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海浮沉(六十九)日系的威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職場裡;遇到過無數的困難,但是;每一次發生的困難大都很獨特。其中;最奇妙的要屬日系的威脅了。它會不斷的出現,始終如影隨形。在我們的生意報告或是行銷計畫裡的 “強弱危機分析”(SWOT Analysis )很少不提到來自日本品牌威脅的。

近十年的品牌競爭,先前有過兩次和日系競爭品牌; 打到有機會面對面較勁的戲劇化場面。

第一次是因為某一特定產業的火熱競爭,這一日系品牌不知哪來的神來之筆,邀約談判如何緩和競爭。我是依約出現了,但是短暫的面對面談話並沒有任何成效,因為;我以不合法為由,給予拒絕了。

那是第一次領教到日系品牌;在市場競爭上面的運籌帷幄,多角度策略運用的積極性。這也許正是他們穩定執市場牛耳的原因吧!

第二次,事件的背景是;我們在許多亞洲重要產業設備製造商生意(OEM Business)的爭奪,在日系產品佔據最高市占率的情況下,他們是處於防衛的局面。我們以攻擊方姿態應對,往往感到處處困難,甚至是窒礙難行的。

想像一下,若你是知名輪胎品牌的其中一家,當你發現某名牌房車標準配備的輪胎是不如你家品牌優秀的產品,相信你們一定會傾全力想取而代之。

假定這家名牌車一年量產一百萬輛車,那麼他們一年就須要購買五百萬條輪胎。這樣的數量比起你的通路或經銷商每個月談的幾百幾千條的數量,做為一單生意來看,它的‘’CP值‘’是沒法相提並論的。類似這樣的誘人生意,或是超級客戶,一般必定都是策略性該去爭取的。

這樣的例子在其他傳統產業很多,只是規模不一定有車輛製造業那麼驚人。但是;無論如何,這類客戶都會被歸到 ‘’國際關鍵客戶‘’ (International key Account)來專門管理。

我第二次和日系競爭品牌的短兵相接;就是針對這一類的客戶。在日本大阪的一個國際產業展覽會,我刻意的走進一家競爭對手的展台。對著展品仔細端詳,佇足許久,也引起了日方展台服務人員的注意。

有人走過來攀談,並要求給他名片。當那個人看到我名片上的商標,眼睛為之一亮,乖乖;這不是頭號對手嗎!再看名字和職稱,立刻迎我進到展台後方隔間,緊接著再進來兩三個人,全部都說流利的英文。

幾個人七嘴八舌的說一些;我馬上可以進入情境的話題。內容大略是,他們知道我的名字,也知道我某年某月去了某一國的哪一個城市,住哪個飯店,待了幾天。更讓我驚訝的;我給客戶的報價單,他們竟然也有。

說了一大堆;除了吹噓他們的有效重兵防守以外,還揶揄我價格再低也是徒勞。相信我的臉上一定滿是尷尬,因為心裡疑惑;他們怎麼會對我方的行蹤那麼清楚?總的說來,他們的防衛真的是密不透風,我總算明白我們難以成功的原因了。

我真的是啞口無言,只是沒忘記讓臉上的笑容別消失。稍後;我堅定的表示,我們不會輕易的放棄。更不忘回敬一下他們的傲慢,我說:「我還是認為,這家機械廠值得使用更好的備件當標準配套。再見!」。然後,離開現場。我們是對手,沒什麼好再談的。我也暗示,大家戰場上見吧!

在那之後,我了解; 直接在機械廠下功夫是沒用的,他們在人際上面下了苦工,好像那總經理還是留日的背景。於是,我仔細思考下一步,我決定改弦更張,做戰略轉進

首先;我放出煙幕彈,告訴那家機械廠客戶對口的主管,我們先前的價格出現嚴重錯誤,必須調高,麻煩他們更新內部記錄。調整的幅度還真不小。

我也知道,這些訊息會傳到他們當時使用日本品牌的總部。反正,那一廂;在當時生意是做不成的了。但是,對日方品牌友好的內應;會幫我去迷惑日本供應商,這對我後續的攻勢會有幫助的。

我開始轉向那家產業機械廠的幾家大型用戶(End User Customers),提供免費測試元件,做節電和功效上面的檢測報告,並在專業雜誌上發表正面的測試結果報告。此外,對於購買機械設備採用分拆,現場組裝方式的使用者客戶,以極低價供應他們備件,鼓勵他們向原廠要求“空機交貨”。到貨以後,再協助做整套的檢測追蹤和報告。

這是「鄉村包圍城市」的手法, 有系統的彙整幾家的報告之後,請他們告知設備原廠,以後購買新機的標準配套希望捨日貨,就歐製。基於客戶至上的原則,客戶的要求那家機械廠還是要聽的。經過幾年的時間,那家關鍵的機械廠終於全面轉向,開始向我們公司購買備件和關鍵零件,並進一步和我們集團簽下了"OEM Supply Agreement”(原廠配套供貨協定)。從此塵埃落定了。

這兩次的歐日貨對決,都是和日本對手品牌之間的競爭。而我計畫中的第三次歐日競爭,對手是我們的OEM Customer重要機械廠客戶,還有;我們自己的日本分公司。我知道,這一次的情形會非常的不一樣,這無疑是個難解的結,我該如何下手解套呢?



142會員
172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