健康平安長大那麼簡單就好了而已,身心健康、身心平衡發展,有健全的自我層面和健康自我心理,他才能有〝能力〞去挑戰、去冒險、去看世界、去發掘世界、去懂自己、去明白自己的價值,擁有自己的價值觀,追逐夢,開創他的世界,展現他的價值,他會更加擁有彈性,也敢於接受挫折失敗,並且一次又一次的學習、成長,在每一次的失敗可以拍拍灰塵後站起來,而非一蹶不起。因為,他相信不管困難多大,他是帶有自我能力可以面對處理;因為,他明白,背後總是有一個強大的系統支持著——「」。



下方網址輸入email即可免費訂閱電子報,也可隨時取消:https://susantsai.substack.com/




10會員
194內容數
繪圖創作、憂鬱生活、體驗及如何成長走出和更多其他觀點等 #LGBT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